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07年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757538646/2008-002425
发布机构: 衡水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文  号: 衡检办[2007]37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1月30日
主题分类: 有效性:
07年工作报告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一个总要求??“创新实干,跨越发展”,狠抓两个重心工作??把关与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三个有所作为??在提高技术保障能力上有所作为、在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上有所作为、在创建和谐机关上有所作为,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一、检验检疫业务完成情况

    1-11月份,我局共完成出入境检验检疫商品10269批,金额3.75亿美元。同比批次减少10.3%;金额增加8.7%。其中,出境检验检疫商品8888批,金额35988.9万美元;入境检验检疫商品481批,金额1552.7万美元;出境包装2070批,282万件。签发各类出入境检验检疫证单13954份。签发原产地证明书2860份,签证金额14317.2万美元。其中,签发普惠制产地证1977份,签证金额10962.4万美元;签发一般原产地证649份,签证金额2508.7万美元;签发区域性产地证234份,签证金额846.1万美元。新增产地证注册企业24家,新增自理报检单位注册174家。共检出不合格商品13批,金额40.6万美元,不合格品批次检出率为0.139%。签发普惠制产地证和区域性产地证按平均优惠关税5%计算,为衡水进出口企业节省外汇590.4万美元,有力促进了衡水外向型经济发展。

    二、把思想和认识真正统一到市委提出的“创新实干,跨越发展”这个总要求上来

思想是源,行动是流。思想认识的程度决定观念转变的深度,观念转变的深度决定事业发展的力度。为了全面把握衡水经济社会发展对检验检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局多次召开党组会学习讨论市二次党代会、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等一些重要会议精神,在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新实干、跨越发展”总要求, 紧紧围绕实施“三大主体战略”这条主线,确定了抓住衡水局建局第二年这个关键年、成效年,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破解技术壁垒的能力。在06年的基础上抢抓机遇,创新实干,固本强基,上台阶,迈大步,服务衡水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总思路。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想事、谋事、干事,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压力,决心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总要求而尽职尽责。一切围绕总要求,一切服从总要求。

围绕实现“创新实干,跨越发展”这个总要求,结合衡水局的实际,我们提出了“振精神,创特色,争一流,上台阶”的总体要求和“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争先进,四年大发展”的目标定位,号召“小局要有大作为,新局要有新气象”。按照年初全省检验检疫工作会议的部署,我们找准省局提出的安平丝网这个亿元以上的传统产业项目为结合点,围绕安平丝网这个传统产业项目升级实施了重点监管和服务,制定了专项工作计划,具体帮扶好安平丝网这一传统优势产业。2月1日,我局一行7人赴安平县组织举办了专场进出口企业人员培训班。安平县95家进出口企业、150多人参加了培训。丰富了企业的外贸知识,提高了业务和政策水平。此次培训不收取一分一厘的费用,减轻了企业负担,使企业感受到了检验检疫部门真心实意搞服务的良好作风。收到了县里高兴、企业感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效果。

    三、紧紧扭住把关与服务、专项整治行动两个重心,谋求重心工作重点突破

    (一)在服务中把关,在把关中服务

    1.为进一步增强质量安全意识,我们在4月份开展了“质量安全月”活动。组织开展了以推进检验检疫执法规范化和管理精细化为目的的业务质量大检查。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各项工作程序。全局业务人员头脑中“质量安全”这根弦绷的更紧,制定的措施更具体,争创一流、服务“两强”目标的观念更为牢固。正是由于业务工作质量的提高,5月初,我局在对援外物资供货单位提供单证审核时发现一起无工厂、无资质、无生产员工的伪造诈骗事件,及时取消了涉嫌伪造企业的供货报检资格,避免了云南建工集团损失,确保了援外物资质量,维护了国家信誉,受到了省局和总局的肯定。总局网站和国门时报对该事件做了专题报道。

