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农业开发扶贫办公室2008年工作总结报告 索 引 号: 404796308/2009-016841
发布机构: 衡水市扶贫办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09月16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衡水市农业开发扶贫办公室2008年工作总结报告

语音播报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农开办、省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办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农开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新的突破。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2008年农开扶贫工作的主要特点

1积极跑办,国家和省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我们把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作为全办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谋划,积极跑办。2008年全市共争取农业开发和扶贫开发财政资金12076.38万元。其中:农业开发项目共投入资金12438.96万元,其中财政资金7187.38万元。①土地治理项目,共投资5247万元,财政投资3748万元,比2007年2463万元增加1285万元,增幅52.17%。②世行三期项目总投资2930.95万元,财政投资1714.38万元。③产业化经营项目5个,总投资4261.03万元,财政投资1725万元。扶贫开发项目共投入财政资金4889万元,比2007年4187万元增加702万元,增长16.76%。

2、争先创优,农开扶贫工作始终位居全省前列

农业开发工作,饶阳县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土地治理项目“示范县”、“红旗县”,在全省观摩评比中连续获得第一名;武邑县被评为全省土地治理项目“先进县”;故城县代表全市接受了省办2007年度项目验收,顺利通过了各项考核目标。世行项目省级07年度检查验收中,景县和冀州市获得两个第一;产业化经营项目,桃城区顺尧肉羊养殖项目被评为全省“优胜项目”。 11月份省农开办乔满主任到我市调研时指出:衡水的农业开发工作,成绩巨大,成效显著,创造了许多典型经验,工作始终处于全省领先地位,今年工作又上了新台阶。

扶贫开发工作,一是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高宏志市长代表我市做了典型发言,我办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二是景县、深州、枣强、故城四县被省政府定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参照县,衡水湖区16个村被列入扶贫规划,省分配给四个参照县和衡水湖区财政扶贫资金680万元,取得的这一成绩可以说是突破性的。三是在启动第三批贫困村竞争评审中,我市获得第一名,其中武强、武邑分获无附加分和有附加分的第一名。四是继去年武强后,今年武邑县又争取到国家级“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大项目,中央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000万元,全省从2007年开始仅有的两个财政扶贫资金整合试点项目均落户衡水。另外,武邑县还争取到国家扶贫基金会1500万元小额贷款试点项目,全国仅有13个试点县。五是阜城、饶阳两县被评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县,并争取到以奖代补项目,全省仅10个县,我市争得2个,每县各奖100万元。六是武强县被评为全省产业化扶贫示范县,2008年全省仅一县获此殊荣。七是在产业化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互助资金试点等工作上探索了很多成功经验,成为全省学习的典型。5月至8月,石家庄、沧州和呼和浩特三市扶贫办先后到衡水来参观学习。11月份全省3次扶贫工作培训现场会有2次在衡水召开。同时还接待了墨西哥和秘鲁两国扶贫考察访问团。

3、加强宣传,农开扶贫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

去年以来,张和副省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臧胜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先后到我市调研,对我市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7-9月份,由省扶贫办组织,省委巡视组、中央单位驻河北省帮扶工作人员观摩团、驻河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革命老区扶贫行等活动先后到我市视察扶贫开发项目,并给予高度评价。省农开办、扶贫办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经常到衡水调研指导工作。由于工作突出,我市的农开扶贫工作受到了各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农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农业综合开发》杂志、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联播》、《河北日报》、新华网、中国扶贫网、《共富天地》杂志、《衡水日报》等多次报道了我市的农开扶贫工作。

二、抓重点,求突破,农开扶贫工作登上了新台阶

第一、关于农业开发工作

1、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土地治理项目:一是全面完成了2007年项目建设任务。在省级验收中饶阳县被评为土地治理项目建设“红旗县”,武邑县被评为“先进县”。二是顺利完成了2008年度项目工程建设工作,改造中低产田8.51万亩,新打机井105眼,修复配套289眼,咸淡混浇42组,安装防渗管道375.6公里,修建农路291.5公里,植树46.5万棵。同时,建设2009年度项目林网框架8万余亩。世行三期项目:改造中低产田6.6万亩,营造农田防护林3000亩。产业化经营项目:一是全面完成2007年产业化经营项目,桃城区养羊项目在省级年度验收中被评为产业化优胜项目。二是顺利完成2008年产业化经营项目建设,涉及全市5个县(市、区)5家企业。完成土建15495平方米,购置设备135台(套),购置种羊200只,基础母羊3100只。

