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市妇幼保健院刘玉章院长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讲话 索 引 号: 001069077/2008-001587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生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1月25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市妇幼保健院刘玉章院长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讲话

语音播报

"衡水市妇幼保健院刘玉章院长在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按照市卫生局的安排部署,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衡水跨越发展”为主题,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个会议,目的就是为了落实好上级下达的会议精神,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继续稳步、扎实的进行下去,推动我院卫生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意义
(一)解放思想是伴随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深入进行。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促进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七大对卫生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贯彻十七大精神,就必须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和一系列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必须要继续深入的解放思想。只有深入学习,才能真正把握十七大的精神实质,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新的发展方针政策上来;只有继续深入解放思想,才能与时俱进,用更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造性的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快发展步伐。
(二)对于我院来说,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既是我市加快发展的需要,同样也是我院实现新跨越的需要。
解放思想的大讨论,能够使我们看到差距,找到位置。对于我院来说,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使我们的思想有一个大的解放,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其次,要解放思想问题,努力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努力形成服务发展、事事为民的强大合力,解决个别人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工作平平淡淡缺乏工作激情的倾向;再次,要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前提下,搞好研究实践,认真谋划奋斗目标,作好全院的发展规划和文明建设。事实证实,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整改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我们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自己,找到自己正确的位置,努力学习引进一些大医院的科学经验和技术水平,总结吸取我们自身的缺点和教训,找到发展自己最佳的办法,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勇于创新。这样我们才能保持良好的医德修养和医风建设,不被社会所淘汰,才能在激烈残酷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有利于促使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抛弃经验主义和惯性思维,破除一切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体制机制束缚;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发展眼光和战略思维,在更高层次上拓宽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带领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为此,广大职工都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有一种强烈的时代紧迫感,有一种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有一种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通过大讨论,大家要解决思想、转变观念,树立自我加压、开拓创新的意识;大家要增强只要思想不怕难,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意识,确立自信不能自满、自强不能自负的思想观念,对自己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对存在的差距有更全面的认识。
二、加强领导,确保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的进行
领导班子、党支部以及各党小组成员,要充分结合前段时间的活动,切实起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动全院干部职工继续全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将大讨论活动的意义落到实处。
(一)健全组织,落实责任。
成立相应的组织和工作班子,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真正把大讨论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做好大讨论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指导,注重实效。
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大讨论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要把工夫下在解决具体问题上,要针对我院的具体情况剖析具体问题,分析具体原因,制定具体措施。对自身存在的与跨越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作风做彻底的反省和彻底的改革。
(三)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解放思想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成效也要用工作成效和发展成果来检验。新年度卫生工作的任务很重,各主管领导、各科室都要统筹考虑合理安排,努力做到解放思想大讨论与推动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使我院的卫生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几点要求
为了使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能够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实效,现在我对这次大讨论活动提出几点要求。
1、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更新发展理念,广开思路,面对改革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我院发展的基本情况,以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加这场思想大讨论,在“突破”上下工夫。
2、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我院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把握好大讨论的每一个环节,组织好每一个阶段的重点。各科室要精心筹划安排,使大讨论活动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认真听取职工的意见,切实把大讨论作为一次学习提高、统一思想和增强凝聚力的过程。
3.加强督导,搞好宣传。办公室、宣教科、医务科、护理部要协助做好思想大讨论的指导和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做好各阶段情况的汇总和宣传工作。
    4.加强落实,搞好总结。大讨论要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实实在在地解决制约我院发展的实际问题。各科室要认真回顾总结今年工作任务与目标的进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和任务。同时认真及早思考明年的工作,明年是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立足本院及时清醒的看清我们的任务和目标,根据自身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要有超前意识,加强研究,充分做好各项工作。
同志们,解放思想大讨论是促进广大干部职工正确把握市情、正视思想、工作差距,推动我市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不但要紧随市委市政府的脚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更要在当前全市解放思想的大潮中,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为促进我院的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07年12月14日

                                 衡水市妇幼保健院
                       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按照市卫生局《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为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地进行,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紧密结合我院实际,开展深入广泛的大讨论,通过加强学习,广泛讨论,制定措施、集中整改,着力解决影响我院发展的“满”“旧”“浮”“难”“小”等各种思想问题以及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使我院全体职工在思想上有一个大解放,作风上有一个大转变,环境上有一个大改善,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把握的原则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要把握好以下四项原则:
1、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原则。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把我院职工的思想统一和解放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对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要坚持,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要坚决改正,树立起全面协调、又好又快的发展理念。
2、坚持实事求是、正面引导的原则。要紧密联系实际,把握好查找问题,找准症结,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等几个关键环节,最终达到改进工作的目的。在活动中,要坚持做到有什么问题就查摆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便于操作和落实的措施。
3、坚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原则。坚持开门搞讨论,通过多种生动活泼又切实有效的形式,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以完善决策,矫正失误,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4、坚持注意实效,促进发展的原则。要注重实效,切忌空谈,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要把大讨论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到做好医疗各项工作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建设和谐妇幼的目标上来。
三、方法步骤
(一)学习动员、深入查摆问题并制定整改方案阶段(2007年12月1日----2008年1月13日)
1、加强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督查工作。
组长:刘玉章
副组长:朱伟英 刘志霄
下设学习讨论办公室:
主任:娄玉霞
成员:霍增辉  李  静  赵津生  杨  敬  仝国峰  
下设督导检查办公室:
主任:娄玉霞(兼)
成员:霍增辉  李  静  支  辉
2、制定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局的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原则及方法步骤。
3、召开动员大会
由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志霄同志主持,领导小组组长刘玉章同志作动员报告,朱伟英书记宣读实施方案,对全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4、深入查摆问题
第一,坚决破除满足现状、低标准工作的落后思想,树立“站排头、创一流”的争先意识。克服少数干部职工存在的满足现状,小进即喜、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工作平平淡淡的倾向,坚持向高标准看齐,树立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激发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干则已,干就最好,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努力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第二,坚决破除懒惰等靠、贪图安逸的落后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勤劳意识。重点解决部分干部和职工等、靠、要和得过且过思想意识。使全院上下干部职工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心谋事、勤勉干事意识,做到眼勤、脑勤、手勤、脚勤,以勤劳换政绩,以实干求发展,加快妇幼发展的步伐。 
第三,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怕担风险的落后思想,树立大胆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加快发展,敢字当头。要大胆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根据情况的发展变化而不断探求新体制、新机制,用科学的方法解决新的矛盾。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都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敢于突破旧框框的束缚,敢于突破过去的经验和做法推动我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第四,坚决破除反应迟钝、等待观望的落后思想,树立机敏迅速、乘势而上的机遇意识。
(二)认真整改,逐项落实整改措施(2008年1月14日----2月10日)各科室要针对整改方案中提出的问题和措施,组织人员召开讨论会,认真思考,统筹安排,认真落实,进行整改,并以科室为主体向单位公开承诺。
(三)         评议总结,探索建立长效机制(2008年2月11日----2月26日)院领导班子、党支部委员要组织院务会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及各党小组长组成评议小组,对我院的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具体评议,并向全院职工公示评议结果;要充分利用大讨论活动产生的成效,不断推进医院的各项工作,并及时向上级总结汇报活动进展情况。     三、具体措施
1、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大讨论活动办公室要切实负起协调的职责,把握好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确保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2、 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要坚持解放思想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相结合,正确处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大讨论活动变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使大讨论活动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007年12月1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