名  称: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01068859/2015-42648
发布机构: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20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有效性: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语音播报

2014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住建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市政府信息办《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思路等五方面就我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由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面部署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细化了重点工作内容,明确了各相关科室的具体任务,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狠抓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我局严格按照《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
排的通知》要求,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在部门网站设立了保障性住房建设信息公开网页或专栏。做好市本级工作基础上,全力要求各县市区按照市本级模式全力做好本县市区住房保障信息工作。一是全力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的公开。涉及年度建设计划任务量,年度建设计划项目清单、年度建设计划任务量完成进度、已开工、已竣工项目基本信息等几个方面。二是全力做好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的公开。具体涉及分配房源信息、分配对象信息、分配过程信息、分配程序信息、分配结果信息等几个方面。三是全力做好保障性住房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保障规划、检查结果等其他方面的公开。
通过以上的举措,确保了保障性住房从开工建设到入住分配、退出入住管理的公开、公平、公正。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按照《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全面落实相关要求。一是进一步健全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住建系统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充分利用市住建局政务信息网、衡水市工程建设信息网,利用新闻发布会、组织记者采访、答记者问、网上访谈等形式发布信息,原则上每季度举办一次新闻发布会。二是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制度。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通过组织专家解读、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积极予以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消除谣言。三是探索政务信息发布新渠道。通过正常审批程序,开通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并与公众互动交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在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信息99条;其中工作动态、公告公示98条;工作计划总结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 存在的问题
根据市政府信息办的要求,我局对网站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主要在加强基础性日常管理、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等方面存在不足,明年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1、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2、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
(二)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及重点
  (一)工作思路
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我局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
    (二)工作重点
    1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我局门户网站、中国衡水网站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2、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坚持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0五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