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疾控中心2007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404796500/2008-002360
发布机构: 衡水市疾控中心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8年05月09日
主题分类: 有效性:
衡水市疾控中心2007上半年工作总结

语音播报

衡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07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汇  报
     
按照省卫生厅、省疾控中心对2007年度疾控工作的要求,我们在省卫生厅、省疾控中心的指导帮助下,以“解放思想、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和全省疾控系统开展的技术大练兵及知识竞赛活动为主线,按照“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抓管理、强素质,升能力、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就几项重点工作作简要汇报,不妥之处请指正。
一、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一是制定和完善了2007年应急工作计划。调整了组织、协调全市疾控系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修订了重大传染病处置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高致病性禽流感、霍乱等重大传染病处置应急预案;完善了救灾防病、流行病学调查、消毒工作、虫媒病、公共卫生、宣传教育和后勤保障工作方案。建立了监测、报告与预警制度,利用四级疫情监测报告网络,加强疫情监测与报告的灵敏性与及时性,提高了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保证了信息畅通。加强了培训和演练,结合全省疾控系统开展的技术练兵活动,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出勤率达95%;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3次,县级疾控机构模拟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拉练两次,提高了快速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1月份以来,我市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94起,其中非职业性CO中毒92起,传染病2起,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应急处置。二是加强以流脑、霍乱为重点的传染病防治力度。确定桃城区为我市流脑调查点,分别于2月、3月、5月进行了调查,为流脑防治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有效防治霍乱的发生和流行,5月28、29日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市霍乱及O157:H7的防治技术培训班,县级疾控机构的流行病科长、检验人员,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共66人参加了培训。对全市150家医疗机构肠道门诊和霍乱防治重点的故城、阜城、景县采样点进行监测,均未检出霍乱弧菌。三是开展乙肝监测,3-6月份我市选择的4个县共发生乙肝病例600例,调查69例,个案表全部录入数据库,采集标本110份,按省疾控中心的要求全部录入数据库。四是疫情监测与报告,加强了对县级疾控机构及直报单位的培训及督导,上半年举办两期县级疾控机构主管领导及业务人员的培训班。共报告法定传染病6094例,发病率为147.102/10万,工作中我们注意及时进行常规疫情动态分析。例如:在我市麻疹流行期间,坚持麻疹疫情日报及分析,为我市麻疹疫情控制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
二、免疫规划工作。
一是麻疹强化免疫活动。自去年12月份以来,我市麻疹病例大幅度上升,共波及全市10个县市区72个行政乡316个自然村,麻疹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疫情发生后,市疾控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向省卫生厅、省疾控中心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汇报,为了尽快控制麻疹疫情,保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市政府成立了以高宏志市长为组长的“衡水市麻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 “关于加强麻疹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领导组织,启动麻疹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动员全社会力量,打一场防控麻疹的歼灭战。经市政府批准,省卫生厅、省疾控中心同意,从3月15日至25日利用10天时间在全市开展8月龄至14周岁儿童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活动中全市143个乡镇(居委会)共设立麻疹疫苗接种点1151个、参加现场接种的医务人员2892名,对649323名8个月至14周岁儿童接种了一剂次麻疹疫苗,接种率达98.28%,至此全市麻疹病例明显下降,基本上遏制了麻疹疫情的蔓延和扩散。二是开展“免疫规划督导落实年”活动。“免疫规划督导落实年”活动是省卫生厅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省卫生厅梁占凯副厅长、疾控处翟京波副处长、省疾控中心李琦副主任先后来衡水调研“免疫规划督导落实年”活动。