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气象局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重点工作安排 索 引 号: 404796885/2009-008981
发布机构: 衡水市气象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1月30日
主题分类: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有效性:
衡水市气象局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重点工作安排

语音播报

衡水市气象局

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全市气象系统以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了气象事业的健康发展。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200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努力构建和谐气象部门

今年以来,全市气象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提升气象队伍整体素质,大力加强行风建设,全市机关党建、文明单位和五型机关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目前,全市气象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占70%以上,已建成市局、枣强局两个省级文明单位,其他9个县局建成8个市级、1个县级文明单位,衡水气象系统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上还被评为“创建文明行业竞赛活动优胜单位”。

市气象局被授予“省级园林单位”、“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多个科室被评为“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市气象学会被市科协评为“先进学会”,一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衡水市“优秀青年”。

我局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推进人才强局战略,通过持续不断的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市气象局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接近80%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为全市气象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紧紧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市发展大局,努力提高气象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的能力

我局继续坚持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服务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目标,通过搞科研、抓开发,稳定业务质量,以更加科学、更加严谨的态度,提供一流的预报、一流的服务,为全市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1-10月举办全市范围的预报经验交流会7次,预报准确率和服务质量得到提高:1?10月份,24小时分县预报准确率80.9%,四项灾害性天气24小时准确率80.5%,中期降水预报准确率80%,长期降水预报定性准确率78%,温度预报82%,均超过省定指标。

1名预报员被授予国家级,2名被授予省级优秀预报员称号;4名测报员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测报员,23人次被评为省级优秀测报员,2人分别被授予省级优秀、先进质量检测员,故城局观测组被评为全省优秀地面观测组。

1、通过课题开发,激发业务人员搞科研的积极性。

年初制定下发了《关于向全市气象系统征集科技开发、研究和引进业务项目的通知》,确立业务项目8项,从科研课题的立项环节入手建立科研和技术开发成果向气象业务服务转化的机制,加强了与市直其他科技部门的协作,积极融入到全省气象系统的科研体系中去,着力于实用型、前沿型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引进。

通过采取招投标的方式,确定了由预报人员主持开发的七项课题,其中“分县降水、最高、最低气温预报方法研究”、“决策服务系统研究”两项课题已顺利通过本局科技委员会验收。课题的建立完成,对天气预报准确率的提高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天气预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通过课题开发,进一步激发了预报人员搞科研、做学问的积极性,促进了业务质量的稳定提高。有3篇论文在省、部级年会上发表交流。

2、完善预报体制,使天气预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一是做好短期预报的补充订正工作。充分利用卫星、雷达、自动站等先进设备,编制了“自动站报警系统”、“灾害天气报警系统”,建立起了短时天气预报订正系统,周边或上游台站有重要天气发生时,短时预报系统会自动报警,提示预报员注意将要有重要天气发生,及时作好预报和订正工作。

二是制订并下发了《衡水市气象局汛期天气联防制度》,加强与省台和周边市台的天气会商,遇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时,各气象台站及时通报,相互配合,切实发挥天气联防的作用。

三是从时间和落区上推进天气预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从预报时间上,改变了以往24小时内或12小时内有某种天气的预报方法,预报服务开始使用早晨前后、中午前后、上午、下午、前半夜、后半夜等精细化时间用语;从预报落区上,利用雷达资料把预报结论,包括降水、大风、冰雹、暴雨、大雾等主要天气要素的预报细化到县域的某个部位,并及时进行发布,社会反应良好。

3、重点做好2008奥运年的汛期气象保障工作。

我局早着手,早准备,于5月上旬即召开党组扩大会和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动员会,印发《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安排》,同时加强对各类气象技术装备的保障工作。从6月份开始预报员为总领班,每次天气过程都做到迎进来送出去,并及时进行重要天气过程总结。市局牛忠保局长等局领导多次带队,对全部县局进行了汛期气象服务专项检查,确保奥运年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万无一失。今年6月份我局选派一名预报业务骨干人员,赶赴我省秦皇岛奥运赛区,支援奥运气象保障服务,并成功实现了预报服务零失误的预期目标。

