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农业开发扶贫办公室上半年工作掌总结和下半年主要思路 索 引 号: 404796308/2011-23554
发布机构: 衡水市扶贫办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1年12月14日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有效性:
衡水市农业开发扶贫办公室上半年工作掌总结和下半年主要思路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在省农开办的关心支持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开发的各项政策、措施,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主要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土地治理项目一是全面完成了2010年项目建设任务。全市2010年土地治理项目总投资1188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9595万元,完成治理改造11.14万亩(其中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3.67万亩)农田任务,扩建加固水库1座,新打机井406眼,修复配套机井534眼,排灌站1座,铺设防渗管道547.44公里,修建渠系建筑物2580座,开挖疏浚渠道103.25公里,衬砌渠道8.9公里,架设输电线路24.38公里,改良土壤11.12万亩,整修机耕路256.73公里,硬化干道112.6公里,造林1.73万亩,建苗圃200亩,购置小型仪器37台件,技术培训2.751万人次。工程已全部完工,并按照省办要求委托中介机构进行了竣工验收二是顺利完成了2011年度土地治理项目增量资金项目申报。申报总投资1822万元,其中武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1732万元,景县中低产田改造项目90万元。2011年全市土地治理项目计划总投资14047万元,比2010年的11880万元增加2167万元,增长18.24%。
产业化经营项目:一是全面完成了2010年度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建设任务。项目总投资3459.45万元,其中财政资金663万元,共涉及桃城、冀州、武邑、武强、饶阳、安平和故城7个县市区的7家龙头企业和1个合作社。已委托中介机构进行了竣工验收二是对2010年度产业化经营贷款贴息项目进行了日常监管和跟踪问效工作。全市中央财政贴息资金为699万元,共涉及市直以及桃城、冀州、深州、安平、故城和景县六县(市、区)的十三个贷款龙头企业。三是顺利完成了2011年度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和贷款贴息项目申报工作,项目计划总投资为5809.42万元,其中省以上财政资金2750万元,涉及财政补助项目17个,贷款贴息项目18个。
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市政府两次召开会议动员和布置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将这项工作列入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纳入了年度工作考核范畴,对建设进度进行督查,定期予以通报。目前,各县市区已经成立了现代农业示范区领导小组,对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进行了安排部署,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了示范区规划的编制。同时,各县市区积极整合扶贫、发改、财政、水务、农牧、交通、产业化、粮食、林业等其他各类涉农资金参与示范区建设,目前已有超过4.45亿的涉农资金确定投入到示范区,资金整合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1、加强督导,严明责任,全力推动工作创优争先
为切实提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标准和工作质量,推动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再上新的台阶,我们在全市大力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各县市区对标先进,扎实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项目建设。一是组织观摩拉练。为全面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实现项目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1月5日至7日,市办组织各县市区农开办主任、主管副主任或业务科长,对2010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进行了逐县观摩拉练。通过观摩拉练对项目区建设起到了督促作用,提高了各县市区的工作热情,提升了建设标准,无论是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项目还是中低产田改造,都实现了新突破、打造了新亮点二是认真搞好“回头看”。为深入开展土地治理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市办于5月13日至16日对全市2009年土地治理项目去进行了一次全面复查,检查工程运行及养护情况,为进一步保障工程发挥效益奠定了基础。三是全面加强督促指导为把农业开发各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市县两级农开、财政部门充分发挥业务指导、工作组织、项目管理、监督检查等职责,不断加大督促、指导、促激力度。在项目建设期间,市办、市财政局组织有关人员逐县查看,现场指导,既督促工程进度,又严格质量把关,有效地激发了各县市区农开、财政部门抓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形成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四是严格落实有关责任。认真落实省办提出的建设标准,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农业综合开发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个项目县、项目乡镇、项目村、项目单位,对农开办、财政局、乡镇、村,以及招标代理、施工和工程监理等单位提出明确要求,严格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坚决克服推诿扯皮,各自为战,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等问题的发生。同时,根据项目完成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考核奖惩,干得好的大力表彰,倾斜投资;工作落后的通报批评,削减规模,出了问题的按照动态管理办法予以惩处。