为开展好这项活动我们成立了免疫规划管理督导落实年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为全面贯彻落实梁占凯副厅长来衡调研时的讲话和5月23日全省免疫规划工作调度会议精神,衡水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免疫规划督导落实年”活动作为全市“十大民心工程”,为此召开了全市免疫规划工作会议,针对当前我市免疫规划工作存在的适龄儿童底数不清、一、二类疫苗公示观念差、流动儿童管理薄弱等问题,进行了专项布置。强调免疫规划工作是疾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和省、市政府非常重视,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狠抓规范落实,以提高预防接种门诊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重点,扎扎实实开展了免疫规划督导落实年活动,提高全市的免疫规划工作水平。为规范全市免疫规划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了《加强免疫规划工作的通知》、《加强预防接种门诊管理的通知》、《衡水市2007年免疫规划工作检查的通知》和检查方案,定于今年7月份在全市范围开展一次免疫规划大检查,重点是一类疫苗的接种公示和告知、疫苗的管理、流动儿童预防接种情况以及《条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免疫规划督导年”工作的落实情况;为配合接种人员资质认证工作,举办“免疫规划工作师资培训”班,坚持每月例会开展专题讲座,形成了一苗一训,一会一训制度,提高了防疫人员的素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是AFP、麻疹、常规免疫、异常反应顺利进行。各项指标均达到并超过检测要求。
三、性病、艾滋病防控工作。
一是艾滋病实验室建设工作,依据卫生部《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及省卫生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的通知》。至07年5月,全市十一个县(市、区)共完成确认的25个初筛实验室,其中疾控系统10家、二级以上医疗单位15家,通过省验收,目前各实验室工作运转正常,加大了我市艾滋病监测力度。二是高危人群干预工作,依据《河北省执行中央2006年艾滋病防治项目实施方案》和《河北省娱乐场所预防性病艾滋病干预工作技术方案》要求,我们的思路是大众广泛宣传到位,重点场所重点干预,抓典型、带全局,为此多次召开了全市干预工作会议。目前,各县市区以完成娱乐场所摸底和地图绘制工作已完成,力争下半年见成效。
四、检测检验工作。
一是2006年底我中心实验室通过了省级计量认证工作,共认证十大类146个品种、750多个检验项目,提高了检测检验能力和水平,新增检验项目93项,达到了市级疾控中心检测项目的要求。2005年取得了省级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资质的同时,我们及时同监督所和安检局联手,联合发文对相关企业加强管理。二是建立了实验室质量控制制度。开展室内质控,积极参加室间的质量评价活动,完成省疾控中心下发的全部质控盲样的考核,检测结果全部合格。三是注重人才的培训和培养。采取全员培训、短期轮训和进修培训等继续教育的方式,全面提升检验人员的业务水平。今年检验人员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山渣汁含量的测定》已申报省级科研成果,《牛奶蛋白质与植物水解蛋白的鉴别研究》已列入衡水市科技局计划内项目。四是加大仪器设备投入,提高了检测检验质量。自筹资金20余万元,购置了粉尘、毒物检测仪等职业卫生检测检验仪器设备,开展了企业职业健康体检,拓宽了健康体检的领域,充分利用日元贷款项目购置各种检验仪器设备近100台(件),为各类检品提供了可靠保障,目前,我市的检测检验基本具备了种类检品的检测能力。
五、积极开展了技术练兵及知识竞赛活动
按照省疾控中心的安排部署,以抓好技术练兵及知识竞赛活动为契机,全面提高疾控队伍的自身素质、综合能力和实战技术水平,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快速发展。衡水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中心主任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和各县、市区疾控中心主任动员会,在全市疾控系统迅速掀起技术练兵和专业知识学习的热潮,全市上下形成了:技术练兵提水平,科学管理树正气,团结一致上台阶的良好氛围。在省、市两级的专业技术考核中,均取得良好的成绩,在全省组织的技术练兵现场知识竞赛中,我市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但是,我们也深刻的认识到:技术大练兵活动是一项永恒的工作,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工作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以这次技术大练兵活动为突破口,逐步探索建立技术练兵的长效机制,使其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塑造一支能打会战的疾控队伍。
上半年,我们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薄弱环节,许多工作还达不到要求,我们决心按照省疾控中心业务考核标准和这次省卫生厅、省疾控中心领导对全省重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行调度和部署会议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把我市下半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做好做实,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七年七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