(三)强化四大服务意识,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全面的气象服务

今年以来,全市气象部门完善制度抓管理,强化意识抓服务,坚持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宗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力争做到决策服务让领导满意,公众服务让群众满意,农业服务让农民满意,专业服务让用户满意。

1、强化决策气象服务意识。对决策服务材料实行主管局领导签发制度,1-10月份共发布雷电、大风、暴雨、冰雹、大雾等预警信号50次,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单位提供决策服务专题报告20期,天气预报信息41期,重要天气报告5期,气象报告7期,雨情灾情报告37期,电话、短信服务65次,报社发稿29篇,政府信息网发稿10篇,接受电视台采访11次。

通过规范服务形式、服务范围及目标,加强了对天气过程的跟踪服务和灾情的收集上报,积极主动地向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同时充分利用NOAA卫星系统,实现了对天气过程以及农作物生长、火情、灾情的实时监控,使决策气象服务更加全面准确及时。

419今春第一场透雨预报准确,服务及时,社会反响非常好。在整个降雨过程中,局领导始终和预报服务人员一起,坚守一线,并通过手机短信、传真和电话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即时滚动服务30余次。副市长邹立基对气象服务给予肯定批示:“市气象局预报准确,服务及时,人工增雨组织周密,效果明显。”《衡水晚报》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

2、强化公众气象服务意识。通过改善服务手段、改进服务形式使公众气象服务更加人性化,更加贴近百姓生活。一是电视天气预报中增加“未来三天天气趋势预报”项目和防雷小知识,使天气预报栏目信息更加丰富、更加实用。同时与市广电局联合行文,就在广播电视媒体即时插播重大灾害性天气短时预警预报达成协议,确保气象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发布。二是声讯12121适时将高考中考天气、麦收期天气等用户关注的焦点内容放在最前,方便用户;还充分利用12121可随时修改、时效性强的优势,遇有重要灾害性天气,通过12121将预警信号在第一时间传递给用户。

目前,气象12121天气预报声讯电话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市网通、移动、联通、铁通所有用户,110月份,12121拨打总次数已达400多万次;今年气象短信拥有30多万订制用户,110月份累计发送气象服务短信9000万条。

3、强化农业气象服务意识。想农民之所想,积极服务农业生产。一是多角度、多方位开展春季气象服务:电视天气预报从410起增加了5厘米地温预报;专业台的农信通短信业务,增加了农业生产对策、措施、建议,指导农民开展抗旱和春耕、春播生产;报纸天气预报则增加了二十四节气介绍等农时知识。二是积极作好麦收气象服务:从61起,每天通过电视、广播、“12121声讯电话等媒体,滚动播报麦收期天气预报,并加强天气会商,密切监视强对流天气的发生;遇有明显降雨过程或其它灾害性天气时,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并以《重要天气报告》、《麦收天气专报》等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加强与市麦收指挥部和市县两级农业部门的联系沟通,每周两次统计,及时了解麦收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麦收期间,共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3次,报送《麦收天气专报》八期,市长高宏志在第2期《麦收天气专报》上给予肯定批示,并作为决策依据,指导全市的麦收工作。

4、强化专业气象服务意识。我局通过部门合作,不断拓宽专业气象服务领域,扩大服务范围。现在气象专业服务范围已经扩大到供热、交通、电力、环保等部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我局组织业务人员在汛前积极走访市水利、农业等部门,就气象服务情况进行满意度调研;还向各专业气象用户征求意见,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以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贴近用户的气象服务。

在与环保局合作开展的空气质量预报工作中,建立了统计预报方程和数值预报模式两种预报方法,统计预报对好天气的预报准确,数值模式对有天气过程时比统计方法更为准确,两种方法并用,大大提高了预报准确率。

(四)突出人影、防雷两项职能,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保障体系

1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做文章,扩大作业规模,提高作业效果。截至200810月底,全市人影作业共7次,发射火箭弹WR53枚,BL8枚,高炮炮弹148发,人影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地方农业生产,特别是为当地特色农业撑起了防雹抗旱的保护伞,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62528日深州出现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深州穆村炮点实施防雹作业4次,累计发射炮弹148发,控制区内3.3万亩果树区未受雹灾,而相隔仅十余公里的唐奉镇受灾严重,果树几乎绝收。为此,穆村乡果农推选代表到气象局当面致谢,并送上防雹减灾,利国利民的锦旗,深州电视台和衡水电视台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市政府也对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给予表彰。

