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报告 索 引 号: 750276698/2008-001833
发布机构: 衡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1月25日
主题分类: 政务督察 有效性: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报告

语音播报

衡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报告

 

市委解放思想大讨活动办公室:

15,全市开展以“创新实干、跨越发展”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来,“中心”按照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精心安排、狠抓落实,使大讨论活动健康、顺利进行,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一、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在学习讨论中不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对市委决定在全市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我“中心”高度重视。15,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中心”党组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大讨论活动的开展问题。首先,决定成立以党组书记何广元为组长,副主任律国翔、刘智慧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并确定了一把手亲自抓,主管副职具体抓,各科长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其次,对“中心”的大讨论活动作了专题安排,制定了《“中心”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对各阶段的具体任务、时间要求、所要达到的目的作了具体安排。第三,召开了全委干部职工参加的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会上何广元主任作了动员,对“中心”的学习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切实抓好学习,学深学透规定的学习内容,人人有读书笔记、心得体会;二要处理好工学矛盾,确保学习时间;三要切实组织好讨论,人人都要在讨论会上发言;四要理论联系实际,以大讨论活动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与此同时,还在“中心”网站开设了大讨论活动专题栏目,及时发布大讨论活动情况。四个多月来,共发布大讨论活动的各类简报信息26条,及时向外界宣传了我市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情况,有力地配合了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

在四个多月的学习讨论活动中,我们坚持把大讨论活动与职工正常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相结合,采取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大讨论活动规定篇目和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围绕解放思想、加快发展这个主题,以科室为单位进行了多次讨论。在讨论中大家普遍认为,在过去工作中,我们对一些事物的认识总比先进地区慢半拍。这种情况固然有地域上的差别和客观条件的制约,表面看是我们见事迟、行动慢,究其根本原因,还是思想不够解放,观念没得到转变。因此,市委作出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十分必要和非常及时的,我们只有不断在思想解放上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观念,才能使我们醒的早、看得远,才能使阻碍发展的思想性、机制性、体制性的障碍得以破除。

二、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切实找准存在的问题。

住房公积金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是否到位的标准。按照大讨论活动的统一部署,“中心”发动干部职工从自身工作、本科室工作、“中心”整体工作等方面,细查、深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五项对照检查内容印发给每个人,要求结合自身工作,逐项检查。领导干部带头公开自查报告,广泛听取意见,虚心接受批评,多角度、多层次查找问题。何广元主任设立了个人征求意见电子邮箱,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干部职工采取谈心形式,互相征求意见;“中心”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各科室利用工作外出机会,征求业务相关部门及服务对象意见;“中心”通过设立意见箱、监督电话、电子监督信箱、网站“意见反馈”专栏,印发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共征集意见建议120条,意见全面、准确,为问题梳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认真自查、帮查工作,查找到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住房公积金归集力度不够,县市区住房公积金覆盖率、缴存比例比较低,安平、武强两县财政拨款单位,一直未建立住房公积金,部分集体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职工和农民工,还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二是信贷资金占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的比率较低,沉淀资金较多,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优势作用方面存在差距。三是服务意识存在不足,为客户服务未做到尽善尽美。四是跨越发展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市住房公积金各项工作,从建立到发展,都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与兄弟市比,有些指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五是县市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机制需要完善加强。县市区住房公积金工作刚刚起步,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有待迅速提高。业务人员思想政治水平、业务素质有待严格培训,迅速提高。

三、坚持边查边改与集中整改相结合,住房公积金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

通过大讨论活动,干部队伍对“创新实干”有了深刻认识,形成了“跨越发展”的共识,思想观念有了巨大转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比学习、比创新、比贡献蔚然成风,13名青年干部职工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县市区管理部工作。“中心”以景书记的重要讲话、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服务礼仪、文明服务规范等为学习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周五学习时间认真学习,并于412?15日,召开了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培训会,使新参加住房公积金工作的同志,迅速熟悉了业务,进入了角色,提升了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了整体工作质量提高。

通过大讨论活动,找准了加大住房公积金归集和贷款工作力度的切入点,制定了多项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适当提高县市区缴存比例。阜城县住房公积金缴交比例由原来的1%,提高为2%。武邑县由原来的1%,提高为3%。二是千方百计督促安平、武强财政拨款单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三是想方设法督促集体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为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对拒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企业,按照法律程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泰康保险公司、安邦保险公司、中华保险公司、永安保险公司、河北冀衡(集团)化肥有限公司、衡水市体育馆等6个单位新建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受惠职工600多人。1?4月份,归集住房公积金贷款4835.26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86.17%四是扩大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规模,在11个县市区启动县市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提高贷款年限和额度,县市区管理部资金不足,可由“中心”统一调拨。目前已有7个县启动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其余各县也将在近期启动。全市1?4月份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810.30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55%

通过大讨论活动,干部职工增强了服务理念,“中心”为民服务的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一是重新审定、编辑了“中心”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了以制管人机制,规范了干部职工行为,同时不断加强内控监管机制,贷款的审核、住房公积金支取等业务必须由多人审核同意,层层把关方可办理。前台支取开票由原来的二人办理,改为三人审核办理。有效地防止了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侵害广大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损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窗口形象等行为的发生。二是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有了巨大转变,由稳坐机关办理业务,变为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单位,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办理归集、贷款业务。三是进一步简化业务手续,在政务中心设立业务窗口,允许服务对象采用电子报盘形式报送住房公积金报表,组织中省直驻衡单位负责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服务对象办理公积金业务。

通过大讨论活动,强化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了解实情,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着手组织全市范围住房公积金“社会问卷调查”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至少一次深入科室、县市区管理部、企业,开展蹲点跟班式调研,了解基层情况,每周一例会时通报调研成果。领导干部带头调研,带动了普通干部职工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创新实践的积极性,推动了各项工作水平的提高。

通过大讨论活动,开拓了思路,实践了新的管理机制、用人机制,顺利完成了县市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调整工作。针对县市区住房公积金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协调县市区政府、人事局、财政局、房管局等部门,研究出台相关文件,制定《县市区管理部工作管理办法》,召开全市业务培训会,选派13名业务骨干到县市区管理部工作。思想观念的大解放,促进了工作的跨越发展,闯出了一条改革发展的路子,于320,率先在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调整工作,受到了省政府督查组领导的表扬。鉴于衡水市县市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调整工作的突出表现,建设厅和财政厅在考核全省2006年度住房公积金工作时,把衡水市从先进等次,提升为优秀等次。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给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使住房公积金工作有了新的突破。今后,我们仍将以“创新实干、跨越发展”为指导思想,不断摸索、改进、创新工作思想和方法,以积极的进取精神和扎实的工作来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工作快速发展,为全市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衡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0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