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农开扶贫办2010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404796308/2010-10805
发布机构: 衡水市扶贫办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有效性:
农开扶贫办2010年工作要点

语音播报

2010年,是第八期(2009-2011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完成第三批(2008-2010年)扶贫开发规划的重要之年,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农开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总体思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省、市有关农开扶贫工作的各项政策,加强中低产田改造、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着力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积极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以整村推进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化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和“三帮一”扶贫工程,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加强资金和项目监督检查,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力促农开扶贫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作目标:改造中低产田8.97万亩;扶持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8个、财政贴息项目14个;全年解决2万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确保3万低收入人口稳定脱贫,基本完成第三批贫困村整村推进任务。
工作要求
农业开发:围绕一条主线,贯彻“两个聚焦”,着力两个打造,强化两个管理,确保两个安全,落实四项任务。围绕一条主线,就是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要紧紧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条主线来开展;贯彻“两个聚焦”,就是资金安排要向高标准农田聚焦、项目布局要向粮食主产区聚焦;着力两个打造,就是着力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着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强化两个管理,就是强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确保两个安全,就是确保资金安全、确保干部队伍安全;落实四项任务,就是抓好高标准节水农田建设、抓好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建设、抓好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工作、抓好农田林网建设。
扶贫开发:全市扶贫开发工作要以整村推进为重要抓手,坚持项目到村、扶贫到户,大力推进产业化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和“三帮一”扶贫工程,整合扶贫资源,管好扶贫资金,基本完成第三批贫困村扶贫规划和全市十年扶贫开发规划。
按照上述总体思路和工作要求,2010年衡水市农业开发扶贫办公室的工作要点是:
一、贯彻“两个聚焦”,着力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一是突出抓好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建设。对高标准农田示范县饶阳县加强指导,提高标准,创新思路,扎实推进,真正在全市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同时,积极争取,努力跑办,继续扩大高标准农田示范县建设范围,着力建设一批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打造新时期农业综合开发的新亮点。二是大力推进中低产田改造。进一步提高中低产田改造亩投资标准,在2009年的基础上提高20%。工程安排和资金使用的重点放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道路硬化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高耕地基础地力和产出能力。加大农业节水工作力度,在坚持网管式输水的同时,积极推广膜下滴灌、咸淡混浇、雨养农业、集雨农业、管理节水等农业节水技术措施,充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三是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着眼现代农业发展,围绕粮食生产核心区和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集中安排使用科技项目资金,因地制宜地引进推广耐旱、高产的优良品种,搞好项目区先进适用技术的组装配套,加强项目区农民培训。
二、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积极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一是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以农产品加工业和畜牧业为重点,集中扶持奶牛、斯格猪、果蔬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二是加大土地治理项目和产业化经营项目统筹安排力度。坚持“围绕产业扶龙头,围绕龙头建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思路,将土地治理项目与产业化经营项目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壮大龙头企业的同时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利共赢。三是扶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完善龙头企业与广大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农产品贮藏保鲜、产地批发市场等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并为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流通提供健全的保障体系。四是探索完善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方式。完善贷款贴息扶持方式,加强与农业银行的沟通协作,优先扶持固定资产贷款贴息项目,帮助农业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发挥财政贴息资金的引导作用。完善财政补助扶持方式,以发展壮大区域优势主导产业和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科学确定财政补助项目的重点产业、重点环节,完善项目的立项条件和标准。积极开展“先建后补”等扶持方式试点。
三、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确保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一是加大整村推进力度。按照国家“整村推进,扶贫入户”的总体要求,坚持“基础设施靠行业,产业扶贫靠财政,对村倾斜靠整合,对户倾斜靠贴息”的工作思路,从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入手,搞好产业化扶贫,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落后状况。通过扶持,贫困村要达到省办提出的“十二有”村庄和“十有”家庭的标准。二是进一步推进产业化扶贫项目实施进程。在产业化扶贫上,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组织、龙头带动、市场运作”的要求,集中力量打造奶牛、斯格猪、肉鸭、蔬菜四大主导产业,大力推广“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小区+农户”的产业化扶贫路子,逐步建设一批有龙头企业带动、有规模、有特色的扶贫集群项目片区,带动贫困户兴业脱贫。三是继续抓好劳动力转移培训。严格按照省办提出的“提技能促就业”的要求,坚持以就业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贫困县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为基本对象,继续实行“培训资金集中到市,统一管理,竞争培训”的管理机制,继续实行订单培训,保证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四是努力提高社会帮扶成效。鼓励引导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下移重心,进村入户,围绕省办提出的“建立十有家庭”的要求,加大帮扶到户的力度,帮助困难群众建设一批稳定增收的脱贫项目。
四、强化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一是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突出强化项目前期工作,修订完善项目管理运行规程,并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抓好项目选项立项、计划编制等工作,项目计划及时上报省办。土地治理项目,要认真进行实地勘察,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组织好专家论证,确保项目设计科学、布局合理。产业化经营项目,要严格按照项目申报条件,精心搞好项目实地考察、财务审计、资料核查、专家评估、勘察设计、自筹资金落实等工作,确保项目选项立项科学准确。二是全面落实项目建设计划。严格执行项目计划,提高工程建设标准质量,全面完成2009年度项目扫尾工作,指导开展县级自验,组织搞好市级验收。对第七期土地治理、产业化经营项目和世行三期项目建设进行全面完善提高。抓好2010年项目启动实施,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三是切实加强资金支出管理。坚持“三专”管理和县级财政报账制,规范报账办法和报账程序。农业开发要加强产业化项目无偿资金、土地治理项目科技推广费和项目管理费等薄弱环节的管理。扶贫开发要及时足额下拨扶贫资金,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及时验收,及时报帐,及时上网,不允许滞留、挪用扶贫资金。四是搞好统计报表和资金决算工作。认真搞好统计工作,科学采集、整理统计数据,真实、客观、准确填报统计数据,认真细致编报统计报表。认真搞好资金决算工作,加强对2009年资金决算数据的分析,研究提出改进意见。五是扎实做好接受专项检查有关工作。切实做好国家办对第七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综合检查,国家办、世行对世行三期项目进行验收考评,国家办对2009年度资金和项目管理综合质量考评等检查考评的准备工作,确保取得好成绩。
五、加强信息宣传和调查研究,努力扩大农业开发和扶贫开发的影响力。一是加强对信息宣传工作的领导。健全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真正把信息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主管领导要全力抓。对从事文秘工作的同志,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多给他们提供学习培训提拔的机会,使他们生活安心,工作放心,多出成绩,快出成绩。二是完善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加大对县市区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力度,实行信息宣传工作与资金分配挂钩。建立信息基金制度,加大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奖励力度,让他们政治上光荣,经济上实惠,调动工作的积极性。通过信息宣传,提高农开扶贫工作的影响力,为推动新时期农开扶贫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六、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的农开扶贫干部队伍一是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行风建设。各级农开扶贫干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苦练内功,精通业务,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学习国家、省农开扶贫的各项政策规定,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农开扶贫干部队伍,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二是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农开扶贫干部要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衡水市农开扶贫系统廉洁从政“十不准”》的规定,增强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合理安排农开扶贫项目资金,把项目做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齐抓共管,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三是加强对农开和扶贫项目资金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农业开发和扶贫开发有关政策,坚持项目资金专户制、报账制、公开公示等制度,建立健全资金监管措施,对农开扶贫项目实施全程监督,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