同时,在春秋季节市人影办积极争取省人影增雨飞机来我市上空开展飞机增雨作业,提高了我市的人影作业效果。

2、依法履行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社会管理职能,积极开展防雷减灾工作。一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通过岗位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二是大力加强防雷检测规范性建设,投资10多万元对防雷检测仪器设备进行了更新和完善,提高了检测精度;三是加大了防雷法规和知识的宣传力度,对重点雷灾防御单位上门宣传防雷法律法规;四是将化工、石油、燃料、烟花爆竹以及医院、学校等人口密集场所作为重点,并在4月份针对全市建筑物开展了防雷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全力做好奥运期间的防雷安全保障和相关服务工作。目前,已对全市80%以上的防雷设施进行了检测,对不合格的防雷设施场所提出了限期整改,有效减免了全市的雷灾隐患。

(五)推进四项建设,营造独具特色的气象文化氛围

1、推进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今年我局投入资金25万余元,用于购置新型电脑、路由器、服务器等各类现代化业务办公设备,另设置更新了区域自动站数据库服务器,新安装了micaps资料处理服务器和 Symantec网络版杀毒软件控制中心,完成了T639模式气象资料的接收工作,确保了气象资料传输渠道的畅通和气象业务的高效稳定运行。

2、推进环境建设。我局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对办公生活环境进行上档升级改造。今年以来,市局共投入资金8万余元用于院落环境绿化美化,种植花木1500余株,铺草皮1000余平方米。同时兴建各类体育文化设施,目前,气象局院内篮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室、台球室、职工健身房等体育设施一应俱全,既方便了职工,也提升了全局文化氛围。

3、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市气象系统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和推行局务会制度。同时,通过明确划分领导职责范围,层层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严格的目标考核制度,并与各科室、各县局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一岗双责”得到落实。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中,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廉政文化建设上廉洁自律党课,组织全市气象系统“华云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知识竞赛,并在全局征集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建起了“廉政之窗”展览室,在全市气象系统营造了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4、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将文明单位创建与争创“一流气象台站”工作结合起来,从局站面貌、基础设施、环境绿化美化、业务建设、服务效果等几方面对全市气象台站全面考核,齐抓共管,督促落实,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在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建设“两室一网”??图书阅览室荣誉陈列室和气象文化网,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市气象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在推进改革和事业发展进程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1.对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的监测、预报能力还不够强,天气预报准确率、时效性、精细化程度和服务的针对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突发性、灾害性天气预警机制和应急气象服务的覆盖范围还不够全面,服务方式和手段还需进一步充实和更新,气象综合观测自动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3.气象科研成果向经济社会效益的转化能力仍然较弱,气象科技创新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还有待加强,要进一步提升气象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发新产品、新项目,提升全市的气象服务整体水平。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积极主动寻找对策,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以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社会的能力。

三、2009年工作谋划

2009年全市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人才强局、拓宽服务领域、科技兴气象”三大战略,加快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全力做好天气预报警报和气象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切实加强基层建设和气象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气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提高业务质量,推进天气预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坚持科研带动,提高预报人员搞课题、搞开发的积极性,搭建现代化的预报服务框架。一是进一步开发完善预报方法,建立分类预报系统;二是加强新技术、新方法以及新的监测资料的应用研究,充分发挥自动站、雷达、气象卫星等资料在天气预报中的作用;三是重视拓展业务项目预报方法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尤其是空气质量、城市环境等预报方法的研究,提高预报服务水平。通过持续不断地研究开发,逐步建立一套以数值天气预报产品为基础,以灾害性天气和天气要素为重点,多种预报方法综合应用的中、短期天气预报系统和短时天气预警预报系统。

(二)大力加强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认真实施拓展气象领域战略,努力提高气象服务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立足于防大灾抗大灾,汛期更要密切监测各种灾害性天气,切实加强对气象服务的组织领导,及早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气象服务万无一失。

继续强化决策服务,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主动及时地向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预测、气候变化评估结果。增强气象决策服务的敏锐性,遇有与天气气候相关的重大事件发生,主动及时开展服务。及时做好气象灾害情报的收集和上报工作,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决策气象服务。

