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2007年果品生产情况总结及2008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0106898X/2008-000809
发布机构: 衡水市林业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2月11日
主题分类: 有效性:
2007年果品生产情况总结及2008年工作计划

语音播报

今年,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正确领导下,我站坚持谋大事、抓重点、抓关键,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狠抓果树结构调整、果品提质增效,使全市果品发展呈现出“布局结构逐步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农民增收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按照市局要求,我站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民、务实、清廉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有效地组织了各项学习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我站各项工作的开展。我站通过采取自学、集中学和座谈交流等形式,学习了78篇必读篇目,撰写了读书笔记528篇,心得体会362篇。并组织本站科技人员撰写论文,参加市农委举办的“三农专家论坛”活动,有两篇论文分获二、三等奖。通过查摆问题,解决干部在思想、纪律、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注重抓住“整改见实效”做工作,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每一条整改措施对一突出问题,操作性强,达到了良好效果。并紧密联系生产,在全市开展深入基层搞调研,深入果园搞科技推广活动。通过创造性地工作,使我站技术人员在为民服务中受到教育、得到了提高。

二、突出重点,加快果品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步伐

(一)加强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深化果品结构调整

一是积极推行了以“树开心”为主的树体改造和树形改良。降低树高,减小枝条密度,打开光路,培育优质稳产的树体结构,以梨、红枣、苹果为主改造面积16万亩。二是加快推进树种、品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适应性强、市场前景广阔、有较强出口创汇能力的名特优品种,如深州蜜桃、阜兴杏梅、马莲小枣、安哥诺李子、黄冠梨等优良品种,出口创汇基地20万亩,新发展果树面积2.5万亩,积极推广网架式、篱壁式等现代果园栽培模式,建网架栽培果园15个,面积0.5万亩,对日韩梨、黄冠梨、美国八号、嘎啦等优新品种进行推广,完成高接换头3.5万亩,进一步优化了果品结构。为实现果品生产结构调优、品种调新的目标,自2006年始我站与饶阳林业局共同抓了大尹村镇葡萄生产示范基地,目前,该基地己引入新品种18个,温室及露地栽培面积己达0.3万亩,总产达两千万斤。为我市果品生产培育了新的特色果品示范点。

(二)谋划项目,广泛推广先进技术

为加大项目谋划与申报力度,为我市果品生产引入资金,年初,我站向省、市主管部门申报了《廿一世纪桃引种及栽培技术研究》、《葡萄新品种无公害生产技术推广》、《杨树病虫害综合治理技术推广》和《日本梨优新品种?秋月梨引种及栽培技术研究》,省市部门领导经现场考察,认为立项准确,基本同意立项。《葡萄新品种无公害生产技术推广》获2万元资金支持。另外,着重组织饶阳、故城、深州、冀州、武强、武邑6个县向省局申报了果品基地建设项目。其中武邑县的《早中熟苹果优新品种基地建设》项目已被立项。经两年的努力,我站为故城县申报的国家级重点林区示范县建设项目已被省总站批准,并上报国家林业局,列为2008年重点项目,将获得40万元资金的设备支持。目前实施的省总站组织的《马莲小枣优质丰产技术推广》项目, 6月份经省总站的阶段性考察,评价较高,为明年项目的验收和新项目的立项奠定了基础。我站实施的《107杨示范推广项目》已被省局评为二等奖。科技“16推”方面,重点推广了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5万亩、果树树体改造技术7万亩、杨树新品种及速生丰产技术5万亩、无公害粘虫胶及其应用技术1万亩。

(三)多措并举,广泛开展科技培训

我们在建立以林业部门技术人员为骨干、农民技术人才为基础上,形成了市级宏观管理、县级保障重点、乡(镇)级具体落实的三级林业技术推广体系,这已成为我市工作特色之一。在科技培训中,一是根据林果生产关键季节和林果农的需要,全市组成8个专家智囊团深入深州、阜城、枣强等农村重点果园巡回指导,采取现场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指导和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方法,直接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保障。二是我市林业系统结合市委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以赶科技大集、科技扶贫、科普大篷车等形式,先后赴饶阳、冀州、武邑等地开展林业科技下乡活动,组织林业政策、林果生产、病虫防治等方面的专家和技术骨干,开展咨询、技术讲座、现场示范等活动,为农民直接进行服务和指导。三是积极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进万村兴百业”活动,我市组织7名高中级技术人员与被帮扶单位签定目标责任书,对农民进行技术服务。今年,我站与桃城区林业局技术人员合作,开展了进村入户活动,推广壁蜂授粉、双层套袋、秸杆覆盖及生草技术8项,深受农民欢迎。与武强县林业局合作,邀请省内外果树专家举办果树培训班三次,培训人员3500人次。单独组织技术力量在饶阳、枣强、深州、武邑等县开展技术培训30场次,培训人员1.5万人次。由于组织有力,全市的技术培训工作明显好于往年。据统计,今年,全市组织各种类型的科技下乡活动357次,发放各种技术宣传资料17万份,受理各种技术热线咨询300余次,制作、发放录像带、光盘等技术资料90 多盘(套),全市开展不同方式的技术培训、技术讲座 600多场次,培训人数 16万人次。通过强化培训农民的综合素质切实得到提高,有利地推动了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开展调研,加快林技推广体系改革