2、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努力提升项目建设水平
质量是项目建设的根本。为全面贯彻好省办提出的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我们在项目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都注重高标准、高质量,力争开发一片,成功一片,带动一片。工作中,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整体规划,科学设计。我们始终坚持整体规划,连片开发,分步实施。严格按照规划区域,根据项目乡镇领导重视程度、群众意愿和资源条件,经专家评审确定立项乡镇和立项区域。只要立项准确,达到项目建设要求,不得随意调整乡镇,坚持一期三年乃至多年,连续投入,整体检查验收,即实现了连片开发,又避免了项目建设单位的短期行为。在编制项目可研报告和扩初设计时,对拟立项项目全部进行实地勘察,主要工程概算和设计全部由具有资质的单位和专家进行编制,通过扎实的项目前期工作,保证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二是坚持抓重点、抓示范。我们把省级示范县、先进县和市级重点县作为全市工作重点,在资金投入、领导精力、业务指导等各个方面重点倾斜,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以此带动其它县创优争先。饶阳县2010年土地治理项目总投资204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市县两级加强督促指导,项目乡村全力以赴,通过超常工作,确保了各项建设任务高标准高质量的如期建设完成,在全市继续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通过抓重点、带一般,全市项目建设的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三是坚持高水平管护。根据 “谁受益、谁管理、谁负责”和“实用、持久”的原则,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切实加强项目工程管护。对项目区的单项工程能卖则卖,能承包则承包,形式多种多样。不管采取哪种方式,都确保土地治理项目工程有人建,有人管,能够长期发挥效益。
3、严格程序,规范运作,全面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
在项目和资金管理中,我们坚持阳光操作,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每个项目、每笔资金都要经得起检验。一是全面推行项目公示制。对所有项目,我们都按照国家和省办要求,对投资数量和来源、项目的建设内容、建设的起止时间等全部以村为单位通过公示牌、公示栏等进行公示,主动接受村民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赋予农民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全面落实物资招投标制。对2010年土地治理项目的防渗管道、出水口、水泵等大宗物资委托省农开办服务中心统一进行了集中招采;对机井建设、林路建设、渠道扩挖及部分物资采购由县级统一招标。在工程建设中,我们依照国家和省办工程建设技术要求,进一步研究制订了具体实施细则,将每一项工程建设标准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使之更具操作性。同时,在各项目县大力推行专业队施工,提高建设标准,确保工程质量。三是全面加强项目监理制。今年,我们通过政府统一招标确定监理公司,委托其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严格监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是严格执行县级财政报账制。在报帐主体上,采取以项目承建单位和物资供应商为报帐的基本单位,资金直接拨付报帐单位,项目单位见物不见钱,严格资金流向,规范报帐程序和票据凭证;在报帐的资金数量上,采取合同化管理,严格按中标合同、施工承包合同约定的资金数量进行报帐;在报帐的手续上,依据《河北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支出管理办法》,凭有关凭证和票据,严格把关,认真审核,确保资金安全运行,有效使用,公开透明。
4、创先争优,转变作风,农业开发队伍整体水平不断以高
一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力争农业综合开发的各项工作都达到全省一流水平。在全市农开系统形成浓厚的竞争氛围,县与县比,科与科比,比贡献,比本领,比成绩,比进步。进一步健全了激励奖惩机制,完善了资金分配办法,突出扶持重点,加大奖优罚劣力度。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目标责任制。对每个科室、每个工作人员进行量化任务分配,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部进行了细化分解,量化目标,责任到人。并按时间要求,定期调度,阶段要账,年终兑现奖惩,在机关形成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三是切实转变各级干部作风。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同检查,形成了“一岗双责”的工作局面。一年来,全系统党员干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要求,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规范个人行为,在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工作中,坚持原则、阳光操作,全年未发生一起违法违规案件。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思路