进一步加强气象为农业服务工作。根据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进一步加强为农业的服务,增加服务内容,实现决策服务队伍、服务产品、加工制作系统的专业化。

努力提高公众气象服务水平。一是加强电视气象服务节目的制作和规范化管理,提高栏目化、节目化水平。二是进一步丰富“121”的信箱内容,提高信箱拨打率。三是以扩大手机气象短信推广为主,大力开展报纸、广播、网络等公众媒体的气象服务,以多种形式扩大公众气象服务的宣传范围。

积极实施拓展领域战略。一是把对生态环境的监测作为拓展的重点,结合当地实际,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林草资源和火险、水资源开发利用等的监测和研究。二是加强与农业、防汛、城建、交通等部门的联合,开展局地暴雨、大雾等预报项目的气象服务,为城市排涝、设施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提供科学的指导产品。三是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农业气候区划工作。四是加快我市乡镇自动雨量点快速反应系统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五是进一步落实防雷职能,推进防雷减灾体系的建设。

(三)切实加强气象为农业服务,为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全市气象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把为“三农”服务作为气象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建设现代农业做出新的贡献。进一步做好为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安全的气象服务,引导粮食生产充分利用有利的气候条件,科学调整种植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土壤墒情和农业干旱、生态与农业气象的监测服务,不断为农民提供针对性强的服务产品。加快建立重大农业气象灾害、作物发育期和主要农作物产量动态等的预测预报业务系统,加强农业气象定量评价技术的研究与服务。积极为农作物引种和制种基地等特色农产品提供适宜性和风险评价。

继续拓展农村气象服务领域。加快建立农村气象灾害预警专用发布系统,实现气象信息进农村,及时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灾害性天气预报。加强对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火险、水资源开发利用、洪涝、环境污染的监测研究,积极做好重点工程的气象服务。

(四)加强管理,科学作业,提高人影工作的社会经济效益

09年继续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积极争取和组织配合好春秋两季飞机增雨作业工作。市气象局将继续对火箭、高炮作业实行年度考核,促进全市火箭、高炮等设备利用率和作业用弹量的增加。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执行作业规章制度、人员培训、上岗证年检、作业工具年检、弹药储存等的检查监督力度,确保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安全高效地开展。市局要重点研究应用天气雷达、卫星及专业观测资料,制定适合本区域的作业判断依据,全面提升我市空中云水资源开发、防雹减灾的能力和效益。

同时把加强管理,增加作业量,科学作业,提高作业效果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对各县()气象局的作业次数、弹药用量、安全作业以及经费的落实、使用、管理实行定量管理,全力提高人影作业效果。同时更新观念,努力实现人影作业由传统的以防灾减灾为主向防灾减灾、缓解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建设等作业的转变,进一步拓宽领域,加快发展。

(五)坚持实施科技兴气象战略,为实现气象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前进的动力

一是坚持体制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以观念的更新带动体制的创新。以体制创新激活科技人员搞科研的自觉性,从而推动气象事业的发展步伐。二是继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继续推进科研课题开发,认真做好科研项目的组织实施。以业务为中心,围绕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可持续发展中的主要课题,凝炼科技开发项目;突出“三农”服务,积极开展为特色农业提供气象服务的科研开发,多方争取课题立项与专项开发经费。加大对科研工作的资金投入,加大对科研开发的支持力度,支持鼓励科技人员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特别是参加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力争通过34年的努力,培养一批在全市和全省系统内较有影响的科技带头人。三是在拓展领域上创新。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打破部门壁垒和学科界限,在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实行对外开放。加强与各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加快发展。

(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气象部门

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做到“两个务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和局务会制度,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基建项目公开招标和大宗物品集中采购制度,提高办事透明度。

进一步搞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大力倡导渴求知识、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争创学习型机关。以活动促创建,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气象职工的文化素养。充分利用报刊、影视、网络等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广泛宣传气象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密切关系,宣传气象服务的显著效益。大力普及气象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和发展先进文化,加强气象文化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气象法》、《河北省实施〈气象法〉管理办法》等气象法律法规,依法加强气象行业管理。通过执法,推进防雷工作职能的履行;通过执法,规范气象信息、气球市场的管理;通过依法行政,促进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