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计划总结 年度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760312787/2008-001141
发布机构: 衡水市银监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8年05月04日
主题分类: 有效性:
计划总结 年度工作总结

语音播报

四、计划总结 年度工作总结

 

序号

项   目

内        容

1

信息名称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衡水监管分局二00七年工作总结

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不予公开理由:

3

公布时间

2008年4月

4

文件编号

 

5

信息内容

衡水银监分局二00七年工作总结

2007年,我分局在河北银监局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着力提高监管有效性,以重点带一般,以创新求突破,积极推进银行业改革,狠抓案件专项治理,努力防范处置银行业风险,有力地促进了全市银行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监管有效性进一步提高。现场检查效率提高,非现场监管的引领作用得到发挥,自选项目针对性强,有效化解了风险。

---城乡信用社改革成果显现。农村信用社央行票据兑付全省领先,机构通过率和资金兑付率在全省名列前茅。城市信用社组建商业银行工作扎实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到位。

---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小企业金融服务机制从无到有,小企业贷款额度从小到大,受到了政银企赞誉。

---案件专项治理成效明显。案件治理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到11月末辖区大案要案为零。

---信息调研工作再创新高。创银监会、省局采用信息数量新高,实现了银监会刊用《参阅信息》的突破。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谋划工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狠抓落实

分局新班子组建以后,深入调查研究,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在全面分析衡水银行业监管形势的基础上,明确地提出了2007年要着力抓好以提高监管有效性、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狠抓案件防范为主的十项重点工作。银监会和河北银监局工63作会议召开后,又结合上级工作部署,把2007年工作思路深化为坚持“五个努力”,突出抓好“八新”。“五个努力”即努力建设一个团结务实、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努力打造一支奋力拼搏、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努力创建一套科学合理、管理有序的用人机制;努力营造一个宽松和谐、凝心聚力的工作氛围;努力保持一种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状态。“八新”即提高监管工作有效性要有新成效;组建城市商业银行工作要有新进展;监管统一法人农村信用社要有新思路;支持商业银行业务创新要有新突破;建立案件防控长效机制要有新成果;推动小企业信贷服务和支持“三农”工作要有新作为;促进不良贷款持续“双降”要有新业绩;自选检查项目要有新特色。

“八新”是全年工作的重点,“五个努力”是做好工作的保障。围绕这一重点,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到科室、人头,并下发文件,提出要求,为顺利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奠定了基础。局领导提出各项工作关键在落实,只布置不落实等于零。要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今年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抓好落实:

一是督查督办,及时“提醒”。根据年初、年中工作计划,办公室及时对各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对重点工作及时下发督办通知书,促进了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二是阶段调度,按时“要帐”。在年初、年中和季度工作会上,围绕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及时调度,加强催办。每月召开一次局务会议,听取各部门上次安排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并提出下个月工作重点。对没有落实到位的要讲清原因,定出计划,对落实不力地提出批评,限期完成。

三是年终总结,开展“回头看”。11月份对照年初工作任务进行回头看,重点加大对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监管发现的问题、监管意见书落实情况,采取跟踪监管、回馈监管等方法,要求各监管部门在局务会上做出汇报。通过监管回头看,促进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有效整改,确保各项监管取得明显效果。

二、以提高监管有效性为重点,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有效。2007年,党中央、国务院适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我分局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按季召开银行业监管形势分析会议,提出监管建议,要求银行业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合理控制信贷投放力度和节奏。针对城市信用社贷款增速较快的情况,下发监管意见书,要求控制贷款增速,压缩异地贷款。面对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通过下任务、要进度、追责任等一系列监管措施,确保全年不良贷款实现了“双降”。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亿元,扣除农行股改2007年以前年度“平台反映”进帐因素(农总行统一要求部分不良贷款未在帐面反映,今年4月调入帐面),比年初下降**亿元,占比下降**个百分点。根据国家对过热产业、过剩行业和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调控要求,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双高”行业专项清理工作,注重发挥信贷杠杆在促进节能减排中的作用。对全市16家“双高”企业贷款情况进行了调查,调研报告被《河北统计信息》第27期刊发。

(二)现场检查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制定了2007年现场检查计划,确定了“减少检查频率、提高检查效果、加大处理力度”的原则。在今年现场检查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合理整合监管力量,克服困难,负重加压,按要求、按程序开展工作,按时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现场检查任务。全年对中行个人理财业务、大型银行不良贷款、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承兑汇票业务、城乡信用社贷款五级分类、农村信用社贷款投向及不良贷款分类准确性等19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共派出检查组68个,累计工作量5114人天,查出问题263个,提出整改意见220条,后续检查已经纠改问题226个,落实整改意见198条。督促处理责任人员63名,经济处罚17.2万元。

