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市民政局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 索 引 号: 001068920/2008-000270
发布机构: 衡水市民政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2月02日
主题分类: 有效性:
市民政局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

语音播报

为了及时控制、妥善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特制定此预案。

一、建全机制,明确职责

1、成立处置群访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和协调。民政局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分管信访的领导为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各科室、办公室、负责人组成。负责联络收集、整理事件的信息情况,督查落实处理意见,确保后期处置质量。

2、建立经常性分析预测机制,加强对来信来访的分析,对涉及的矛盾、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3、在对预防和处置上访事件中因失职、渎职或其他原因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单位、责任人,按有关规定向有关部门提出给予通报批评或行政处分的建议。

二、现场应急处置办法

1、工作人员要亲临现场,劝导上访人员迅速离开聚集地,到接待场所反映问题。

2、对出现围堵、冲击国家机关、危害国家及他人人身安全,不听劝阻、批评、教育的可报公安机关采取必要的现场处置措施。

3、及时与上访人员进行思想沟通,做好上访人员的思想稳定工作,加强了解,做好现场笔录。

三、认真调查,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1、对所处置事件要认真调查,查清事实真相,并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解决上访人反映的问题。

2、要及时、快速处理发生的群访事件,按规定时限办结,对政府指示督办的事件,要在一周内及时解决。

3、加强信息沟通,随时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及时反馈,并将各级领导的指示或批示传达给有关县、市、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