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中心血站 索 引 号: 001069077/2008-001690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生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1月25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衡水市中心血站

语音播报

" 办公室:1、充公发挥办公室职能作用,对站领导安排的工作及时上传下达。2、按规定及时办理党务、人事、劳资、宣传方面的相关工作,确保准确无误。3、做好文件的收发、传阅、催办、保管等工作,杜绝发生漏签、漏办现象,各种档案及时归档,放置有序,保存完整,严格保密程序。4、各种资科、报表按规定填报、及时编写信息,报道血站重大事件。5、文印、档案工作井然有序。6、严格执行考核标准,负责站内的全面考核工作,有制度、有措施、有落实、有记录、秉公办事、奖罚分明。7、各类行政会议安排及时,记录完整、严格催办程序。8、严格按规定使用公章,做好公函的填写和出具工作。9、做好上级检查、外来视察、参观、互访学习人员的接待安排工作。10、加强对车队的管理。11、做好年度计划总结、文件起草、总值班、节假日值珏安排。12、负责本站网站的维护、更新及各项管理工作。
 业务科:1、协助站领导做好业务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及组织协调工作。2、对全站的生产和服务过程进行检查和监督。掌握各科室的生产、服务和质量情况,做好考核和信息反馈。3、负责按相关规定和程序对差错、事故情况进行调查处理。4、协调相关科室做好与业务相关的仪器、设备和重要物资和配置工作。5、协调有关科室进行临床输血技术指导和服务。6、承担质量管理办公室的工作,管理、控制全站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是血站质量管理体系的归口管理科室。7、负责业务统计报表工作。8、负责管理业务培训、科研、继续教育和外出培训工作。9、组织顾客满意度调查并进行测量和分析。10、负责血液的跨区调拨工作。11、负责对外业务交流,处理与业务相关来信、来访及接待工作。12、负责处理服务和血液质量投诉、输血不良反应报告。13、负责组织全站人员的健康体检。14、完成站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性任务。
 财务科:1、认真执行《会计法》、《献血法》,贯彻财务制度,遵守财经纪律。2、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报告。3、严格控制各项费用的开支,精打细算,节约开支,对一些费用的升降原因进行分析,并及时向站长反映。4、合理地组织收入,及时清理债权债务,防止拖欠。5、及时、正确地编制会计报表,做到账表相符,并按规定的期限上报。6、定期参加由各上级部门组织的血液成本核算事项,为血液的定价提供合理可靠的数字依据。7、参与本单位结余分配决策。8、参与拟订业务计划,考核分析预算的执行情况。9、参与经济合同签订前的测算和调查研究;落实内部经济责任制。10、对仪器设备、家具、办公用品等国有资产的使用进行监督,使账实相符,杜绝贪污、浪费现象的发生。11、定期整理、管理好财务档案。12、负责职工工资的发放以及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金、医疗保险金、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工作。13、负责发票的领购等管理工作。做好收据、出库单等的保管工作,经常抽查、复核各种单据的存根。14、负责银行支票、电汇、汇票等票据的签发、承兑,并定期与银行对账。15、逐笔核对当日的收付款项,随时核对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余额,并随时记账,做到日清月结。16、负责各种血液的收费工作,并及时交存银行,保证库存现金不超过银行规定的库存限额,不得设立小金库。17、严格控制现金的使用范围及开支标准,不符合规定的单据一律不能入账。18、负责差旅费的报销审核及一些日常开支活动。19、认真答复报销血费、无偿献血爱心卡的咨询服务热线,树立文明窗口形象。20、按照《献血法》及各级部门的各种条例对无偿献血者用血后优惠进行手续审核并及时报销血费。21、保守国家及单位的商业秘密。22、认真配合各级执法部门的例行检查及突击检查。23、认真做好收费许可证、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证等各种证件的年检查账及换证工作。24、定期参加财政部门的继续教育培训,提高财务科的整体业务水平。25、贯彻财务制度的其它有关规定。26、认真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总务科:1、负责各种仪器设备建档登记、保养、维修、报废的管理。2、负责各种药品、试剂、消毒品、仪器、设备、办公用品、器械、原辅材料等的登记和出入库管理。并做好物资仓储工作。3、负责全站的供水、供电、供暖、基建及房产物资的维修、工作环境的提供、室外环境美化、绿化,做好后勤保障工作。4、负责计算机系统的管理和维护。5、负责非业务用仪器设备和一般物资的采购工作。6、协同相关科室做好业务用仪器、设备和重要物料的采购工作。7、负责消毒供应工作。8、负责职工的福利工作,保障职工的权益。
