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2005年工作总结及2006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001068875/2008-003348
发布机构: 衡水市外事办 文  号: 衡政外旅侨[2006]1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2年11月13日
主题分类: 有效性:
2005年工作总结及2006年工作要点

语音播报

2005年,全市外事旅游侨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外办领导下,在省旅游局和省侨办指导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全市外事旅游侨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工作成果

??接待外宾16批403人次,密切了对外联络,拓宽了外联渠道;

??接待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5批60人次,加深了乡谊亲情,广交了海外朋友;

??审核审批因公出国(境)团组116批226人次,扩大了对外交往,提高了衡水知名度;

??办理邀请外国人来衡工作访问16批43人次,促成了一批贸易,签订了一批项目;

??参与重大招商引资活动两次,签订合资合作项目6个,合同利用外资2100万美元,签订贸易合同19个,交易额6900万美元;

??组织外资项目签约1次,引进外资1100万美元;

??组织侨界公益活动1次,45名学生获得海外华人奖学金,5名贫困生各自获得4000元的海外华人助学金;

??为101批出国(境)团组180人次提供了报批、办照、签证一条龙服务,方便了基层单位,提高了工作效率;

??压缩无实质性内容出国团组23批30人次,节约经费95万元人民币,履行了部门职责,得到了群众拥护;

??走访慰问贫困归侨侨眷81户,发放慰问金、慰问品36000元,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得到了归侨侨眷的好评。

??接待国内游客115.51万人次,创收3.96亿元人民币,接待人数比上年增长15.44%;

??接待国外游客2930人次,创汇69.93万美元,人次创汇分别比上年增长37.88%和16.84%;

??全市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016亿元人民币;

??已建、在建和新开工建设旅游项目12个,投资1.12亿元人民币;

??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展览馆和安平台城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进入国家AA级旅游景区(点)行列,到年底,全市拥有3A级旅游景区(点)1家,2A级旅游景区(点)8家;

??对55名导游人员资格进行了年检,为48名新考导游员办理了导游证IC卡;

??争取省旅游发展资金80万元人民币,解决了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资金问题;

??金山大酒店进入三星级行列,温泉宾馆、景州宾馆进入二星级行列。到年底,全市拥有四星级饭店1家,三星级饭店4家,二星级饭店8家;

??完成了《衡水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的现场考察调研和前期准备工作。

二、工作措施

1、在工作推进上切实加强领导。

一是市委成立了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李俊渠任组长,市长冀纯堂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外事办。二是召开了全市外事旅游侨务工作会议。三是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办字[2005]23号文件,印发主管外事旅游侨务工作副市长戴国华在全市外事旅游侨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建立组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加强了对全市外事旅游侨务工作的领导。

2、在出国审批上切实严格把关。

2005年,我办十分注重组团出国的实效,做到有实质性任务的团组随到随批,只要符合手续要求,保证在承诺的时限内办结,并积极协助跑办证照等手续,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团组坚决不批。这样一来因公出国收到较好成效。9月8日至19日,以市长冀纯堂为团长的衡水经贸代表团对加拿大和阿根廷进行了访问,收到了结交朋友、签约项目、宣传衡水、提高衡水在外知名度的效果。

3、在外事管理上切实注重规范。

根据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外事管理工作实际情况,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衡水市外事管理工作若干规定》,这一规定的出台,对规范全市的外事工作已经和正在起着重要的作用。

4、在外宾接待上切实热情周到。

2005年,我办先后接待了来自美国、瑞典、瑞士、英国、加拿大、葡萄牙、日本、阿根廷、阿尔巴尼亚、阿富汗、俄罗斯、利比亚、布隆迪、刚果和台湾、香港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均做到了接待热情,服务周到,得到了外宾的肯定和赞扬。