    2.针对今年在检验监管、质量安全上出现的三个新情况采取新措施:一是高度重视新增法检商品,加强重点敏感商品检验监管。5月14日,国家局将124种人类食品和动物饲料添加剂列为法检,我们在得到消息后迅速做出反应,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工作,通告企业,查对目录,核对相关产品,减少因信息不畅导致海关扣货,并在报检后,严格查验,批批检验,加强管理,从而保证了新增敏感商品的安全,顺利输往美国、巴西、印度、韩国等27个国家和地区。二是抓住“大宗”用大力,确保大宗商品质量安全。金属材料是衡水辖区今年暴涨的大宗出口商品,1-11月,金额和批次达全局的57.5%和43.1%。我们认为,抓住了大宗商品就抓住了大部分业务,大部分业务安全,就整体安全。为了防止“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发生,在严格实施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加大了对金属线材的查验力度,增加了对二类企业的抽验频率。三是强化对涉及安全质量的商品的检验,确保新开验产品质量过关。今年,衡水辖区机电类商品相当一部分是首次出口,如防爆风机、泡沫除尘器、压滤机等,此类产品涉及的安全检验项目比较多,为保证出口产品质量可靠,我们查寻标准、制定方案、严密监管,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对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生产过程进行检查,使产品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运,都有了可靠的保障。

    3.立足职能,创优经济发展环境。一是深化“大通关”战略,改进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提高通关效率。有计划地在出口皮革服装、马尾衬、铁丝、木制家具等生产企业实行分类管理,目前,我局一类管理企业5家,二类管理企业11家;二是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引导企业规避国外技术壁垒。今年以来,我局以信函的方式寄给进出口企业18条预警信息,受到了广大企业的好评。在欧盟REACH法规6月1日正式实施前,我局在衡水日报刊登了关于REACH法规的相关知识,为广大企业提供了应对该技术壁垒应采取的相关措施。四是牢固树立服务第一,企业至上的观念。5月21日?23日,因线路改造,衡水局所在的路段从凌晨5点至晚8点持续停电三天,我们迅速要求各科室,通告企业,白天下厂正常检验检疫,将出证时间改在晚8点来电之后进行。全局工作人员连续三个晚上加班至11点多,直至处理完所有业务才下班休息,使相关企业避免了延误船期、货物滞港等带来的经济损失,维护了企业的利益和信誉,展现了衡水检验检疫人“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像这样为企业着想的部门太少了”的真心赞誉。

    4.紧紧扭住机关效能不放松,全面提升办事效率。一是积极开展民主评议、行政权利公开透明运行、效能建设“三位一体”活动。在扎实有效上用力,开办了行风建设宣传专栏、向302家进出口企业寄发了征求意见函、召开了部分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设立了征求意见箱。先后组织干部职工上街开展了主题为“品质生活,共享和谐”的3.15活动、“倾听民声、集中接待日”投诉咨询活动。接待群众200余人次,现场咨询16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68份,扩大了衡水局在社会上的影响面;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参加衡水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4期,践诺公示窗3期,与企业架起“连心桥”。今年,市行评办曾组织人员对我局进行了暗访,在突击检查了我局人员在岗工作情况并听取了有关汇报后,检查组的领导对我局的工作给予了“这种办公秩序才像个执法机关样”的充分肯定,认为我局“作为新单位工作起点高,站位高,服务意识强”。

今年以来,就我局服务衡水经济发展的典型事迹与创建和谐机关的经验做法,《衡水日报》刊发了《区区小机关 躬身大服务》等5篇报道,并刊登了专版《不辱使命??记奋发有为的衡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二)抓住专项整治这个有效载体,借势发力,乘势而上。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要求,迅速投入到这场“战役”当中,全力以赴进入角色,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做,把确保进出口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上升到一项政治任务的高度来抓紧、抓实、抓好。经过4个月的努力,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统一部署,我们结合衡水实际,因地制宜,实现了“八个到位”,即:认识到位、宣贯到位、领导到位、自查到位、排查到位、处理到位、巩固到位、配合到位。

