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红十字医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01069077/2009-009500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生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1月30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衡水市红十字医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语音播报

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
实施方案

    按照市卫生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为把我院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好,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围绕“两增一变”,抓好“三个转变”,实现超常发展,深化医疗改革,推动衡水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为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主要领导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院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超常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增强改革创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医院的能力,积极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医院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提高医院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服务行为。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医院可持续发展。
 目标任务。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通过学习解放思想、发现问题、提升素质;通过实践解决问题、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努力实现以下几个目标:
 在转变思想观念上有新境界。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做到有“破”有“立”;着力破除“唯资源论、唯客观论、自卑论”三种错误心态;树立“八种意识”:问题意识、项目意识、产业意识、载体意识、机遇意识、开放意识、机遇意识、使命意识,切实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执行能力。
 在转变工作作风上有新变化。认真落实“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关要求和《求真务实转变工作作风二十条规定》,在干事创业中除掉暮气、增加朝气,在工作推进中除掉惰气、增加锐气,在推动落实中除掉躁气、增加志气。重点解决少数干部得过且过、不思进取;因循守旧、按部就班;贪图享受、纪律松弛;不负责任、不忠职守;本位至上、不顾大局;作风飘浮、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
 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破除安于现状、固步自封的思想,重经济收益、轻社会效益,重硬件投入、轻内涵建设,树立开放创新、敢为人先,质量至上、服务至上、效率至上,以民为本、患者利益为重的观念。
 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医院建设、科室建设,努力推动医院各项工作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进一步创新科学发展体制机制。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纠正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行为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有利于医院科学发展的机制。
   三、方法步骤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自2009年2月开始,到2009年8月份结束,共分五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工作阶段(2009年2月中旬?2009年3月上旬)
 主要是围绕全市、全局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和载体,集中时间,认真做好思想、组织等各项准备工作。
 1、认真把握要求。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
 2、精心制定方案。紧密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确定活动的实践载体和具体目标,制定活动方案。
 3、集中动员部署。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深入的思想发动部署。大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和具体做法,迅速掀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学习调研阶段(2009年3月上旬至4月底)
 坚持“学”、“思”、“悟”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重点联系八个方面实际“敢于自我反思”、“敢于自我超越”,超越常规心态、超越正常状态、超越一般举措、超越常规增速,以超常的创业精神,实现超常发展。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抓好学习培训。一是明确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集中学习。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增强学习培训的效果。三是严格学习纪律,保证学习时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保证学习质量。
 2、深入调查研究。着重影响和制约我市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体制机制度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保障和促进医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等方面,深入科室,深入群众,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调研活动。集中调研时间要保证在一周时间,采取征求意见、座谈走访、发动群众献计献策、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对通过调研初步梳理出的具体问题,有条件解决的,立即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3、深入解放思想。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我为发展建一言”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以“服务好、质量好、群众满意”的要求,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服务行为。
 (三)分析检查阶段(2009年4月底至6月中旬)
 内容要求:“实、全、准、深”的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分析检查,“敢于自我揭短”,理清超常发展思路,创新超常发展举措。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两增一变”、“三个转变”要求,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服务好、质量好,做优做强卫生事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根据在征求意见、对照检查和谈心过程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
 2、突出重点,认真查摆。领导干部做到“四对照、四查找”,开展“民主建言日”活动,围绕医疗体制改革,缓解看病压力,提高服务质量,减轻群众负担等重点问题,开展建言活动。根据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情况,查找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时确整改方向。
 3、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在认真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围绕超常发展、富民强市确定主题,形成分析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工作要求和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要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环节。
 4、组织民主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职工代表评、服务对象评、分管科室评;议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议对原因分析透不透、议对发展思路清不清、议对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
 (四)落实整改阶段(2009年6月中旬至8月中旬)
 主要以“集中整改,卓见成效,群众满意”为目标,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下气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要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定落实整改方案。
 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切实解决查找出党员群众关注、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创造条件加快解决;对涉及多科室的问题,要加强协调、整合资源,采取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方式加以解决。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落实情况,要及时做好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要切实防止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
 3、完善体制机制。
 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深入调查研究和认真分析检查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卫生行业体制机制创新和规章制度建设。集中检查清理不符合科学发展的制度和规定,需要废止的要立即废止,需要修改的要尽快修改完善,需要建立的要抓紧建立,大胆创新,完善各项制度。
 (五)总结和测评环节(2009年8月中旬至8月底)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并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
 1、向群众公示评价标准。
 2、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两个方面,一是职工群众对解决本院、本科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二是患者对医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
 3、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要形成专题总结报告,报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医院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效果、经验、典型以,要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形成专题报告,及时上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扎实、富有成效。
 1、加强领导。学习实践活动,在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书记、院长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坚持“五个带头”、做到“五个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支部的活动,结合各自分工抓好联系点工作。
 2、搞好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树立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激发全院上下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热情和干劲。
 3、 注重总结提高。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及时梳理成功做法和经验,用以指导今后工作,使科学发展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真正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4、搞好统筹安排。搞好“四个结合”,统筹安排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有机衔接、有序推进。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活动成效,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