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中医院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001069077/2009-009483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生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1月30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衡水市中医院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要点

语音播报

                                            衡水市中医院
                                   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要点

    2008年,我院在卫生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卫生改革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和谐与发展”这一主题,以深入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核心”活动为主线,认真履行医院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下面,我代表院领导班子对2008年的工作进行述职。
一、 主要业务经济指标
1、2008年业务收入702万元,较2007年增长15%,其中:门诊收入499万元,较2007年增长20%,住院收入149万元,增长10%,体检及其他收入54万元,增长130%;药品收入292万元,增长8%,医疗收入增长26%,药品占业务收入比例41%,下降5%;病床使用率29%,与2007年基本持平。
2、收入结构及问题分析:
(1)、门诊收入增幅明显,与制度建设、内部管理等措施的进一步强化落实有关,仍然呈弹性增长趋势;住院收入增幅不大,床位使用率较低,与新农合政策影响有一定关系;门诊收入是住院收入的3.35倍,中医医院“大门诊、小病房”的专业特征和业务收入特点没有根本性改变。
(2)、业务收入中药品所占比例仍然居高不下,“含金量”较低,自我补偿能力依然较差。
(3)、业务收入增幅与去年增幅基本持平,未实现跨越增长,学科建设、品牌培育没有突破,核心竞争力依然较差。
二、降低运营成本
1、坚持大宗物品采购和维修工程的公开招标制度。2008年,通过公开招标,完成了社区服务中心、体检中心改造装修和家属楼居民用电、暖气一户一表改造。
2、坚持取暖用煤、印刷品、棉制品、后勤日常消耗品、办公用品等物品采购和水电暖、防水、病房用品等维修工程的询价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后勤日常消耗品采购和监控工作流程。除取暖用煤支出因煤价大幅度上涨未下降外,其余后勤物资开支较2007年下降11%。
3、加强车辆、电话、水电等支出管理。通过加大监控力度和每月公示公开制度,有效控制了费用支出。2008年,车辆消耗及交通费用较2007年下降6%;电话费用下降8.2%;电费下降8%。
4、存在问题:
(1)、水费呈增长趋势。一是因建筑因素无法实行单户计量改造,二是政策性水费增长。
(2)、招待费有所增加。主要是联系体检业务和综合楼项目跑办招待开支增加。
(3)、运行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开支的自然增资和政策性增资因素所致。
三、加强体检工作,研发保健项目
2008年,为建行、中行路北支行、城市信用社、市财政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市建设局、武警支队、六中、英才学校、农行滏阳支行、工业学校、五中等19个单位15902人进行了健康体检,较2007年增长了29.7%,体检收入50万元,增长130%。同时,我们还加强了体检后的医疗干预工作,组织业务骨干到体检单位,根据体检结果和体检者体质,进行辩证诊断和针对性指导,并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受到了各单位的好评。
结合中医药特点,研发了杞菊冰茶、养血滋补膏方等中药制剂。医院还派出专门人员赴浙江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进行考察,投资3余万元对病房楼一楼进行了装修改造,筹建了衡水“中医治未病中心”。先后派出四名业务骨干到武汉、石家庄进修学习,为医院筹建制剂中心做了前期准备。
四、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投资12多万元对中心用房进行整体装修,筹建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卫生服务的模式,努力满足社区群众卫生服务要求,实行上门服务,全年入户调查1809户,建立健康档案1841份,入户率和建档率均达到15.%以上。
五、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2008年,选送5名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深造;招聘专业技术骨干3人;招聘应届本科毕业生6名。
六、改善设备条件
2008年,投资60余万元,购置了麻醉机1台、血流变检测仪1台、消毒灭菌器1台、血球仪1台、血凝仪1台、电解质分析仪1台、前列腺电切设备1套、微量注射泵、雾化熏蒸器、微波治疗仪10台件。
七、综合楼项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我院综合楼项目已纳入2009年中央投资计划,目前已完成立项和部分前期手续。
八、强化医疗质量管理
继续开展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年活动。坚持完善以业务院长牵头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每月由质检小组定期对临床、医技科室的病历书写、医疗护理质量进行考核检查,根据质控考核标准严格评分,与年终评优评先挂钩。积极开展“三级训练”和技术练兵。坚持每周四下午业务讲课,08年我们共开展全院性医疗培训活动30余次,护理业务培训10余次。
九、加强药械的招标询价采购
2008年推行了中药饮片现场考察、询价及现场采购办法,中药饮片价格平均降幅38%。
十、坚持院务公开,加强行评工作
2008年,注重了院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对内公开方面,将涉及职工利益的人事调配、荣誉奖励、职称评定、工程建设、物资消耗、物资采购、财务收支、人才招聘等重要事项及时通过公示栏、院周会等形式进行公开,并将公开内容拓展到车辆运行、电话使用、福利待遇等方面,让全院职工及时了解医院工作情况,积极参与医院管理。对外公开方面,在完成医疗收费、药品价格、医疗信息等原公开内容基础上,规范和丰富了新农合报免流程、患者就诊程序等对外公开内容,利于群众监督,便于群众就医。行风评议成绩取得较好成绩。
十一、2009年工作要点
1、齐心协力,搞好两个项目建设。
2、做好新农合工作,争取提高住院病人数。
3、配合新医改意见的实施争取财政支持。
4、积极拓宽服务范围。
5、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争取建立自己的优势学科。
6、采取各种措施,切实提高全院人员的整体素质。
7、继续强化内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