    一是抓学习,认识到位。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坚持学习领先,以学习促认识的提高。确立了把学习贯穿始终的指导思想,坚持以学习好、领会好上级关于整治质量安全的各种会议和文件精神为总抓手,在提高自身素质上狠下功夫,在抓落实上动脑筋。学习采用了集中学、分科室组织学、分散自学等多种形式,认真做好了学习记录和笔记,撰写了心得体会。衡水局全体干部职工会同驻衡水局工作组全体成员先后八次集中组织学习了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等一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并采用“请进来”的办法,专门邀请了省局法制与综合业务处有关同志到我局培训讲解《特别规定》。通过不断深入学习,找出了工作中的差距,纠正了不足,堵塞了漏洞,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提高了认识。

    二是抓氛围,宣贯到位。我局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以多种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宣贯国务院、总局、市政府和省局关于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精神和部署,并邀请了衡水电视台和衡水日报的记者做了相关报道,积极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质量安全的浓厚氛围。(1)会同省局驻衡水局工作组组织出口企业召开了两次座谈会,向与会68家企业和136名企业代表宣贯;(2)局党组成员重心下移,深入到30余家进出口企业宣贯;(3)检验员利用下厂检验检疫的机会宣贯。(4)加强了对专项整治行动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使用,向省局报送了26篇信息,其中26条予以刊登。向衡水市专项整治办报送信息8条,刊登8条。衡水市政府内部刊物《政府快报》刊登2条,衡水日报刊发3篇,衡水电视台在新闻栏目播发2期,衡水电台播发3期。与工作组合办了28期质量检查工作专报,总结专项整治动态性进展情况。

    三是抓保障,领导到位。为保障专项整治的有效性,我局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两个小组,先后8次研究部署“整治”棋局。在省局工作组进驻衡水当天,就召开了全局动员大会。在充分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制定了衡水局《落实全国质检系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实施方案》,把省局的5个百分之百细化为10个百分之百。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门研究制定了配合省局驻衡水局工作组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工作安排包括活动内容、参加人员、主要任务目标,细化到了每一天,做到了专项整治有条不紊,依次推进。

    四是抓提升,自查到位。我局确立了“内外并举,以内促外”的工作思路,坚持一手抓外部企业整治“不手软”,一手抓内部工作质量和秩序专项检查“不护短”,以提高内部工作质量来保障外部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为做到正常业务与专项整治两不误,使工作检查不走过场,根据衡水局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对照五个方面21项内容,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检查方式。一是各检验科室全部利用晚上时间进行自查。重点对报检信息、HS编码、证书证稿内容、检验依据、检验结果和工作流程进行重点核查。业务科室人人撰写了自查报告,提出了改进措施。二是科室交叉进行互查。三是局统一组织检查小组两次进行重点检查。四是同省局检查组共同组织检查。

    从8月中旬到9月中旬,分别通过科室自查、交叉检查、集中检查和检查组共同检查等方式,检查各类证单3020份,占今年1-7月份全部证单的51%,发现各类问题46处,并明确提出了11项整改措施。新制作业指导书8份,完善原有作业指导书16份,制定了6套新开验商品检验方案。内部工作质量和秩序检查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

    五是抓纵深,排查到位。(1)会同省局工作组深入一线调研摸排。按照省局党组重心下移、靠前指挥的要求,深入到衡水电机厂、天洋冷冻厂、福瑞特食品有限公司、旭日精选花生加工厂等十多家出口企业生产一线,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的交流,手把手的指导,详细调查了解了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加施检验检疫标志情况。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环节,深究源头,捞到了第一手翔实的资料,为企业提出6条提升产品质量标准的指导性意见。并会同省局工作组研究制定了督促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源头质量控制、进一步规范出口秩序的方法和措施,为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夯实了基础。

