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市贸促会二零零八年度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404901032/2008-005161
发布机构: 衡水市贸促会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1月30日
主题分类: 有效性:
市贸促会二零零八年度工作要点

语音播报

衡水市贸促会

二00八年度工作要点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夯实基础,实现我市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贸促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市“工业立市、农业强市、商贸兴市”三大主体战略,加强系统建设,发挥系统优势,强化对内对外联络,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为实现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和完善贸促会系统建设

    贸促会是对外开放的重要部门,发挥系统优势,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系统建设非常重要,为实现我市大贸促的工作体制,形成资源共享、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工作新局面,我们将把贸促会系统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完成全市县级贸促会机构建设,指导、协调县级贸促会机构开展好工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全市经济跨越发展服好务。

     二、为提升我市重大经贸活动水平做出努力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参与组织好第八届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和第十七届中国(大营)国际皮草交易会,为提升两会的办会水平,实现良好效果上多做工作。根据全国贸促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中国贸促会将对其冠名的国内展博会进行清理,对那些规模小、特色不明显、效果差的展博会,今后中国贸促会不再冠名参与。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是我市具有地方和行业特色的博览会,至今已成功召开了7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促进安平丝网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贸促会在国际经贸界的声誉很高,争取到中国贸促会冠名非常不容易,在国际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中国贸促会这个牌子我们不能丢,我们将会同安平县委、县政府就如何把第八届国际丝网博览会办出特色、办出规模、如何才能符合中国贸促会要求进行专门研究,争取保住由中国贸促会作为主办单位。在此基础上,积极协调国家贸促会和相关县政府,进一步完善把两个会议,办出行色特色,办出新活力,新成效。

    三、进一步做好内引外联工作,在招商引资方面迈出新步伐

    (一)拓宽联络渠道。对外联络是开展贸促工作的基础,我们将转变以往只面向国际的联络观念,把对内联络也作为我们开展经贸联络的重点,在沿海地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大量资本向中西部转移的新形势下,为我市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将抓住这一机遇,在加强国际联络的同时强化对国内经济强省和国内500强企业的联络与沟通,为开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促进我市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国际能源资源短缺问题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非洲物产富饶、矿产、资源丰富,并且处于初步开发阶段,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的召开,凸显了我国政府鼓励开发非洲、加强中非合作的政策导向。在开发非洲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衡水中非民间商会工作,发挥其对非洲政治经济社会比较了解和非洲朋友多的优势,认真谋划“走出去”项目、帮助我市企业赴非洲投资建厂、开展对非贸易,开拓非洲市场。

四、发挥优势,提高服务质量

(一)进一步办好贸促网,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好。我会贸促网在促进我市对外贸易和安平丝网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贸促网建设,增加网络版块,完善网络功能,丰富网络信息功能,广泛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搜集、发布各个方面的政策和经贸信息,注重实用信息的搜集和发布,做到及时发布、强化针对性发布、提高信息利用效果。

(二)进一步做好出认证工作,努力拓展业务,提高服务质量。目前,我会法律服务手段比较单一,只有为企业出口货物办理原产地证明书、对外贸易单证认证及相关咨询服务工作,不能满足企业需要。随着我市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对外经贸交往也不断增多,我们已经向国家和省贸促会争取办理签发涉外商事证明书业务,两级贸促会已基本同意了我们的要求,近期我们将派专门人员赴省贸促会进行专业培训。

(三)谋划一项具有我市特色的重大经贸活动。响应我市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和大招商、招大商要求,我们将对我市几个重要特色产业进行详细调研,谋划一次大的招商活动。

(四)组织一次境外招商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有关县市区和相关企业在搞好项目对接的前提下赴境外进行一对一洽谈,提高招商成功率。

五、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完成换届工作

市委对我会班子进行了调整,为理顺关系,加强组织领导,更好地开展贸促工作,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召开贸促会(国际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完成换届工作。

六、积极组织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工作

省政府已就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几次专门会议,明确了由省贸促会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具体负责世博会的有关工作。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贸促会要求,与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努力工作,把组织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完成好国家、省贸促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为促进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我们将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企业积极参加国家和省贸促会在境外组织的各项展览和招商活动。让我们的企业面对面地同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洽谈。为促进对外贸易和招商引资工作做出我们的贡献。

八、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机关效能

一是抓学习。搞好贸促会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二是抓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教育党员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增强党员干部想事、谋事、干事的积极主动性。三是抓队伍。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创新工作机制,提高贸促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协作力,努力建设一支创新、务实、廉洁、高效的贸促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