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2006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01068875/2008-003347
发布机构: 衡水市外事办 文  号: 衡政外旅侨[2007]1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2年11月13日
主题分类: 有效性:
2006年工作总结

语音播报

2006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省外侨办、省旅游局指导帮助下,我办按照新形势新任务对外事旅游侨务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创新实干、跨越发展”总要求,积极履行部门职责,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成效

??安排组织市级领导出访11批12人次。

??审核报批因公出国赴港澳团组149批262人次。

??办理出国签证129批235人次。

??办理外国人来衡邀请16件。

??涉外活动安排市级领导出面15场次。

??接待由外国省州长级官员为团长的代表团1批12人次。

??接待来衡考察、访问、洽谈的外商26批418人次。

??接待华侨华人、港澳同胞8批68人次。

??争取接受捐赠项目3个,接受捐款50万元人民币。

??安排市级领导访问使领馆(我驻外使领馆)8个次。

??组织举办各类洽谈活动12场次。

??走访慰问贫困归侨侨眷91户,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和侨务扶贫救济款86200元。

??接待入境游客3835人次,比上年增长30.89%;创汇88.97万美元,比上年增长27.23%。

??接待国内游客132.5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4.8%;创收47996.97万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1.32%。

??实现旅游总收入48699.85万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1.31%。

??新建、续建和完成旅游建设项目11项,完成投资1.53亿元,比上年增长36.6%。

??新增国内旅行社11家,达到了年底的33家。

??《衡水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

??全省旅游商品大赛所获金奖银奖数量居各设区市之首。

二、措施

1、加强领导,规范管理。2006年3月中旬,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了衡水市外事侨务工作会议。传达了全省外事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副市长戴国华就加强外事侨务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讲了话。三个单位作了大会书面发言。我办出台下发了对各县市区外侨办业务工作考核办法。会议就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外事侨务工作的重大意义、全市外事侨务工作总体要求和要抓好的重点工作、加强领导密切协调为外事侨务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等作了全面部署。一年来,全市外侨工作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自觉地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二是建立健全外事工作规章制度;三是严肃纪律严格监督;四是全面落实执行了我市外事管理工作若干规定,使我市的外事侨务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2、认真审核,严格报批。在对出国赴港澳团组审核报批上,要求出访团组和人员。必须有明确的公务目的和实质性内容。党政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出访,必须与其公职身份相称。同一县市、同一部门的负责人不允许同团出访或同时分别率团出访同一国家或地区。凡可由较低级别人员能够完成的出访任务,不派较高级别人员出访。凡可派一般人员能够完成的出访任务,不派领导出访。凡可由专业人员完成的任务,不派非专业人员出访。对离退休人员一般不派遣其出国执行公务。要求出访团组人员精干,线路合理,不经批准不得增加出访国家或地区,不得延长在外停留时间。对赴敏感国家和参加双跨团组的出访人员实行面试制度,必要时到派出单位考察了解实际情况,做到了认真审核,严格把关。2006年,压缩无实质性内容出国团组15批21人次,节约经费60多万元人民币。

3、热情接待,密切交往。2006年,我市先后接待了来自津巴布韦、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瑞士、土耳其、印度、葡萄牙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均做到了接待热情,服务周到,受到了外国友人的赞扬和肯定。

4、注重外联,拓宽渠道。2006年,我办先后派出5名主任科长出访欧洲、南美和东南亚,加强了外联,结识了朋友,为今后的合作拓宽了渠道。3月到9月,我办按照市政府的决定,派一名副主任赴英国苏格兰高地大区的首府因沃耐思市工作,全面考察了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并协助英方了解中国的体制和国情,推荐因沃耐思市与中国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方法,更重要的是宣传推介我们河北衡水,为因沃耐思市与衡水市的合作创造条件,疏通渠道。

5、积极争取,侨界捐赠。2006年,通过积极争取,台湾慈心慈善事业基金会和省卫生厅向我市故城县故城镇、饶阳县五公镇、阜城县漫河乡三家卫生院投资186万元,其中台湾慈心慈善事业基金会捐款45万元人民币,省配套资金141万元。李玉霞教育基金会第十六次暨孙佐民奖学金第三次颁奖大会,于8月28日在枣强举行。孙佐民代表基金会向36名学生和26名老师及枣强5名考上重点大学的贫困生颁发了5万多元奖金和奖品。后又捐献一座门店和2万元。

6、把握重点,抓好侨务。一是带着感情开展对贫困归侨侨眷的慰问活动。市、县两级侨办的同志亲自慰问归侨侨眷91户,其中归侨58户,侨眷33户。二是完成了全市散居农村归侨侨眷普查,为今后做好侨务工作打下了基础。三是召开了有20多位归侨侨眷代表参加的“维侨”座谈会,就《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提出了数十条意见和建议。四是认真做好“侨访”工作。

7、乡村旅游,起步发展。一是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全市乡村旅游工作的领导;二是召开了全市乡村旅游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乡村旅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确定了“十村示范、百村创建”工程名单,并就这项工程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四是示范村样板工作已经起步。阜城县纪庄依托万亩森林资源,计划兴建森林度假休闲型乡村旅游项目,目前,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省旅游局决定拨款5万多元支持该项目制订规划,2007年即可开工建设。

8、旅游项目,建设加快。2006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衡水湖的旅游开发,使衡水湖的旅游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一是投资1000多万元的东北角湿地生态恢复工程进展顺利,现已完成绿化工程和景观配套设施;二是中心码头已于2006年8月份正式启用;三是三生岛休闲度假村正式对外开放;四是投资6亿元的河北省水上训练基地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五是龙源国际和平托老中心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建设内容为保健康复中心、老年文化中心以及与旅游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

9、总体规划,初步完成。《衡水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的正式文本于2006年5月份顺利完成。5月15日,我办组织召开了编制情况汇报会。

10、积极开拓,旅游市场。年初,我办认真制定了我市的市场开发工作计划,提出了以衡水湖生态旅游景区为主线,以衡水三绝和武强年画为支撑点,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树立旅游形象、拓展国内外客源市场为重点,加大国内外市场开发和宣传促销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效。6月3日至4日,我办组团参加了在廊坊举行的2006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在同时举办的第二届河北省旅游商品大赛上,我市取得了可喜成绩。大赛依据旅游商品的文化内涵、独特性、使用性和市场潜力等标准,全省共评出金奖3名、银奖6名。

11、旅游安全,收效明显。2006年,全市旅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记“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理念,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以放火、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岗位责任制,特别是针对“五?一”“十?一”和春节旅游黄金周等重点环节,加大了对各旅游企业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力度。2006年,研究制订了《旅游行业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旅游安全报告制度》、《“旅游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年初,我办同各县市区旅游局(外旅侨办)、市直各旅游企业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召开了全市旅游系统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由于工作力度大,措施得力,2006年全市没有发生任何旅游安全事故。

三、问题

一是友城工作进展缓慢,2006年既没有新的友城关系建立,又没有很好地利用原有的友城关系进行有实质性内容的经济、文化、贸易往来。

二是外事工作上,存在着违规持照、擅自邀请,上呈外事件不规范,护照逾期不上交,外事活动不报告等问题。

三是侨务工作上,存在着底数不清,基础薄弱和协调欠缺、机构弱化的问题。

四是旅游上存在着认识不到位,管理人手少,经费没保障,机构不适应的问题。

五是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县市区外旅侨办的作用发挥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市、县两级外旅侨办的办公条件和设施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