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中医院纠风热线直播材料 索 引 号: 001069077/2008-002027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生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1月25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衡水市中医院纠风热线直播材料

语音播报

"  衡水市中医院纠风热线直播材料                              参加人员:衡水市中医院  倪啸尘
                     
    1、问:倪院长,近几年,“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成为饱受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请问,今年以来,我们市中医院在医疗惠民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倪院长: 解决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这里面涉及许多深层次的问题,治理起来难度较大。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以切实解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开展创建“诚信医院”活动为契机,在各病区设置“扶贫病床”,在保证不降低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对城乡“低保”居民,农村“五保户”以及其它需要医疗救助的特殊困难群众实行“一免三减”的优惠政策,即免收挂号费,减收5%的治疗费,减收10%的检查费,减收50%的住院费,截至目前,医院开设惠民病床8张,共收治贫困患者32人次,累计减免医疗费用共计22167元。二是落实和完善了单病种质量费用综合管理制度,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基础上,对外科和妇产科部分病种实行单病种限价制度,如剖腹产1500元,顺产 500元 ,子宫全切1800元,无痛人流280元。我们了解过,我们的单病种限价标准在全市二级医院里面是最低的。三是实行了临床辅助检查结果互认制度,凡是能满足在有效时限内,出于同一目的,可满足疾病诊疗需要,临床辅助检查单据能随同病历保存并作为诊疗活动依据等条件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据的临床辅助检查结果,我院予以认可,不再做重复检查。四是实行住院患者24小时免费接运,对急诊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先治疗,后办理住院手续。另外,我们的部分科室也开展了具有科室特色的惠民举措。针灸、按摩科开展了为患者上门服务;中药房、煎药室为方便患者煎取药,延长半小时下班等等。上述惠民措施的实施,切实降低了患者就诊费用,大大方便了患者,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2、问:倪院长,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是目前一个热门话题,市中医院在治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倪院长:一是坚持医药集中招标和网上采购,不断完善和规范医药购销秩序。除实行成药和一次性耗材的网上招标采购外,今年6月份,我院在全市首家开展了中药饮片的公开招标采购。共有389个样品进行了评标,专家们坚持质量第一、同质低价、同价优质的原则,逐个品种进行评价、选择,最后有382个品种中标。通过与去年中药饮片购入价格比对,有302个品种价格降低,最低降幅为2.6%,最高降幅为87.1%,平均降幅为38.46%,零售价平均降幅为28.6%,基本达到了保证药品质量,降低药品价格、让利于患者的目的。累计向患者让利2万余元。二是建立和实施了工程维修及物资采购的公开招标与询价制度。我们规定,万元以下的工程维修和物资采购必须通过公开招标或询价,如印刷、病房棉质品等,需询价不低于三家;万元以上的工程维修和物资采购必须经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后进行公开招标。降低了采购成本,增加了采购透明度。三是加强医院办事公开,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今年,我院注重了院务、政务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努力提高办事公开的质量和效果。通过院周会、公开栏等形式,对内,将涉及职工利益的人事管理、奖励分配、投资采购、工程建设、办公费用等情况进行公开,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对外,将本单位医疗服务信息、服务承诺、医疗收费项目和价格信息、药品价格和集中招标采购信息、医德医风满意率、行风评议情况等向患者和社会公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坚持和不断完善住院患者“一日清单”制度、医疗收费及药品价格公示和查询制度,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和收费标准,杜绝自立项目收费、分解项目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乱收费行为。认真落实新特药品双十双监控、大额处方审批、用药合理性评价、贵重药品科室负责人签字等制度,对单张处方金额超出200元规定数额的,要经科主任和患者或家属签字认可,方可执行。同时,为防止药品滥用,由医护质量小组定期抽查医生处方,对处方的用药配伍、药量、效果、价格等做出合理性评价,杜绝乱收费、乱检查、乱用药和开单提成等现象的发生,有效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严格落实首问首诊责任制,做到服务优质高效,服务热情,态度和蔼,不推诿,不刁难病人,工作作风便民、利民。
