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1069261/2012-50000
发布机构: 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2年03月22日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有效性:
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语音播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本年度报告是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工作人员的职责分工,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在建立修订完善制度的基础上,我局重点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的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绩,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有效推进了各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运转有序。此外,还进一步健全了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从制度上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夯实基础,服务公众。政务信息网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2011年我们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对政务信息网内容、维护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更新,及时准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相关通知通告及新闻简讯,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责,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和“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除保密和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力求实现人事人才信息的全覆盖。

(三)加强监督,严格考核。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具体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在加强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我局还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我局对门户网站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1条。其中,单位动态占42.8%;政策法规占38%;资料下载占3.2%;考务信息占9%;通知公告占7%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通过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报纸、宣传栏、广播等多种途径发布各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信息,还在网上公布办公地址及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开通了新闻简讯,表格下载、局长信箱、通知通告、政策法规等栏目,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1年度没有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产生收费。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收获一些成果,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落实贯彻条例、实施政务公开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内容的范围还有待扩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还有待完善等等,在2012年,我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三)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

                      

 

二0一二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