多年来,我市基层林业站建设工作一直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今年,深州王家井、饶阳里满均获河北省先进林业站称号。基层林业推广体系改革是国务院、省政府确定2007年工作任务,也是我局重中之重的工作,此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必须过深过细的抓紧抓好。为确保全市如期完成任务,我局及时转发了国发(2006)30号、冀政(2006)110号、冀农管发〔2007〕26号和冀机编办〔2007〕92号文件,并自1月份开始首先对全市的林业技术推广体系现状进行了调查,摸清了机构设置、单位性质、管理体制、人员结构、人员编制、经费渠道及办公条件等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家及省关于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的有关文件及我市具体情况,经数次修改,完成了《衡水市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工作方案》的编制,为市政府出台改革意见提供决策依据。3月9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衡政〔2007〕14号)。6月13日全省林业站工作会议以后,局党组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并于6月20 日召开了各县市区林业局长调度会,传达了省会议精神,转发了相关文件,提出了具体要求。6月23日由肖局长带队,主管局长参加,对全市11个县市区林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情况逐一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加快全市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工作进度,6月26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和种子管理体制改革调度会议,市长高宏志作重要讲话,副市长邹立基进行专题布署,要求各县市区务于7月20日前报市政府,市政府组织农业、林业、水务、畜牧、人事、财政等部门组成的审核小组,对改革方案进行审核、审批。6月29日,市林业局又一次召开全市林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调度会。由于此项工作开展不平衡,必须及时掌握动态发展情况,两次对全市各县局的改革方案提出建设性意见,3次进行全市基层林业推广体系的摸底调查,5次向省局、市政府进行工作开展情况反馈。目前,全市基层林业推广体系改革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可望如期完成任务。

四、加强监管,积极推进无公害果品生产

为实现果品生产的提质增效,年初确定了全市果品生产必须完成的五大任务。一是抓好无公害果品基地建设。通过采取培训、现场指日导、发放技术资料等多种方式,强力推行果品标准化生产,在原来完成全市50万亩无公害果品基地的基础上,新建无公害果品基地15万亩。二是加强无公害果品生产监管。今春重点对深州、冀州、阜城、饶阳县的无公害果品基地进行了2次巡回检查指导,其中将深州市清辉头乡、饶阳县里满乡、阜城林场列为全市无公害果品基地示范点,树立了6个标牌。今年10月份,安平县完成省质检站无公害果品产地认定检测3万亩,至此,我市11个县市区已全部参加了省级无公害果品产地认定,认定面积达到49.18万亩。三是认真落实全市无公害果品产地认定复查换证工作。我市最早在2002年开始进行无公害果品产地检测认定工作,到今年部分无公害果品产地认定证书已到期,根据河北省林业局《关于无公害果品产地认定复查换证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无公果品产地认定复查换证实施细则》要求,我站组织力量于4月份开始,历时2个月,对全市7个县市进行现场核查,完成12.4万亩无公害果园复查换证材料的审查、现场核查和评价,并上报省林业局复查换证。四是按照市政府制定的《2007年衡水市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要求,7月初我站起草了《衡水市林业局2007年食品安全工作年度计划》,从组织领导、配合协调、任务目标、保障措施进行明确定位。目前已将该计划发至各县市区林业局参照执行。五是为推动今年的无公害果品提质增效工作,今年我站组织各县市区林业局技术力量强力推广省局下达我市的“16推”之中的五项新技术,覆盖面积12万多亩。为抓好全市“16推”工作,在饶阳东留吾村建立了300亩仕女红桃无公害高效示范园。在6月份省总站来我市枣强、饶阳、武邑检查工作中,对此项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为确保全市无公害果品生产工作抓出成效,巩固阶段性成果,按省局要求,我站于6月份对全市8个县市区的30万亩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的果品进行抽样100个,每个样品2公斤,已于7月初送达省无公害果品检测中心进行复检。由于措施得力,今年全市果品生产管理好于往年。据统计,目前全市果实套袋22亿个,疏花疏果82万亩,秸杆覆盖及生草栽培53万亩,浇水97万亩、施肥96万亩,施肥量89万吨,有机肥73万吨,生物农药防治96万亩,为果品的优质丰产奠定了基础。

