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2009年科技下乡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404796914/2009-04172
发布机构: 衡水市农科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09年12月21日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有效性:
2009年科技下乡工作总结

语音播报

2009年科技下乡工作总结
衡水市农业科学院
    一年来,我院按照衡水市委宣传部和衡水市三下乡办公室的布署安排,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衡水市农科院科技服务计划实施方案》开展工作,依靠全体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以实施“百千万科技成果示范工程”为重点,围绕科技下乡、科技服务做了大量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六类示范基地建设
    全院围绕科技服务工作,实施“百千万科技成果示范工程”,重点抓好深州市优质小麦、玉米、牧草基地;冀州棉花示范基地;饶阳、阜城蔬菜生防示范基地和景县节水示范等基地。全院建立百亩试验田块15个,累计面积1066亩,千亩示范方31个,面积16450亩,辐射示范36万亩。其中: 
冬小麦新品种示范基地以自研成果衡观35、衡5229、衡4399、衡136、衡216为主体品种,建立三级示范区。在省内建立示范基地20个,面积16940亩,省外示范基地37个,面积17.4万亩。
本院试验站核心示范区,衡观35面积 60亩,衡5229面积20亩,衡136、衡216面积各8亩。中心示范基地8个,示范面积4900亩。其中:衡观35在深州榆科镇、乔屯乡示范2100亩;衡5229在深州、武邑示范1800亩;衡4399在深州护驾迟镇前营村示范1000亩。
玉米新品种示范基地 在深州市建立玉米新品种衡单311、衡单6272和金秋963示范基地共计2810亩。其中:衡单311在深州市前营示范230亩,平均亩产665公斤,突出表现结实性好,抗病虫;衡单6272在深州市榆科示范580亩,平均亩产685公斤,表现结实性好,出籽率高,抗病虫;示范区采用玉米螟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示范面积1000亩,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
棉花新品种示范基地建设百亩以上示范田3个,当年共计示范面积740亩。主要以棉花新品种衡棉4号及丰产高效栽培为核心技术,同时结合青刈黑麦示范推广。在冀州市小寨乡皮村建立高效农业核心示范区100亩,在武强北代乡西刘堤村、故城坊庄镇吕疃村建立核心示范区300亩。建立棉草连作棉花中心示范区3000亩,向周边辐射推广1万亩。
牧草新品种及高效种植示范基地
与奶牛养殖小区结合,开展饲用黑麦、小黑麦、高丹草新品种与林草间作模式示范,饲用黑麦、小黑麦与高丹草一体化种植模式。分别在深州护驾迟、凤凰池;桃城区邓庄;景县龙华;邢台巨鹿;迁安市杨各庄镇罗寨村落实高丹草500亩;饲用黑麦、小黑麦430亩。
蔬菜生防技术示范基地 建成市县级示范基地6个。其中饶阳3036亩、阜城1503亩、武强486亩、省内其他地区2096亩,共计示范7121.8亩。示范基地均采用放风口装置防虫网防虫技术;应用丽蚜小蜂防治温室白粉虱和烟粉虱;食蚜瘿蚊防治蚜虫等生物防治技术;熊蜂授粉技术;使用生物微肥及配方施肥技术防病促产和膜下暗灌、防病等一系列综合技术措施。
测墒节水灌溉示范基地 分别在深州护驾迟和景县青兰乡建立了以衡观35品种为主的小麦、玉米节水高产集成技术示范基地,在景县建成“小麦、玉米节水高产集成技术”万亩示范方。
二、科技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
全院建立新品种、新技术核心示范区31个,示范面积16450亩,辐射示范面积涉及359960亩。举办规模大小不等的技术培训57场次, 发放技术资料94300份,受训群众16120人次。利用各种媒体宣传33次。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13次,观摩1140人次。
(一)春季抗旱专项工作赢得社会赞同