为提高现场检查针对性,根据非现场监管成果引领现场检查的原则,确定自选项目。针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较高的状况,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按揭贷款审查不严、贷款用途违规、房地产贷款企业“四证”不全、异地跨区使用等8个方面问题。对检查出的问题,下达了现场检查意见书,并开展后续检查,查出问题95%以上已经得到了纠改,房地产贷款风险得到进一步化解。

(三)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积极协调,创造环境。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向衡水市政府提出了改进中小企业信贷服务的12条建议,市政府以衡政〔2007〕53号文件转发实施。建议成立了衡水市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银监分局、中小企业局等部门和7家市级银行机构负责人为成员。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沟通协调机制,为顺利开展小企业贷款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二是构筑平台,银企“对接”。加强与中小企业局及有关部门联系,做好部门联动,推动小企业贷款工作深入开展。我分局会同中小企业局,举办了2次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共签定贷款协议3.4亿元。三是确定试点,以点带面。确定了景县和城市信用社为小企业金融服务试点,召开了现场会。省局监管简报第40期、第64期转发了我分局的做法。

至目前,全市共有小企业信贷户7372户,比年初增加3983户,小企业贷款余额149.47亿元,比年初增加13.98亿元。

(四)商业银行组建工作扎实推进。对城市信用社组建商业银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积极协调解决,取得政府的支持,使组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一是督促城市信用社做好换届工作。城市信用社自组建以来,超期两年多未能换届。今年以来,分局采取约见谈话、下发文件等形式要求城市信用社限期换届。积极协调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信用社高管层拟任人选。督促城市信用社按照法定程序召开了股东大会,选举了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目前正对拟任高管人员进行任职资格审查。

二是协调政府出资。针对城市信用社不良资产置换中存在的问题,根据省局的监管意见,为确保政府出资达到要求,分局多次协调,提出意见,衡水市人民政府出具了《关于保证政府出资及时到位的承诺函》。市财政每年安排1429万元预算资金,支持城市信用社置换不良资产。

三是加大对不良贷款监管力度。要求城市信用社对不良贷款逐笔拉列清单,制定清收计划,按月上报不良贷款清收进度。针对城市信用社贷款增长较快,不良贷款反弹压力较大,异地贷款增加等情况,下发了监管意见书,进行了三次约见谈话,明确提出了监管要求,确保其在改革期间健康稳定发展。

四是督促落实组建商业银行要求。要求城市信用社对照组建商业银行的15条标准进行自查,查漏补缺,进行整改。分局组织进行了初查,对其薄弱环节要求其进行“补课”,以达到各项指标要求。指导城市信用社完成了组建商业银行的报告,组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五)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通过有效的压力传导,推动案件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开展了案件风险隐患排查,共发现业务操作不规范问题12项,硬件设施不达标方面8项,内控制度不健全和不落实问题13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30条,下发督查通知书34份。查出问题纠改率95%以上。

扎实开展案件防控“四项活动”,分局派出督查小组13个,352人次进行督导,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检查65项,处理责任人22名。通过自查,查处案件一起,涉案金额**万元;堵截控制案件一起,金额**万元。

建立了与公安部门案件防控工作联系制度和例会沟通机制,联合下发了有关文件。全年召开安全保卫工作例会9次,开展安全保卫检查7次,有力地促进了案件防控工作的开展。我分局案件治理工作中的有关做法被河北银监局监管简报第5期、第38期、第48期、第55期转发。

(六)农村信用社监管不断加强。积极探索农村信用社法人监管的新路子,不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使其内控管理和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市11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已有9家通过票据兑付验收考核,通过率81.82%;已获得专项票据金额143508万元,兑付率85.82%,机构通过率和和资金兑付率在全省均名列前茅。

完善市联社法人治理结构,协调解决了市联社监事长事实上长期缺位的问题。积极引导农村信用社做好信贷支农工作。利用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联保贷款等多种形式,积极发放贷款,支持新农村建设。督促农村信用社加强合规文化建设,组织对其“五相符”进行了巡查,促进了信用社的规范化管理。

(七)信息调研工作再上新台阶。高度重视信息调研工作,提出“选题目、定任务、兑奖惩”的工作思路,每次会上都强调信息工作,并在中层干部中下达信息调研任务,营造全局信息调研工作氛围。今年已编报各类动态、简报101篇,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20篇,被省级各类内刊采用48篇,被银监会采用7篇。在省局信息采用量大幅提高的同时,一篇调研在河北银监局法律法规调研活动评比中荣获一等奖;一篇信息被银监会《参阅信息》采用。信息工作实现了上稿数量和刊用层次双提高。

