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供销社2008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109799186/2009-010762
发布机构: 衡水市供销社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2月01日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 有效性:
衡水市供销社2008年工作总结

语音播报

衡水市供销社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供销社系统团结一致,奋力争先,凝聚信心,形成合力,积极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展现了系统新时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活力。县级社综合改革、合作经济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进展突出,系统经营管理水平、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都有新的提高,全市供销社事业呈现出稳步发展的局面。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科学决策、积极应对,主专营业务在经济困局中突围。

1、棉花经营在困境中求得生存。在市场形势非常严峻的形势下,在收购初期制订的战略是“全力准备,特别关注,适时出击”。包括资金、人员、设备、场地等准备工作早早就续,通过通过多种渠道获取棉花市场信息,密切关注国内国际市场变化,果断决策。特别是市盈海棉业公司,扩建两个400型打包机项目,继去年新扩建仓库7栋之后,又新扩建仓库10栋,使前么头仓库大仓达到43栋,加上露天储存能力达到15万吨。在国家公布加大储备之后,利用设备、技术优势,在其他企业基本停止收购的情况下,努力争取储备棉指标,组织收购。积极与中储棉公司联系,积极争取国家储备指标,在特困之年争取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2、农资、日用品经营靠服务开拓市场。全系统努力发挥农资、日用品网络优势,开展多种形式惠民措施,经营再上新台阶。到11月全系统累计销售化肥50多万吨,实现农资销售总值1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4%。景县农资公司提出“网络、服务、共赢、发展”的思路,开拓市场,预计年购进、销售分别增长40%和72%。

3、盐、鞭炮、废旧汽车回收等重要商品经营,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各县市区都非常重视这几项政策性经营业务,普遍采取加强宣传攻势,加大执法力度,与有关职能部门协调关系,为经营活动创造了宽松的环境。市废旧汽车回收公司今年收车1000辆左右,延续了较好发展势头。

(二)、巩固完善,创新提高,企业改制工作不断深入。

到目前,市县直属企业改制工作基本完成。直属企业通过改制盘活资产,实现职工身份置换,覆盖面广,力度大,为供销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随着改制工作的逐步深入,将从源头上解决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严重阻碍系统发展的问题。

今年市、县供销社都把耐心接待职工来信来访,详细解答疑难问题,尽最大努力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解决职工提出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加强与劳动部门联系,努力创造再就业岗位,妥善解决改制职工面临问题。

(三)、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建设,项目开发取得重大进展。

在市直,市棉麻公司储备库加大投资,新建扩建11栋仓库,扩大了仓储业务,依托期货、撮合、商储、储备业务,将更好地发挥全市棉花经营的龙头带动作用。市物资回收公司(废旧机动车拆解中心)今年顺利搬迁至市区北外环,市棉机公司新厂区建设也在建设中。市区三个资产开发项目正在稳步进行中,一是和平东路141号院的开发,二是和平西路36号原机关办公地址开发,三是路北土产公司院开发项目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中。

各县市区社也都谋划新项目,故城利用基层闲置资产建设“农贸专业市场”、“农资配送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等多个项目,武强利用基层社养殖优势开发有机肥生产,结合当地优势开发矿泉水项目,武邑县基层社改造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新建设施6700多平方米,已开工建设县城商品房40000平方米,与沧州客商注册成立鑫润纺织有限公司。

(四)、借力农合组织,全面渗透,系统服务“三农”谱写崭新篇章。

全系统努力抓好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设,以组织创新带动服务创新,系统在服务“三农”方式上,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一是组织形式多样。到目前,有10个县级供销社组织成立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在28个乡镇建立了分会,全市各类农民合作组织366个,入会专业合作社150个,入会涉农协会85个,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建设各类涉农协会56个,其中市社兴办的7个,共发展团体会员661个,个人会员11750个,涉及棉花、果品、种子、养殖、鞭炮等多个方面。二是项目建设助力。先后有几个县市区建设了“农资配送中心”,而且景县、阜城县供销社通过自身的努力得到了上级财政的政策扶持,促进了项目的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起步。三是开拓思路,创新带来活力。《专业合作社法》的颁布实施,对系统是莫大的良机。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专业合作社246个,今年全市系统已注册专业合作社56个。今年5月,桃城区农合联开通“农合网”,增加了为农服务的新途径,在农民和市场之间架起了一条快捷方便的桥梁。四是服务组织更加深入。目前全市已建村镇服务中心62 个,村级综合服务站471个,改造基层门店1286间,新建603间,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