    (2)企业大排查工作开展以来,衡水局遵照省局党组的要求,充分结合市情局情,采取了“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加强督查,确保进度;及时反馈,帮扶整改”四项措施,确保了排查工作不走过场,向纵深推进。

    衡水辖区今年发生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有382家,其中辖区外经营企业43家,进口企业37家,出口生产加工企业301家,辖区内出口经营企业1家。按照要求,我局已全部完成了辖区的企业排查任务, 达到了市政府提出的3个100%和省局党组提出的“3+2”个100%的要求。

通过排查,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登记的21家企业中有5家企业收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理:吊销企业出口卫生注册证书1家,做自动失效处理企业2家,暂停出口、限期整改企业2家;完成了出口食品原料基地的排查。完成8家新增出口水果果园的注册备案审核工作,另外完成注册饲料添加剂企业1家;排查了出口质量许可企业,同时完成2家玩具出口企业的出口质量许可考核。

    在排查过程中,组织召开企业宣贯会2次, 68家企业136人参加座谈;组织企业培训3次,160人参加;发放《局长公开信》210份,回收139份,回收比66%。发放《特别规定》302份。

    六是抓案例,处理到位。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对两起总局通报、口岸通报事件进行了认真核实和严肃处理。经过我局帮扶整改和严格验收,两家企业的内部管理和产品质量均达到了要求,目前恢复了正常出口业务。

    七是抓成果,巩固到位。5个100%目标完成后,我局按照“思想再发动、认识再提高、工作再部署、措施再完善、排查再细致、效果再扩大”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了“回头看”活动,四措并举,不断巩固扩大专项整治战果。

    (1)一手抓深入,一手抓巩固。虽然已完成5个100%的数量指标,但还要在抓专项整治的效果和质量上加大力度,使效果和目标都达到100%,巩固现有成果,使问题不出现反弹,靠制度、靠措施、靠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对已发现的问题逐步落实整改,不流于表面和形式。加快现有制度的修订和完善,使监管更全面有效。对已建立的企业质量档案实施动态、实时管理的监管新模式,为推进电子档案建设夯实基础。

    (2)建立长效机制。针对自查存在的46处问题和排查中发现的8类问题,我局制定了16项整改措施,做到了即知即改,限期整改,纠建并举。

建立源头监管、工厂监管、产品监管的全过程控制体系。在源头管理上全面实行农产品生产投入品登记制度、农兽药残监控制度、原料基地备案制度和卫生注册登记制度。帮助企业和农户树立现代农业生产意识,建立规范的管理模式,有效控制农药、兽药残留,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在工厂监管上全面实行过程监管。所有出口企业全面实行批次管理制度,出口食品企业全部加贴检验检疫标志。确保产品的可追溯性和对问题产品的召回。

建立食品、农产品企业HACCP、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以先进有效的管理促进和保证产品质量的提高。对重点企业采取电子监管、视频监控、专人驻厂等措施,加强过程监管的有效性。

    建立企业和检验检疫双重检测控制体系。检企双方要不断加大检验设施的投入。强化技术保障措施。加强对检验检疫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严格按照《特别规定》,所有出口商品都必须按照进口国的标准检验。

    建立科学的风险分析、快速预警、快速反应体系。强化风险预警机制建设,通过动态收集和分析食品安全信息,做到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理。建立行之有效的快速反应机制,做到立即报告、迅速介入、科学判断、妥善处置。加强信息化工作,利用各种信息手段,及时把国家的法律法规、检验规章和相关要求,国外有关技术性贸易措施,以及技术法规和标准向企业通报。根据主要贸易伙伴国的技术贸易壁垒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企业通报有关信息,建立农产品出口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预警机制、农产品出口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指导生产。

    建立检企、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的协作体系。搭建检企互动平台,与出口企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情况和信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与海关、技术监督局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形成合力,提高执法工作的有效性。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积极参与行业协会的有关协调活动。多管齐下,共同提高出口商品质量和检验监管工作质量。