 信息科:1、负责行政和业务档案的管理。2、负责图书室的管理。3、完成上级交办的有关工作。
 质控科:1、负责采供血相关仪器设备的工作性能及工艺卫生质量检测。2、负责血液产品的定期质量检定工作。3、负责采供血使用原辅材料的质量检定工作。4、负责检验试剂的质量检测。5、负责采供血相关工作环境及工作人员的工艺卫生检测。6、负责HIV初筛实验室的各项工作。7、负责报废血的检测、核对工作,并监督报废过程。8、负责本科室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使用登记及定期检定工作。9、做好本科室废弃物处理、记录工作。10完成上级交办的有关工作。
 血源科:1、全血献血者档案管理和献血者信息录入工作。2、负责血源科基础设施的管理、使用和日常维护。3、负责对体检、化验不合格的献血者的通知、咨询,献血者献血后回告受理,保密性弃血的受理,以及献血者信息沟通、反馈。4、建立稀有血型档案。
 献血服务一、二科:1、负责站外献血者的招募、宣传、服务、登记、信息查询、献血证的发放和初筛检验工作。2、按GB18467?2001《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为全血献血者提供健康检查并标识,根据健康检查结果确定其献血资格。3、严格按操作规程采集血液、留取复检标本并标识。4、献血监护及献血咨询。5、负责纪念品、餐点等物品的发放。6、负责本科室基础设施、工作环境的日常使用、维护和保养。
 献血服务三科:1、负责单采献血者以及站内献全血者的招募、宣传、服务、登记、信息查询、采集血液样本、初筛检验以及献血证的发放工作。2、按GB18467?2001《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为全血及单采献血者提供健康检查并标识,根据健康检查结果确定其献血资格。3、严格按操作规程采集血液以及单采血液成分、留取复检标本并标识。4、献血监护及献血咨询。5、负责本科室基础设施的管理、使用和日常维护。6、负责纪念品、餐点等物品的发放。7、单采献血者档案管理和单采献血者信息录入工作。8、负责对体检、化验不合格的单采献血者的通知、咨询。
 成分科:1、对基础设施合理使用、保管和日常维护。2、在受控条件下分离制备各种血液成分,并对产品和样本进行标识。具体按《血液标识管理程序》执行。3、确保不符合产品得到识别和控制。4、协同有关科室进行临床输血咨询和技术指导。
 检验科:1、血样按GB18467-2001《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对献血者血样和血液产品进行检验,并在检验过程中做好有关记录,必要时对可疑血液产品重新留取样本进行复检。2、负责Rh血型的初筛检验。3、将不同采血方式中的检验结果通过电脑和书面形式发送至待检库、血源科。4、对基础设施合理使用、保管和日常维护。
 输血服务科职责:1、血样按GB18467-2001《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对献血者血样和血液产品进行检验,并在检验过程中做好有关记录,必要时对可疑血液产品重新留取样本进行复检。2、按有关规定对临床标本进行鉴定,对血样标本进行保存及处理。3、对临床用血进行必要的指导。4、对输血反应者的回访和原因的调查,并对输血反应病例做特殊配血,做好血液产品的售后服务工作。5、负责新生儿溶血病检验及产前免疫学检查、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实验室诊断及临床和站内标本的特殊血型鉴定工作。6、负责输血服务科基础设施的管理、使用和日常维护。7、负责ABO血型定型试剂的质量鉴定工作。8、并负责全站实验用纯净水的制备工作。
 供血科:1、负责血液、血液样本的接收、转运、待检、贮存、血浆速冻、标识、包装和发放工作。2、拟定年、月、周采血计划,保障临床用血需要并保持合理库存。3、负责对用血单位的满意度调查,并做好沟通和信息反馈工作。4、负责报废血液的识别、贮存并得到有效控制。5、在质控科的监督下,协同焚烧室严格按有关规定对报废血予以消毁。6、负责对供血科的基础设施、工作环境按规定进行管理、使用和日常维护。7、负责非正常班时间的收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