5、在对外联络上切实注重实效。

2005年,我市外侨系统的外联工作注意了与当地的专业性招商活动相结合,即平时的外联工作为大型的招商活动服务,并且注重招商实效,均收到明显成果。一是9月21日至23日,一年一度的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在安平丝网大世界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印度、巴基斯坦、日本、韩国和香港、台湾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位外商参加博览会。会上发布项目39个,签约项目6个,合同利用外资2100万美元,引进内资2亿元人民币。达成产品销售协议意向千余份,总金额20多亿元。二是12月8日至10日的中国大营国际皮草交易会,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俄罗斯、意大利、土耳其、西班牙、希腊、乌克兰、新西兰、阿塞拜疆、丹麦、芬兰、挪威和香港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名客商参加了会议。

6、在侨务工作上切实把握重点。

一是认真宣传贯彻《侨法》。2005年,在《侨法》宣传贯彻上,开展了“抓死角”活动。就是对那些居住比较偏僻的乡村的归侨侨眷进行上门宣传,全市11个县市区侨务部门走访100多个村庄,走访归侨侨眷320人次,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000余份。二是协助省外侨办组织召开了“河北省贯彻落实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三是成功组织了李玉霞教育基金会第十五次暨孙佐民奖学金第二次颁奖大会。香港同胞孙绍曾为45名优秀学生及他们的班主任颁发奖状、奖金和助学金,市委常委柴冠景发表了讲话。衡水市文理科前三名共十名同学分别获得了1000元、800元、600元的奖金,5名贫困生各领取了4000元的孙佐民助学金。四是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2005年,处理归侨侨眷来信5件,接待群众来访8人次,为归侨侨眷提供了寻亲、“四侨考生”出证、特殊困难归侨发放救急金等服务。全市全年未发生归侨侨眷权益受侵案件。

7、在旅游规划上切实倾注精力。

我办自筹资金,组织人员,花费大量精力,历时一年多时间,于2005年上半年完成了《衡水市旅游业发展实施计划纲要》(2005?2010年)。该《纲要》(征求意见稿)分3编18章45节,近6万字。该规划共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衡水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文本》、《衡水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说明书》、《衡水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图件》。

8、在旅游项目上切实下大力气。

2005年,衡水湖和武强年画已被省旅游局列入全省20大生态旅游项目和河北省十大民俗旅游项目。当年,衡水湖开发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衡水湖东北角湿地生态恢复工程和旅游码头等旅游基础项目建设已正式起步。除衡水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衡水迎宾生态园二期工程、景州开福寺建设项目、衡水市怡水园、安平台城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平五星级鑫城大酒店、衡水昆仑大酒店、凯悦大酒店等一批旅游接待项目相继开工建设。2005年11月1日至3日,我办组织各县市区旅游局(外旅侨办)和有关旅游企事业单位赴宁波参加了国家旅游局举办的首届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并注重了现有旅游景区(点)的改造升级工作。当年,我市又有两家旅游景区(点)进入了国家AA级旅游景区(点)行列。到年底,全市拥有3A级旅游景区(点)1家,2A级旅游景区(点)8家。

9、在旅游市场上切实注重整顿。

一是对旅行社市场进行治理整顿。我办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对旅行社市场进行了治理整顿。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严肃查处,2005年共撤消违规经营旅行社一家,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旅行社门市部五家,二是顺利完成了2004年度旅行社年检工作。根据省局统一安排,对符合条件的23家旅行社进行了年检,并按要求对各旅行社的经营状况、税金缴纳、资产负债等情况进行了审计。经过审核,对22家旅行社予以通过年检,而对未足额交纳旅行社保证金的衡水邮电旅行社给予暂缓通过年检处理。三是对导游人员进行了年审培训,对55名导游人员资格进行了年检。四是为48名新考导游员办理了导游证IC卡。

10、在旅游安全上切实高度重视。

我办多次下发文件并召开由各旅行社总经理参加的 会议,要求各旅行社一定要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坚决杜绝夜间行车,防患于未然。市外旅侨办以旅游局名义与各县市区、各旅游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旅游安全责任状。12月21日,又以旅游局名义召开了全市旅游安全工作紧急会议。由于思想上重视,工作力度大,措施得力,全年全市未发生任何旅游安全事故。