    建立科学的出口企业诚信体系。全面实行出口企业质量承诺制、红黑名单制和质量事故一票否决制,着力强化企业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促进企业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觉诚信经营的良好机制,提高企业诚信度。

    建立检验检疫制度化、规范性操作体系。检验检疫内部管理方面,制定从受理报检、报检单据审核、取制样、现场施检、实验室检测、出证各个环节的作业指导书和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内部管理实现四个“规范化”,即:检验检疫原始记录规范化。对检验检疫原始记录进行统一的规范和设计。出口商品批次管理规范化。制定统一的批次管理编制新规则。证书档案管理规范化。做到归档及时,调档快捷,查找方便。证书质量检查制度化。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质量大检查制度。

    建立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追究体系。按照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规要处理的原则,检验检疫部门自身要建立健全审查、检验等各个工作环节的岗位责任制,严格实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验、谁负责”、“谁出证、谁负责”的原则,把好每票业务的检验放行关。对严重违纪,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严格追究行政和刑事责任。

    八是抓协调,配合到位。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局党组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角色意识,按照《三个备忘录》要求,密切配合衡水市政府的各项部署,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确保了衡水一方平安。

    (1)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们自觉把检验检疫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认识、去定位,把握大局、顾全大局、服务大局、推动大局。作为衡水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我们注意提高专项整治工作的主动性,积极参加动员大会和联席会议,及时报送了结合自身职能制定的实施方案。

    (2)是牢固树立角色意识,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的战斗员。我局与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主动配合、主动沟通、形成专项整治组合拳。部门之间合作我局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注意处理好了“主角”和“配角”的关系,该当主角时,当仁不让;该做配角时,全力配合,做到了主动协调,善于协调。

    四、强力提高能动性和成效性,实现三个有所作为

    (一)在提高技术保障能力上有所作为。07年我局以“检得出、检得全、检得准、检得快”为目标,在微生物实验室和动检实验室改造完毕的基础上,全面加紧进行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建立设备档案和各项实验室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着手建立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编制质量手册,力争尽快开展实验室的各项常规项目检测,把实验室这个基本阵地搞坚强,把我们的技术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在促进农产品食品出口上有所作为。衡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农业强市”的发展战略,省局又提出了扩大农产品出口的具体要求。我们动足脑筋、扑下身子,努力唱好扩大农产品出口“农字号”这台大戏。重点抓好花生、蔬菜、果品种植基地建设,加强对输欧花生的检验与监管工作,指导企业建立完善了自控体系和溯源体系。开展了“关于扩大衡水农产品食品出口”专题调研工作。调研历时数月,结合检验检疫职能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近万字的《关于促进衡水农产品食品出口的调研报告》。并发挥自身优势,促成了衡水山枝公司和饶阳振兴食品厂共建共用出口基地3000亩合作协议,解决了两家企业的难题,实现了互惠共赢。