(五)、全力以赴,紧定不移,出色地完成重点工作任务。

1、迎奥运保平安工作措施硬,效果好。各级供销社领导充分认识这一政治任务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组织机构,各级各部门明确责任,严防死守,排查安全隐患,排查不稳苗头,整顿治理各种漏洞。期间,市供销社多次组织了“迎奥运安全联查”活动,有关人员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

2、集中精力抓实,一拆两改工作进展顺利。市供销社及直属企业在全市旧房改造拆迁改造中,拆迁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任务艰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领导制订工作规划、保证措施,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一拆三改”工作顺利完成。

(六)、崇尚和谐,张驰有度,精神文明建设增强系统凝聚力。

在全系统倡导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建设活动,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完善各种制度,抓好落实,提高系统人员素质,提升系统整体形象。市社机关完善了例会制度、学习制度、机关纪律制度、财务开支制度、文明办公制度、市社印章制度,进一步修订各科室职责。机关组织纪律,一周不定时抽查一到两次,一月一通报。

结合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展,开展了系列精神文化活动,组织系统先进工作者外出考察参观,丰富老干部晚年生活开展阅报、门球赛、旅游等活动,增强了系统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新班子上任以后,在系统内大力提倡“家”文化的理念,先后开展了“家”文化的征文、演讲比赛,书画展,乒乓球比赛等活动,活跃了气氛,激发了活力,在系统形成了以社为家精神理念,呈现人人热爱供销、奉献供销的良好氛围。

二、2009年工作思路

展望2009年,机遇和挑战并存,要求我们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积极主动地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准备,更要充分认识我们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凝聚力量,鼓舞干劲,以昂扬奋进的工作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促进我们各项工作又快又好的发展。

明年总体思路是“一一二三”,一个信心,一个加快,两个确保,三个增强。一个信心,就是充分认识供销社发展有利因素,增强干好供销社工作的信心。第一,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要有以社为家的思想,有维护大局的意识,要顾全大局,热爱集体。第二,加快几个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市直企业的发展后劲。第三,各级党委、政府从各个方面都支持供销社的发展,应该好好抓住机遇。

一个加快,就是解放思想,加快企业发展步伐。改制,要打破平均主义,打破铁饭碗。当前,要抓好市直几大项目建设。

两个确保,一个就是确保拆迁任务的圆满完成,另一个就是安全、稳定工作顺利开展。

三个增强,切实增强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各级领导的领导水平,增强供销社系统的凝聚力。明年具体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学习,研究政策,为供销社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

最近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变化莫测,出台政策针对性强,密度高,我们必须尽早掌握政策,了解经济形势,做好决策,抓住对供销社发展有利因素,因势利导地做好工作。我们计划

一是成立政策研究小组。小组由一名主任牵头,几个科室人员参加,成员各有分工侧重,实行定期议事制度。主要任务就是掌握政策,了解经济形势,提供有用的信息,对某些重要事件做出分析和判断,为班子决策服务。主要手段是多渠道搜集第一手资料,掌握国际、国内政治经济信息,加强沟通和交流,密切关注并分析国家重大政策出台对供销社的影响;广开信息,关注对供销社有利的政策,争取项目资金、优惠政策,协助企业跑办相关事宜,抓好落实;结合供销社实际,对业务开拓和经营提出自己的意见的建议。

二是组织市社主任、科长、经营骨干等多个层次人员培训提高和外出学习考察,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开阔眼界,开拓思路,体现多方面、多层次和有针对性地。

三是准备出一个内部资讯,搜集相关信息,供领导参考决策。先是不定期,选题不多做限制。可以是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也可以是行业信息汇总,也可以是小组对某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近期选题:搜集土地流转主要系统业务经营及改革发展影响、供销社如何借土地流转发展自己的主营业务,以托地专业合作社建设引导土地流转方向。