三、存在问题

一是外事管理上存有薄弱环节,违规持照、擅自邀请的现象时有发生,上呈外事文件不规范,护照逾期不上交,甚至有的外事活动不报告。

二是本办亲自组织的出国团组较少,尤其是组织纯企业参与的团组更少。

三是旅游上存在为领导当参谋不够的问题。

四是旅游上存在规划不到位、资源开发欠缺、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

五是旅游纪念品是我市的长项,但存在重点不突出,影响不广泛,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六是外事旅游侨务上普遍存在着机构弱化、人员欠缺的问题。

四、今年思路

2006年全市外事旅游侨务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外事继续抓规范,旅游继续寻突破,侨务继续强基础,把我市外事旅游侨务工作提上一个新水平。

一要全面贯彻落实《衡水市外事管理工作若干规定》。强化市、县两级外办工作职能,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的原则,抓好全市的外事管理工作。

二要抽调力量,亲自组织企业参与的有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团组,为我市扩大开放,推进发展服务。

三要加强因公护照的管理。因公出国人员回国后15天内将护照交回派出单位,各派出单位将全团人员护照收齐并在一个月内交市政府外办,凡不按规定办理的,外事部门暂不受理该单位因公出国人员的申请。

四要在旅游上千方百计引起领导的关注。任何一项工作,没有领导的支持和重视是做不好的,也是不可能做好的。为此,我们要把引起领导对旅游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作为第一重点。要通过多给领导汇报、介绍外地经验、印发有关资料、贯彻省局精神等多条途径,感化各级领导对旅游业重大作用的认识,领导重视了,工作就好干了,才有可能把全市的旅游工作抓好抓出成效。

五要切实注重旅游规划的编制。衡水市旅游景区少,或者可以说几乎没有像样的景区(点),但从另一方面讲,一张白纸,可以绘就更加美丽的图画。要大力发展旅游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注重旅游规划工作。一是圆满完成市一级旅游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提交省旅游局审核,尽快通过专家评审论证,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二是召开全市旅游规划工作会议,介绍市总体规划的编制情况,部署县市区旅游规划编制和旅游景区规划编制工作;三是邀请专家学者为衡水有关方面的人员作规划专题讲座,以提高人们的认知度。

六要突出衡水湖这个工作重点。搞好衡水湖的旅游开发,配合国家中线、东线引江工程建设,重点抓好“引水入湖”配套工程和衡水湖西湖水源地工程建设。积极推进“西线引水”工程,开辟第二水源地。加强湖水环境整治,抓好码头、步游路、停车场、厕所等建设,突出沿湖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启动衡水湖盐河故道湿地恢复工程,进一步放大衡水湖生态资源优势,努力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湿地休闲旅游风景区。

七要把握好各界广泛参与原则。旅游业是关联度很强、很大的产业,仅靠旅游局一家是抓不好的。要始终注重部门协作、密切配合、广泛参与、社会支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关注旅游、重视旅游、支持旅游、发展旅游,要采取一些有效措施,努力形成这样的一种氛围。2006年,首先建立衡水市旅游发展联席会议制度,遇有重大事项,由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牵头,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及时研究解决。

八要下气力抓好旅游项目建设。首先要更新对旅游资源的认识。其次要争得省、国家的支持。在项目的确定上,注意与省总体规划相对应,除衡水湖外,要注意抓好武强年画博物馆、衡水内画博物馆、安平台城纪念馆“三馆”项目。

九要精心谋化衡水旅游纪念品博览会,把衡水旅游纪念品这个“王牌”打出去。

十要想方设法解决资金问题。一是积极建议市里设立市级财政旅游发展基金,专门用于全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积极参加省旅游局组织的旅游项目招商洽谈会,用好的项目吸引外资;三是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社会上的资金投向旅游;四是争取省里在资金上多给衡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