    (三)在创建和谐机关上有所作为。在创建和谐机关过程中,我们遵循“一管二教三创”的原则,即抓管理、抓教育、抓创建、促和谐。一是抓管理。以管理的规范化实现工作过程的规范化。制定完善了《衡水局机关工作规范化手册》,形成了检验检疫步骤环环相扣、工作环节步步相连、管理内容紧密衔接的内部管理规范,有效保证机关办公的高效运行。实践证明,推行机关规范化管理的过程是凝聚合力的过程。实行机关规范化管理,才能够振精神、激活力、守规矩、提效能。二是抓教育。加强宗旨教育、荣辱观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孔繁森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坚定了干部职工献身检验检疫事业的决心和信念。大力倡导胡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营造生活正派、情趣健康、恪守优良道德情操的浓厚氛围。建立了“谈心”制度,开展每月读一本好书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经常化、规范化、亲情化。着力在感情上拴心留人、在事业上真心育人、在政治上公心用人,营造真正的和谐。11名交流干部主动克服了各自家庭多方面的实际困难,放弃了当时只在衡水工作三、五个月的时间要求,在衡水一干就是两年多,没有人打退堂鼓,成为业务的骨干,管理的中坚。新进人员朝气蓬勃,好学上进,刻苦钻研业务,全面成长。干部当中有错的知错,不强的知弱,职工当中先进的吃香,不干的心慌;实干者顺气,中间者鼓气,落后者服气。全局上下呈现出风正、心齐、劲足的局面。三是抓创建。充分利用衡水市委开展的为期8个月的 “解放思想、为民、务实、清廉”这个载体,破除障碍、转变作风、促我发展,先后四次受到“解放思想、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表彰。建立文明科室评比制度。出台了《衡水局文明科室考核评比办法》;建立月讲评制度。每月底就和谐创建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加以点评,褒先促后,建立健全内部激励机制;打造全新的团队精神。不断激发、发掘干部职工中的积极因素,严管,外践于行;厚爱,内化于心。我局逐渐形成了“兴检业一条心,干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的团队精神,最大限度地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形成了合力。干部职工以局为家,大到业务工作,小到节水节电,人人都是管家人,局兴我荣,已成为一种自觉。

    五、存在的问题

    (一)在破壁越垒的能力上需要再提高

    被誉为“绿色法典”的欧盟REACH法规,已经于2007年6月1日正式实施,它取代了欧盟现有的40多项有关化学品的指令和法规,涵盖范围极广,如何有效应对REACH法规对本辖区企业的冲击和影响,是一个难题。

    (二)在日常监管上需要再加强

    加强日常监管是保障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的基础性工作。企业管理及出口产品出现了问题,首先在检验检疫自身监管上找原因,少讲客观原因。这就需要进一步提高检验检疫监管人员的政治素质、技术素质、管理素质,需要狠抓人力资源建设。

    (三)在创新求变上需要再努力

    在遏制逃漏检等违法行为方面需要进一步创新核查机制;在快速应对突发事件方面需要进一步探索健全的预防警示体系;在服务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方面需要创新有效的帮扶措施。

    六、2008年工作思路

    08年我局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大主体战略”这条主线,紧紧扭住质量安全、业务安全、行政安全不放松;紧紧扭住扩大衡水外贸出口不放松;紧紧扭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不放松。突出抓好专项整治成果的巩固扩大,突出抓好效能落实,突出抓好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执政执法能力,不断提高把关服务水平,力争实现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的两个跨越,促进衡水外向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胡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立足以质取胜”,这些要求都和检验检疫密切相关。围绕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牢记责任、坚定目标、真抓实干。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检验检疫各项工作中去。

    (二)巩固扩大专项整治成果。坚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紧密围绕“两个链条、一个体系、一个网络、核心是可追溯”的要求,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三)深入开展效能落实年活动。围绕“创新实干,跨越发展”总要求,重点落实好六件事:一是抓好动植物源性食品的农兽残和出口食品辅料添加剂的日常监管;二是积极推进出口食品“一个模式、十项制度”,抓好出口食品农产品原料基地的备案工作;三是抓好企业自检自控能力建设,督促有条件的企业配备兽残、微生物等检测设备;四是继续扩大在出口金属材料企业实施分类管理的覆盖面;五是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通过“以检代训”、外出学习等方式,提高实验室人员的技术水平;六是根据07年质量分析结果,有重点地对新开检商品和非法检商品实施监管。

    (四) 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以创建“和谐型”机关为核心,“一型”带“五型”,开展“兴五风、创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即:兴团结协作之风,建设和谐型机关;兴勤奋好学之风,建设学习型机关;兴创新进取之风,建设创新型机关;兴勤检为企之风,建设效能型机关;兴清正廉洁之风,建设廉洁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