针对初春的特大旱情,我院科技人员及时行动,在院领导的带领下,从春节期间开始对旱情进行详细的调查、研究,制定相应管理措施,并在2月10日前将各项措施印成明白纸发放到各示范户,现场指导1500多人次,培训县技术人员、乡村干部、农民代表共30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万多份,接受河北农民频道、经济日报、科技报、农民报、河北日报等采访10多次,新闻报道10多次,同时给河北电视台、河北科技报、衡水电视台等各新闻媒体输送了抗旱技术资料,为农民科学抗旱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新品种示范成效显著
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和跟踪技术服务、新品种及配套技术的示范推广,以及我们采取的示范与繁种相结合的方式,切实给示范户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4900亩示范区,平均亩节水40-50m3,增产60-80kg,增收节支总额超过120万元,共计节水20多万方,为解决水资源紧缺问题作出了贡献。
在春季特大旱情之下,我院示范的品种均表现突出的抗旱优势,特别是衡观35,一般亩产达530kg以上,比当地一般品种增产60-100kg。武强吴寺村创亩产650kg的高产记录。
(三)生防技术示范助推无公害生产
过生防技术的实施番茄增产15%左右,茄子增产24.0%,授粉后没有发现奇形果,黄瓜增产3%,大棚蔬菜平均增值1050元/亩,产生社会经济效益700多万元。示范区及示范辐射区使用的化学农药普遍减少1/2左右,剧毒农药全部不再使用,示范区90%以上的蔬菜质量达到国家绿色食品安全标准。
四)科技培训服务提高了农民素质
通过科技培训解决了当地作物生产中存在的诸多技术问题,实现了增产、节本、降耗,提效。受训农民系统掌握了新品种选择、播种技术、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获期确定等生产关键技术,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科技素质。小麦育种、节水技术、生防技术分别组织了全国、全省范围的科技培训。全年组织技术培训57场次,受训11266人次,进行田间技术指导60次,4860人次接受技术指导,发放技术资料达9.43万份。
三、科技下乡服务工作采取的措施
   (一)与当地政府密切联系,争取支持
为更好地落实我院科技服务计划,院领导重视,亲自抓。我院与衡水市政府紧密结合,与衡水市农业局、畜牧局结合,先后组织召开设施蔬菜生物防治、林草间作现场观摩会。得到衡水市、深州市政府主管农业领导、示范区所在乡、村领导的支持,同时还得到市财政的经费资助。
春天小麦抗旱工作、9月份局部地区作物发生涝灾,科技人员及时到灾区调研灾情,向衡水市主管副市长进行了回报,并在衡水日报发表文章,指导农民科学救灾、减灾,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开展抗灾减灾技术服务。
通过与政府结合,不仅很好的服务于地方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同时也提升了我们的服务能力、扩大了我们自身的社会影响。我们的服务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2009年我院被授予衡水市科技下乡先进集体。
(二)树标立牌,建立高标准示范基地
只有让农民能够直观的看到新成果的特点、优势和增产的潜力,才能让基地真正起到示范、桥梁、纽带作用。只有让农民亲眼看到示范效果才能信服。在建立高标准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制做13个展示牌,置于基地显著位置,组织临近各村领导和种植大户进行参观,让农民能够最直接的看到新成果的优势。同时省、市、院领导多次到示范基地进行视察指导,有力地促进了示范基地建设标准。
(三)采取多种方式,发挥各自优势
科研单位与种业公司联合有效地提高了科技服务的效果。核心示范区与一般示范区由本院亲自掌握,9个基地示范面积4980亩。辐射示范区与省内知名种业结合,共建立示范基地49个,面积18.6万亩。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充分发挥企业的繁种推广优势,实现示范繁种一体化,获得双赢。
(四)科技宣传与科技服务促进了成果转化
针对春季小麦旱情在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进行了小麦春季抗旱管理技术讲座,在衡水电视台新农村栏目举办了题为“今年的小麦怎么管”的小麦春季管理技术讲座。9月份中央电视台7套播出了抗旱节水、高产广适衡观35的专题报道;8月10日至9月20日一个月在河北经济频道(2套)《天气预报》片头做有声动画广告82次;8月1日至9月30日两个月在衡水综合频道《衡水新闻》后做有声动画广告120次;9月份在河北都市频道做衡观35短篇专题4次。就大灾之年衡观35的突出表现接受河北日报等多家报刊的采访并刊登。使农民对新成果的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五)组织现场观摩,增进领导、农民对科技的认识