(八)基础性监管工作日益规范。一是严格行政许可监管。全年召开行政许可审批会议12次,审批行政许可事项115项,复议率为零。河北银监局进行市场准入监管执法监察时给予了“职责明确,流程规范,审核严谨,责任落实,监管透明”的高度评价。二是非现场监管系统不断完善。按时完成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数据采集、审核、汇总上报工作,按月编制《衡水市主要金融统计指标》,收集、审核银行风险预警信息。农村信用社非现场监管三次受到省局通报表扬。三是金融许可证管理日益规范。为597家机构换发了新版金融许可证,为88家机构变更换发了许可证,对17家撤消机构收缴旧证,做到了差错率为零。

三、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努力创建和谐、务实、廉洁分局

今年以来,分局以抓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为目标;以抓和谐单位建设,全力推进监管中心工作为重点;以抓廉政监督,促进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为保障,努力创建和谐、务实、廉洁的分局。

(一)高度重视班子自身建设。分局党委始终把班子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班子执政能力和水平。规范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了《衡水银监分局2007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先后组织了12次集中学习。召开了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不足,改进作风。开展了作风建设专题教育,大力倡导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之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内容,强化责任,加强考核。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大事集体讨论决定,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二)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认真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和“解放思想、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局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热潮,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组织全体干部员工以集中学习、自学、撰写心得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履职问责办法、行政处分条例、公务员法、十七大精神等。积极开展业余学历教育,分局有6人研究生在读,1人攻读本科学历。1人取得金融专业英语初级证书。

(三)不断强化和规范内部管理。一是新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5项,并开展了落实内部管理制度自查自纠活动,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改进。二是成立了履职问责委员会,规范了各科室及办事处岗位职责,认真实行履职问责制度。三是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按要求、按程序配备了办公设备,改善了办公条件。四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支出,保证了监管和日常办公需要。完成了分局资产清查工作和划转资产入帐工作。

(四)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各支部开展“一先双优”的评选,评选出分局级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优秀共产党员1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召开了庆“七一”表彰会,予以表彰。被省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优秀共产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召开党员大会,对机关党总支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二届机关党总支。2007年发展新党员1名,为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

(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层层签定责任状,细化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安排了案件隐患集中排查工作和治理商业贿赂活动,在监管工作中严格执行“约法三章”等廉政规定,认真执行《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通过案件排查、遵纪守法教育等自查自纠活动,没有发现违规问题。

(六)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坚持以监管文化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抓手,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和“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评选等活动。二是积极开展树形象活动。组织开展了“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博爱一日捐等捐款活动。三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参加省局组织的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羽毛球获团体第四名;组织了全市银行系统职工蓝球赛和“诚信杯”乒乓球比赛,获蓝球比赛冠军;组织银行系统开展了以“让法制牵手每一名银行人”为主题的金融普法演讲比赛,分局获得三等奖。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有效营造了积极、和谐、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

以上是我分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的结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现场检查的有效性有待提高,对违规问题的处理力度还有待加强;不良贷款“双降”形势还很严峻;案件防控力度还需加大等。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认真地加以改进。

四、明年工作设想

谋划好明年工作,总体设想是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把监管工作做实、作细、做好,有效防范和化解银行业风险,促进辖区银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继续支持和推进城市信用社改革。一是督促城市信用社发挥好“三会一层”的作用,完善城市信用社法人治理架构。二是进一步督促城市信用社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推进城市信用社组建商业银行进程。三是关注城市信用社不良资产清收、回购等工作。

(二)继续在监管有效性上下功夫。加强监管的后评价工作,对每一项现场检查都进行监督,评价检查效果。加大对违规问题的处罚力度,达到处罚一个,教育一批的目的。

(三)继续做好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建立有效地压力传导机制,真正做到责任到位、压力到位。对屡查屡犯的,要加大问责力度,特别是对高管的问责力度。

(四)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充分发挥指导和监督作用,强化督促落实和指标考核,力争票据兑付全面通过。促进农村信用社经营机制转换,按照新的产权制度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争取在深层次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五)继续推动小企业信贷和支农服务工作开展。着力以新的思路和方法推进小企业贷款工作,进一步完善小企业贷款“六项机制”,总结和宣传中小企业贷款又好又快发展的成功经验。积极督促农村信用社支持新农村建设,重点从制度安排和工作方法上推进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开展。

(六)切实做好不良贷款“双降”监管工作。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加强监管,控制贷款过快增长。一是关注农村信用社改制后不良贷款增加问题,查清原因,严格问责。二是关注城市信用社不良贷款清收进度。三是关注农行股改不良资产剥离可能带来的问题。

6

备注

 

7

内容描述

2007年工作总结

8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9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10

公开程序

变更后7日内公开

11

责任部门

办公室

12

检索方式

1. 衡水银监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址:http:// xxgk.hengshui.gov.cn);

2. 衡水银监分局公告、公报、年报等;

3. 其他方式发布,如政务公开宣传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