2、努力建设精品工程。我们坚持抓重点、抓示范的指导思想,在项目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注重高标准、高质量,力争把每个项目区都打造成精品工程。一是高标准规划。科学规划是项目建设的根本。在土地治理和世行三期项目建设上,我们始终坚持整体规划,连片开发,分步实施。编制规划时,认真执行专家评审制度,全面实行竞争立项。只要立项准确,达到项目建设要求,不得随意调整乡镇,坚持一期三年乃至多年,连续投入,整体检查验收,既实现了连片开发,又避免了项目建设单位的短期行为在产业化经营项目上,突出我市农业主导产业,以畜牧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为重点,连续扶持,形成了一批在我市以及全省有影响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桃城顺尧养羊项目已成为河北省规模最大,技术、品种最好的种羊场。二是高质量建设。为提高项目建设水平,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行工程物资招投标制,对2008年度土地治理项目的防渗管道、出水口、水泵等大宗物资市级进行了集中招采;对机井建设、渠道扩挖等项由县级统一进行了招标,组织专业队施工,降低建设成本,提高建设质量。我们依照国家和省办工程建设技术要求,进一步研究制订了具体实施细则,将每一项工程细化、量化,使之更具操作性。在项目实施中,委托监理单位对项目建设的全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理,发现问题及时查纠。同时,在2008年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按工程进展情况,组织召开林路框架现场会、全市观摩拉练会,到项目建设先进县市参观学习,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不断提高。三是高水平管护。坚持工程开工,管护上马,根据 “谁受益、谁管理、谁负责”和“实用、持久”的原则,工程管护费由受益单位或个人负担,做到人员、资金、具体工程、制度、责任五落实。项目区的单项工程能卖则卖,能承包则承包,形式多种多样。如水利、农电等工程,由建设初期井域范围内所筹集资金的农户,与村委会签定管护合同,明确责、权、利。林路工程以竞争的方式进行个人一次性买断承包,到期后经成材树木经批准砍伐,树权归承包人,承包人保证路畅、林茂。通过落实管护制度,使土地治理项目工程有人建,有人管确保完好率,使其长期发挥效益。

3、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在项目和资金管理中,我们坚持阳光操作,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每个项目、每笔资金都经得起检验。一是全面公开项目内容。2008年的所有项目,我们都按照国家和省办要求,对投资数量和来源、项目的建设内容、建设的起止时间等全部以村为单位通过公示牌、公示栏等进行公示,主动接受村民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赋予农民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二是严格资金报账程序。在报帐主体上,采取以项目承建单位和物资供应商为报帐的基本单位,资金直接拨付报帐单位,项目乡村见物不见钱,严格资金流向,规范报帐程序和票据凭证;在报帐的资金数量上,采取合同化管理,严格按中标合同、施工承包合同约定的资金数量进行报帐;在报帐的手续上,依据《河北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支出管理办法》(试行)凭采购招标结算书、购货合同、质量检测报告、正式发票、收货验收单、提款申请书、项目费用汇总表等,按市、县招标分别由市、县财政统一支付公开透明。三是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在加强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同时,我们聘请会计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对农业开发资金进行专项检查审计,确保农业开发资金专款专用,发挥效益。在2008年的各项审计中,我市各县无违规违纪现象。

第二、关于扶贫开发工作

1、加大整村推进工作力度

为做好第三批贫困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我们重点抓了四项工作,一是引入竞争机制。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大竞赛,县与县、村与村之间展开竞争,对产业化扶贫积极性高、工作力度大、前期启动工作进展快的贫困村优先扶持,对整合部门资源力度大、产业化扶贫开展好的县优先安排奖励项目和评先,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推进全市扶贫工作的开展。二是整合行业部门力量。我市对第三批贫困村统一规划设计,集中攻坚,统筹解决水、电、路、校、医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五难”问题。我市以市委、政府两办文件形式出台了《衡水市解决贫困村“五难”责任分解方案》,将贫困村“五难”问题分解到各行业扶贫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限期完成。全年共整合各行业部门资金3034万元,完成了部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项目,帮助贫困村修路54公里,打井配套105眼,铺设防渗管道12万米。三是对项目资金大整合。以扶贫重点村为平台,强化涉农项目资金的整合捆绑力度,支持贫困村发展“周转畜”、“周转棚”产业化扶贫项目。四是内引外联,大力整合社会资金。各县结合本县主导产业,通过内引外联,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发展产业化经营解决产品销售难题,既提高了农畜产品附加值,又为贫困户找到了一个能长期稳定的增收项目。

2、大力推进产业化扶贫工作

我们把产业化扶贫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扶贫机制,大力实施扶贫开发细胞工程,努力提高贫困户的脱贫能力,打造了奶牛、斯格猪、肉鸭、蔬菜四大主导产业,并吸引正大集团、河北绿洁等农业龙头企业落户衡水,力促实现“扶贫扶出产业来,农业长出工业来”。

