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2003年工作总结及04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 750276698/2008-001821
发布机构: 衡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1月25日
主题分类: 政务信息 有效性:
2003年工作总结及04年工作安排

语音播报

衡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03年工作总结及04年工作安排

200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也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独立升格的第一年。一年来,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及省房改办的业务指导下,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正确指引下,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克服“非典”的不利影响,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今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中心”党组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围绕全市改革开放的大局,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服务为宗旨,以防范风险提高收益为中心,以提高素质,转变作风,开拓进取为着力点,本着“以制管人,以制激人,以制促人”的管理理念,狠抓业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截止年底,市直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3.006亿元,余额2.0005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9660万元,贷款余额7002万元。今年市直完成公积金归集811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911万元,同比增长30.8%;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430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5,贷款逾期率和资金风险率都为零。

二、主要工作做法

1、         建章立制,规范内部管理。

我“中心”是去年10月份刚升格独立的,各方面需要理顺的任务很重,到今年四月份基层科室没有建立,班子成员没有明确分工,各方面制度有待于建立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开展。针对这个实际,“中心”党组进行了认真研究,确定了“明确分工,权责清晰,建章立制;以制管人,以制激人,以制促人。”的管理思路,并先后制定了23规范工作、学习、会议及有关组织纪律的规章制度。同时我们对“中心”班子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并根据工作需要化分了六个职能科室,确定了科室负责人,使大家责权明确,事权清晰,各项工作条理清楚,有章可依,有章可循。

2、严格资金管理,自觉接受监督。

确保住房公积金的安全运作是我们的首要职责,为此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好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严格的要求、严格的规章、严肃的纪律强化资金监管。一是强化风险意识。在“中心”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中进行风险教育,提高人们的风险意识;二是在工作中严格规章,严肃纪律,制定了《业务管理与审批纪律》,把每个工作环节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细化列出、以错量纪,警示预先;三是严格按照国家财务制度和有关规定,规范公积金会计核算;四是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明确分工,严格责任,逐级负责;五是建立了资金承付签批制度,每承付一笔资金都必须按权限规定,分别由科长或主任签字批准;六是自觉接受审计、财政部门及社会的监督。每年都自觉接受审计部门的定期审计和检查。

3、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通过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教育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万事民为先,万事服务为先”的服务意识。一是为规范干部职工工作和服务行为,制定了《干部职工行为规范》、《十要十不要文明公约》、《机关文明用语》,并设立了机关监督台和监督电话,严肃工作纪律,使全体干部职工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加大住房公积金宣传力度,一年来我们广泛通过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加大政策宣传,使更多的干部职工真正了解并感受到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意义;三是在办理公积金归集、支取和贷款业务工作中,尽量减化程序,降低费用,提高办事效率。在住房公积金归集上,对困难企业我们降低缴交比例,对经营困难,工资不能正常发放的企业单位,采取为单位办理缓交手续的措施,待企业经营好转后再行补交。在贷款支持职工建房上,为减化手续、降低职工贷款费用,我们没有强制推行与贷款有关的代理、评估、保险、公证等收费性项目,仅唯一的一项抵押登记费也是减半收取,使住房公积金贷款以手续简便、利率低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4、加大信息化建设,提高技术管理水平。

我市于95年在全省率先脱离银行代办,实现了对住房公积金的直收直管,在全省第一个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会计电算化管理。随着住房公积金管理法制化和资金规模的增大,住房公积金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日显重要,为满足工作发展的需要,去年我们又安排技术骨干,对原有住房公积金硬件和软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进行了系统研究,经过半年多的研制、调试,新一代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域网,已全面支持整个会计核算和住房信贷的全过程,为进一步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同时,为帮助各单位会计人员摆脱复杂的住房公积金工资基数测算、转移、变更、封存和查询、对帐等业务,我们又对各单位会计人员进行了住房公积金软件应用培训,使各单位由原来的报表人工记帐、核对,改为报盘自动入帐,大大提高了住房公积金汇缴的质量与速度。

5、搞好调查研究,加快县(市、区)机构调整。

为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做好县(市、区)住房资金管理机构调整,根据市政府领导意见,我们从1025开始,利用一周的时间,分两组分别由主任带队对各县(市、区)的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的机构、资产、人员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通过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取得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为市政府领导谋划明年工作和按照上级规定加快住房公积金县(市、区)机构调整奠定的基础。

三、明年工作安排

1、机构调整方面

⑴组建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按照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三个三分之一”原则,调整、健全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作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决策机构。

⑵落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三定”方案,明确职责。市“中心”的机构和领导班子都已确定了下来,但是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三定”方案没有确定下来,直接影响到今后工作的开展。

⑶完成县(市、区)住房资金管理机构调整及资金上划工作。撤销各县(市、区)住房资金管理机构,改造为市“中心”的业务网点,负责本县市区的住房公积金具体工作。县(市、区)住房公积金全部上划,由市“中心”统一管理,并启动职工个人贷款业务。

⑷提高县(市、区)领导的思想认识,全面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上级有关规定,各县(市、区)要全面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首先把垂直部门、行政事业单位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起来。

2、业务任务目标方面

⑴市直。2004年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6500万元;发放公积金个人贷款3700万元。

⑵县(市、区)。县(市、区)的住房公积金归集和贷款发放情况,视各县(市、区)机构调整和落实明年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的情况而定。

               

 

   二○○四年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