    3、问:倪院长,听说,衡水市中医院是全市唯一一所二级甲等中医院,同时也是衡水市唯一一家中西医结合医院,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倪院长:衡水市中医院是全市唯一一所二级甲等中医院,也是全市唯一一家中西医结合医院。医院现有职工170余人,其中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33人,开设床位100张,医院除了设有内、外、妇、儿、五官、骨伤和B超、心电图、化验、X光、CT等一般临床医技科室外,还设有心脑血管、支气管哮喘、针炙理疗、按摩、肛肠、糖尿病、脉管炎、碎石等中西医结合特色专科。硬件方面,医院拥有日本东芝遥控胃肠机、动态心电图,意大利百胜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乳腺检查仪、美国GE公司全身CT机、碎石机等大型医疗设备20余台件。新病房楼于2003年启用,设四个病区,分别是:以治疗呼吸消化系统疾病为重点的内一病区、以治疗心脑血管病为重点的内二病区、以治疗骨伤、骨病、普外为重点的骨外科病区,根据我市妇产科市场需求增加的情况,我院六月份新成立了妇产科病区。开展接生、剖宫产、附件肿物切除、子宫全切、输卵管复通等各类妇产科手术,同时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痛经、不孕不育、盆腔炎等妇科常见疾病。为满足患者需求,该科实施以下惠民举措:(1)单病种限价:无痛人流280元,顺产500元,剖宫产1500元,子宫全切1800元。(2)可提前住院待产,凡在本院分娩者,免收待产期间住院费。病房设普通间、中等间和高等间三个档次,环境优雅、舒适、干净。同时,我院还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护理队伍,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医疗服务。
    4、问:倪院长,您刚才提到了中西医结合特色专科,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好吗?
    倪院长: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健康意识和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对中西医结合绿色医疗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作为全市唯一一所二级甲等中医院,我院不断挖掘内部潜力,积极发展专科专病,弘扬中华医学,利用中西结合特色优势,为广大患者服务。
    我院在内二科引进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广的“石氏中风单元疗法”,治疗脑中风偏瘫,配合运用康复疗法、饮食疗法、心理疗法和醒脑开窍针刺法等5种特色疗法,治疗脑中风(包括脑溢血、脑梗塞急性期、恢复期、后遗症期),临床效果显著,深受患者好评。该科的科研课题“早期康复联合醒脑开窍针刺治疗急性脑卒中” 在市科委通过了立项,目前,临床研究程序已经获得通过。内一科(支气管哮喘病)是全市重点发展学科,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临床与科研结合、中西医结合、防治结合的原则,自行研制的止咳平喘胶囊,治疗气管炎哮喘患者,疗效良好。医院针灸理疗运用针灸、理疗、药物耳穴、穴位贴治等多疗法综合治疗多种疑难病,并拥有我市独有的火针、中药雾化、熏蒸、高压静电、多功能电脑超声、中频药物导入治疗、超短波等先进技术和器械。治疗中风偏瘫、腰椎间盘脱出、颈椎病、面瘫、三叉神经痛、关节骨质增生、神经官能症、头痛、遗尿、小儿抽动??秽语综合症,多种慢性炎症如气管炎、胃炎、妇科类疾病疗效显著。
    按摩科集推拿、按摩、康复、预防保健为一体,溶有进口电脑自控腰椎牵引床,颈椎牵引椅,各关节康复训练仪,采用独创的“神经血管,阻滞疗法”治疗各种疼痛,“调督整脊疗法”治疗各种类型的亚健康状态,对各种类型颈椎病,腰椎间盘膨出、突出、脱出症,腰扭伤,腰肌劳损、疼痛及高血压神经衰弱、眩晕、耳鸣、消化不良、脑机能不全等疗效显著。医院的肝胆科以中医中药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肝胆病,在不适宜手术、放疗化疗的特殊情况下,运用中药制剂,扶正祛邪,免疫调节,能改善生存质量,减轻患者的痛苦。糖尿病科是我院一枝独秀,治疗糖尿病系列制剂,克糖灵胶囊、克糖益肾胶囊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患者反应良好。
    市中医院的行风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领导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诚恳欢迎各位领导和评委提出宝贵意见,也希望进一步加大对我们监督检查的力度,我们将虚心接受并扎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把医疗服务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谢谢大家!
    6、问:倪院长,最后,请您简单谈一下今年中医院的工作思路。
    倪院长: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一是要加强医疗质量控制。严格医疗技术准入,建立院外和院内质量监控体系,努力做到“诊疗零缺陷”和“质量零投诉”。二是加强医疗服务基础管理。进一步健全医疗规程和标准,明确每个医疗岗位的职责,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三是坚持医院内涵建设,牢固树立“诚信为本”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廉价、方便的医疗服务。


                                                                         二??七年九月二十七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