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我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下一步,我们要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1、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土地治理项目工作:一是做好迎接省级验收准备工作。7月初省办将组织验收组来我市对2010年土地治理项目进行省级验收,我们要认真做好准备,外业工程对中介机构验收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内业资料根据新出台的验收办法进行全面完善,对上墙表格、图纸及图片影集进行更新,全面总结2010年土地治理项目的成果、效益以及存在问题,以高质量的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二是竞争申报201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项目。省办将加大高标准的建设力度和覆盖面,我们将安排各县市区积极申报,参与竞争,力争全市11个县市区中高标准县市区达到6个,为我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再添新动力。三是以开展2011年土地治理项目建设工作为载体,全面推动土地治理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2011年度土地治理项目将在下半年全面展开,共涉及全市9个县市区,13各乡镇,总投资14047万元。我们按照省办关于开展土地治理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的总体要求,从2011年项目实施开始,全面抓好工程质量,严格项目及资金管理,做好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适时组织各县市区相关人员参加的市内观摩活动,同时创造条件向省内先进兄弟市学习借鉴,为2011年度土地治理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奠定基础。四是积极申报2012年土地治理项目。按照各县市区上报年度项目库,组织人员对拟上报项目进行全面实地考察,全面了解掌握各项目区建设背景、内容、规模、资金等情况,为申报2012年土地治理项目做足、做实基础工作,按照省办下达计划,全面完成2012年项目申报工作。产业化经营项目:一是加强2012年度产业化经营项目库建设工作。对入库项目严格县农发办和财政局对申报单位的立项条件和财务状况审查工作,搞好专家评审工作,精选、优选项目入库。二是搞好项目管理创新工作。一方面创新工作思路,改变原来项目小而全的现状,围绕本区域的主导产业选择项目,利用五到八年的时间力争打造出以蔬菜种植、奶牛养殖、生猪养殖、肉羊养殖、面粉加工等为主导的有明显产业特色的五个项目集群区域。另一方面创新工作方法,逐渐改变原来县级农开办形同虚设的现状,把项目管理的第一道防火墙建立起来,给县级农开办足够的权利,让他们切实负起责任来,把产业化项目做大做强。
2、大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一是完成对各县市区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的论证按照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编制的统一要求,各县市区已经聘请了有资质的专业机构编制了示范区规划,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各县市区进行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的论证,聘请相关专家对规划确定的片区进行现场考察和科学论证,并写出论证报告。二是认真做好示范区项目建设工作。坚持从严抓管理的各项要求,把质量标准放在首位,确保项目建设高速度,建成项目高质量,资金运行规范安全高效益。同时,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抓好其他涉农资金整合方案的落实,切实充分发挥各类支农资金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聚合效应,促进示范区产业布局合理、要素高度集聚、多种功能融合。三是进一步完善政策。研究制订专门扶持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政府支持和政策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专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的作用,充分吸引工商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示范区建设。
3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一是转变工作作风。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苦练内功,精通业务,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学习国家、省农业综合开发的各项政策规定,增强服务意识,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二是搞好全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培训工作。由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涉及范围较广、涉及行业较多,国家和省政策每年都有新内容、新变化,培训工作迫在眉睫,我们将围绕计划编制、项目申报、工程建设、资金报账、项目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系统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执行《衡水市农业开发系统廉洁从政“十不准”》,增强干部职工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合理安排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市办主任与副主任、副主任与科长、市办主任与各县市区主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工作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农业综合开发有关政策,坚持项目资金专户制、报账制、公开公示等制度,建立健全资金监管措施,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全程监督,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五是加强信息宣传。围绕三农工作大局,围绕农业综合开发中心工作,以宣传政策、传递信息、交流经验、凝心聚力、塑造形象、促进开发为着力点,依托广播电视、简报、报刊杂志及其它社会媒体,多方位、多层次开展信息宣传工作,为推动新时期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