四大主导产业:一是奶牛产业。按照品种优良化、生产规模化、管理标准化、防疫规范化的思路,采取武强托牛所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周转奶牛养殖。通过民间集资、财政补贴的办法兴建托牛所,以每户支持3000元扶贫周转金的形式,扶持贫困户入托发展奶牛养殖。同时,对奶牛养殖我们实行了“四统一分”的管理模式,即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产品销售和分户饲养,实现了奶牛养殖的规范化运转、标准化生产,既保证了奶源质量,又保证了养殖户的稳定收益。目前,我市共建有扶贫奶牛养殖基地16个,奶牛存栏达5000头,惠及5000个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二是斯格猪产业。利用国家级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省裕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京安分公司的带动作用,在8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参照县)实施了斯格猪“周转”扶贫工程。全市统一组织,各县具体实施,并推广武邑县朱洼村小区养殖模式,引导贫困户建设养殖小区,适当集中养殖能繁种母猪、分户育肥仔猪,并由京安分公司聘请有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为养殖户提供系列服务,确保斯格猪“周转”扶贫工程的顺利实施。2008年,全市第三批贫困村共发展斯格猪集中养殖小区52个,建圈舍7837间,引进父母代斯格种猪4590头。同时,与沼气池建设相结合,以养促建,以建保养,改善贫困户养殖生态环境。三是肉鸭养殖产业。以武强正大公司为依托,按照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五位一体”的模式,建成集饲料加工、种鸭孵化、肉鸭饲养、屠宰分割、羽绒加工为一体的肉鸭一条龙产业经营体系,带动贫困户发展肉鸭养殖。正大集团负责对加入养鸭合作社的贫困户全面的技术指导,并负责鸭苗的发放和成品鸭的保护价回收,有力地激发了广大贫困户发展肉鸭养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已建养鸭小区25个,鸭棚25万平方米,肉鸭存栏60万只。四是蔬菜产业。以饶阳和阜城两县蔬菜批发市场和河北绿洁等蔬菜加工企业为依托,建设蔬菜绿色通道,以饶阳县蔬菜百里长廊和阜城县蔬菜片区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蔬菜“周转棚”。尊重农民意愿,利用当地优势,按照“区域布局连市场,成方连片促规模,因地制宜做项目,重点扶持求突破”的思路,培育典型,建设产地市场,发展合作组织等措施,大力发展蔬菜“周转棚”项目。在种植形式上,日光温室、春秋大棚、小拱棚、露地菜多样并举,切实达到了能周转和有效益的目的。全年共建成日光温室476个,占地 1477亩,建凉棚2099个,占地5402亩,建小拱棚5900亩。同时,饶阳县的蔬菜百里长廊建设工程已建设棚室3800多个。

3、努力提高劳动力转移培训效果

我们把实施劳动力转移培训作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来抓。在劳动力转移培训资金管理上创新工作机制,把扶贫培训资金集中到市级统一管理,实行竞争使用,规范管理,严格把关,确保培训质量,提高稳定就业率。一是建好培训基地以就业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原则,在全市确定了30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作为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充分发挥培训基地的作用。二是搭建转移平台构筑了以政府为主导,部门协调联动,上对国内外两个市场,下对县、乡、村、户的劳动力转移平台。对全市贫困劳动力和输出人员实行登记造册、动态管理。三是引入竞争机制。把扶贫培训资金集中到市级统一管理,竞争使用,调动各培训基地积极性。四是健全服务体系。在培训工作中,规范管理,实行定单培训,确保培训效果。坚持谁输出谁负责,建立健全“培训??就业??跟踪服务”一条龙式的服务管理模式,解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2008年,实现劳动力培训转移4874人,超出全年培训计划2542人。参训学员95%以上通过初级技能等级鉴定,并全部安排了就业岗位,转移就业率达到100%。目前还有尚在校培训的学员1312人。

三、抓班子,带队伍,干部职工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1、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目标责任制。从县级干部抓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形成了办党组统一领导下的自上而下的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部进行了细化分解,量化目标,责任到人。并按时间要求,定期调度,阶段要账,年终兑现奖惩,在机关形成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2、严格制度,规范管理。为保证机关工作高效运行,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包括学习培训、汇报交流、人事管理、信息宣传、后勤接待等十几项规章制度。将这些制度编印成册,人手一份,严格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调动了大家学习、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3、勤政廉政,树好形象。成立了以办党组书记、主任崔洪义同志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层层签定了《廉政责任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农业开发和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形成了“一岗双责”的工作局面。一年来,办机关干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要求,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规范个人行为,在项目建设、费用收缴、设备采购等工作中,坚持原则、阳光操作,全年未发生一起违法违规案件。

一年来,全市农开扶贫系统干部职工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新的努力。2009年我们将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再接再厉,真抓实干,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确保资金投入比上年有一个大的增长,确保农开扶贫工作在全省领先,推动全市农开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OO九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