二、抓住机遇,搭上快车,在扩大内需的潮流中大上新项目利用我们场地、品牌、网络等优势,切实谋划一批大项目,增强系统实力,提升系统形象。

一是盘活资产,把开发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开发工作搞好了,可以变现我们手中的资产,增强活动余地,接下来加强主营业务、新上项目等可以满盘皆活。繁华地段,有条件的可以搞、房地产、商业开发;其他地方可以以此招商引资,增上种养殖项目、建市场搞流通。市直结合“一拆两改”工作,要加快进度搞好东大院、原机关、路北仓库和棉麻公司中转库的开发工作,在开发过程中留下部分优质资产,再利用置换出的资金,经过论证搞一个些新的大的项目。棉机公司抓住400型打包机市场,搬迁改造项目尽快完成,解决生产能力严重不足问题。东大院的开发,已经取得实质进展,今后重点是抓好督促落实。市盈海棉业公司准备继续扩建前么头储备库,在现有空余地面上新建大仓?栋。发挥仓库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期货、撮合、储备、代存代销业务,努力打造衡水棉花品牌,逐步形成华北区域棉花购、销、存、运的集散地。

二是引进技术、新上项目,加快社办工业发展步伐。做好选题,加强与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合作,积极实现科学技术与生产实践的对接,发挥好后发优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效益。在这一过程中要抓住几个关键:第一慧眼识金。景县金建公司冷拔钢管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了解到这一技术在行业中领先,产品市场前景非常好的情况下,他们以很高的办事效率完成了这一项目的建设,不断加大资金、设备投入力度,从而使产业层次得到有效提升,生产能力不断增强,解决了产品供不应求的问题。该企业自今年5月投产以来,已累计实现产值3567万元,利润225万元,预计年底,两项指标可分别达到4000万元和265万元。第二是勇于拓展市场。要积极走出去,开拓外地市场。第三加强管理。工业管理是我们的弱项,我们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借鉴国内先进管理经验,建立完善了内部用工、分配、奖励机制,制定了节能降耗和提高产品质量的保证措施,促进了社办工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开放办社,广纳人才,开展联合与合作。特别是在基层供销社,利用自身优势,采用合资入股、对外出租等办法,增上农机维修、蜂窝煤、塑钢门窗、家具等小型项目,增添系统活力。

三、抓住重点、突出亮点,带动基层组织创新工作

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抓典型带全面,使基层组织创新工作有新突破。总体目标:以总社“新网工程”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推进连锁经营,在全市构建起以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收购、再生资源回收、主专营商品经营等为主体的五大流通网络体系。在全市建立起棉花收购体系,收购量占到社会收购量的50%以上;建成农资连锁配送网络,市场份额达到80%;积极参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整合社会零售网点,重点推进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形成以连锁配送为主要形式的农村新型流通网络;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统一规划,分布实施,构建集回收、加工、利用为一体的再生资源经营网络。

加强系统协调。2009年在全市普遍建设一批400型加工厂、农资配送中心、农资服务中心和农贸市场,建设和完善110家 "庄稼医院",积极开展"巡诊"、"座诊",让农民真正掌握科学种田的知识。各县市区供销社根据自身特点,建设蔬菜果品市场、生猪养殖基地、“托地社”等项目,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上面努力发挥系统职能作用,为农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创造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以多种形式,在更多领域,大力推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在引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引导和组织农民进入市场,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中,努力寻求与农民更大范围的合作和更深层次的利益连结。突出抓好几个先进典型,在全市供销社大力宣传,以点带面,切实抓出几个亮点工程。总结桃城区村级服务社、景县棉花专业合作社、枣强商业合作社等发展经验,在全市系统推广。在“以我为主”的发展模式中走出来,转变思想搞好借力发挥,把社会上的合作组织纳入到我们农合联的旗下,发挥我们的领导作用,向上级反映情况和问题,争取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要创新发展,勇于探索新领域,解决新问题。中央土地流转政策的出台,对我们经营从长远看有很大的影响,我们这一变革中要主动参与进去,桃城区正在组建的“托地社”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下得力度很大,前期工作比较顺利。在目前形势下,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要采取龙头推动、定单依托、市场连接、组织引导、基地带动、农户参与等多种有效形式,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

四、严谨制度,严明管理,以管理凝聚人气和效益。

解决管理体制和机制问题。建立多元化产权方式,不断完善业务、财务、人事管理方案,在运作过程中严格考核和奖惩,不断加以修改完善。突出加强财务、业务管理,建立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提高人的素质,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切实加强职工队伍作风建设,行风风评议工作争取好的位次。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发展供销社经济上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任务上来。特别强调要加强机关建设,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一是进一步明确科室职责。二是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厉行节约。三是加强组织纪律建设。四是力争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位次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