5月份组织了衡观35、衡4399小麦示范田“全国小麦产业体系小麦观摩会”,全国小麦产业体系专家、省市各级领导200多人参加;同期与河北兰德泽农种业联合组织“小麦新品种衡4399大型观摩会”,各级种子公司、种子经营、种植大户等200多人参加。当年还多次组织了蔬菜生防、牧草种植、玉米品种、棉花品种、节水技术的现场观摩会,每次都邀请各级媒体记者,给予真实充分的报道,让广大农民得到相应信息,加速成果转化。
四、明年工作计划
1、继续抓好以深州市“百千万科技成果示范工程”为中心的科技服务工作,重点抓好榆科镇东杏园、下博村,护驾迟镇前营,乔屯乡林铺村、东大章等6个样板田。
2、抓好示范基地建设
落实冬小麦新品种10000亩,玉米新品种衡单311和衡单6272各1000亩,棉花新品种衡棉4号1000亩。与玉米节水技术、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等相配套的玉米高产样板田2000亩。
落实饲用黑麦、小黑麦示范面积500亩,高丹草示范面积500亩。
新建立以蔬菜害虫生物防治技术与熊蜂授粉技术为核心的设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基地1-2个,示范样板500亩。一般示范2000亩。
3、搞好科技培训与技术指导
针对当前科技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0年将加大科技培训力度,让农户更好的掌握技术的应用要点以实现技术的应用效果。结合国家小麦、玉米产业技术体系衡水试验站的高产示范田建设,开展全方位的科技服务工作,重点做好深州市、景县、桃城区、武强县、安平县的小麦、玉米高产示范和科技培训工作。针对小麦生产情况冬前组织大规模的科技培训1次、小麦生育期培训1-2次,播前培训1次。组织召开设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会1次培训5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万份。
4、组织召开新品种、新技术现场观摩会
组织小麦新品种衡4399、衡0628、衡216、衡136和玉米新品种衡单6272高产样板现场观摩各1-2次。组织测墒灌溉节水技术、蔬菜病虫害生防技术现场观摩会各1-2次。


衡水市农科院今冬明春三下乡工作方案
 
 1、精心组织,强化力量,领导协调
成立三下乡领导小组,负责对三下乡工作的组织实施、督导和检查。随时调度,以便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成立技术指导小组,负责进行技术服务和指导。该项活动由主管科技服务工作的副所长陈秀敏同志负责主抓,选派知名专家6名,包括小麦专家、玉米专家、节水专家、棉花专家、牧草专家和生防专家参加此次活动。并准备队旗与横幅。
2、结合新农民工程举办技术培训
组织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农业专家,深入示范基地农村进行技术指导,服务于示范区的6000户农民。组织科技培训56次,培训2000人以上。组织科技大集和科技咨询活动34次,发放技术资料3万份。要求制定统一的技术方案,由有关专家负责编写技术资料,形成统一的技术规范,编写统一的培训教材。分层次对乡村技术员、示范户进行技术培训。
3、开展科技扶贫送温暖活动
组织送科技下乡,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重点到四帮一扶贫村饶阳县许堡和阜城县魏王村进行帮扶。针对当地生产情况和农民需求,以技术咨询为主,物资帮扶为辅。结合技术咨询,捐赠作物新品种、蔬菜害虫生物防治产品,拟捐赠价值7000元,为贫困户捐赠人民币3000元。
4、加强媒体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为扩大科技服务与示范效果的社会影响,要加强宣传,促进成果的转化,提高专家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2次,利用CCTVHEBTVHSTV、河北日报、河北科技报等媒体报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200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