五、积极谋划,抓好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工作

一是认真谋划参展方案。从建立筹展组织机构、确定参展主题、内容和展出形式,到参展经费、进度安排和组织实施等各项工作都进行了详细的安排,使筹展的各项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二是广泛培养和征集展品。通过下发通知、多次派员督导、请专家现场考察筛选等方式和方法,对各县市区和有关单位的参展展品进行了调查摸底和筛选。三是按时完成了展品报奖工作。

经过共同努力,廊坊交易会获得圆满成功,其中我市选送的“鸿志牌”安哥诺李子被评为第十一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果王”称号。

存在的问题

我市果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总体质量不高,竞争能力不强;二是果品质检体系、良繁体系、技术服务体系、市场流通体系等不健全;三是果品贮藏加工能力不足,附加值低,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带动能力弱,农民组织化程度较低;四是由于本站经费紧张,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2008年果桑花任务目标、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任务目标:

2008年全市果桑花生产目标是:果品产量16.4亿斤,总产值达到12亿元,树体改造面积15万亩,出口创汇基地20万亩,花卉新增面积500亩,蚕茧产量100吨。

(二)重点工作及措施

1、加快以树上调结构为主的果品结构调整。2008年全市果品结构调整工作重点以优化树种、品种内部结构为主,由数量的扩张逐步向质量的提高转变,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促进优势果品向优势产区集中。重点是加大树上调结构力度,采取高接换头等方式,继续加大黄金梨、黄冠梨,冬枣等优质、畅销品种的高接力度。同时,加快发展红枣、桃、小杂果及设施栽培果品的发展力度,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发展加工专用品种。

(二)加快实施以树体改造为重点的果品提质增效。明年继续进行技术路线革新,将过去以追求产量为主的技术路线,改变为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主的技术路线,进一步促进果品提质增效。重点在我市梨、枣等果品主产区大力推行以树体改造为主的提质增效措施,实施面积10万亩,以从根本上解决果树树体过高、枝条过密、土壤有机质含量低是直接影响我市果品质量和效益提高的关键因素。同时,大力推广灭蛾器、粘虫胶等生物防治措施,推广农药降解技术,减少农药对果品的污染,提高果品质量。

(三)继续抓好果品增收示范村建设。制定和落实对示范村建设的扶持政策,在项目、技术、信息、无公害果品产地认定、果品销售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切实为果品增收示范村建设搞好服务。继续组织高级职称技术人员到示范村进行技术指导。同时通过各种渠道提供果品销售信息,在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综合服务,使示范村真正成为果品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发展龙头企业和实现果品产业化的载体。同时,按照逐级申报、择优汰劣的要求,再选择一批果品生产基础条件好,有发展潜力的村作为下一个阶段的省级果品增收示范村。

(四)加快无公害果品产地检测认定和果品认证。一是继续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多进行汇报,争取领导和财政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加快无公害果品产地环境检测步伐。二是做好果品的监管工作。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精神,加强对果品生产环节的监管,重点对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进行整治,确保果品食用安全。

(五)培育龙头企业和协会组织,大力推进果品产业体系建设。一是组建我市主要果品的市级行业协会,自今年开始将分批分别组建梨、桃、苹果等主要果品的市级行业协会,使全市果品协会新增加20个。并通过支持和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发挥其组织产品销售和技术服务、加强行业自律、进行市场谈判、维护成员权益、规范经营行为、防止无序竞争等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快果农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和经纪人队伍建设,同时对深州市高档果品协会、饶阳县名优高档果品协会、红地球葡萄协会、阜城县杏梅生产销售协会和阜城县霞口镇王连果品中介组织5个带动能力强的协会或组织予以重点扶持,帮助其开展市场营销、信息服务、技术培训、果品加工贮藏和农资采购经营等活动,使之不断发展壮大。三是培育果品龙头企业。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多措并举,加快“引龙头、育龙头、活龙头、壮龙头”步伐,重点扶持“东方”、“福瑞特”“三发” 和“华发”等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进一步提高我市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贮藏保鲜和精深加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