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无线电管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 引 号: 000219387/2011-20275
发布机构: 衡水市无线电管理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2年11月15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衡水无线电管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语音播报

衡水无线电管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河北衡水无线电管理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收费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以量化考核为工作抓手,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省局《工作量化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下发后,我局高度重视,紧密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贯彻机构。特别是新领导班子上任后更加重视量化考核,对以往的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补充和完善,进一步强化了量化考核办法的贯彻落实;二是在新班子上任后,进一步明确了领导责任,细化了责任分工。分管领导根据分工严格抓好各科站工作的贯彻落实工作,从严要求,加强督导;三是细致查找工作不足,逐步完善各项工作。为使量化考核工作深入贯彻,严格落实,我局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多次召开相关专题会议,找差距寻不足,及时完善和补充未很好开展的相关工作;四是结合衡水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集中攻坚基建弱项,充分发挥优势特点。由于衡水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新领导班子上任后专门抽调人员对衡水市区各处认真考察,积极寻找合适基建地点。《办法》的贯彻实施已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很好的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目前,《办法》贯彻实施成效显著。

(二)科学配置无线电频率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 以科学服务为管理基础,以量化考核管理办法为指导,契合台站审批、日常监管和深入调研,积极为各行各业服务。按照省、市局工作要点,狠抓频率合理指配、台站日常监管、基层实地调研、数据准确更新、执照及时换发等重点业务工作,有效促进衡水无线电管理工作的有序健康发展。

2.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基层及时解决技术和干扰协调困难。一是春运期间认真做好航空、列运、车站等单位做好专用频率保护工作,为此,我们与民航衡水导航台、汽车站、衡水车务段等春运重点单位,甚至出租车技术服务公司都进行紧密联系和积极走访,了解频率台站现状和需求,提供快捷服务。二是汛期前,到市防汛办现场核查和开展技术服务,针对防汛电台的现状,积极向防汛办提出相应建议,受到重视和赞扬。三是为部分设台单位提供了技术、政策咨询和干扰矛盾协调,使得事情圆满解决,受到基层单位的好评。

(三)严查干扰保障秩序,受各界广泛关注和赞扬

截止11月底,共受理干扰申诉或举报13起(其中卫星电视干扰申诉或举报6起;公众移动通信干扰申诉4起;驻衡某部队卫星通信干扰申诉3起)。

(四)积极参与活动保障,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

我局局做为当地防范办、综治办、反恐办和减灾委等成员单位之一,积极参与应急演练,认真做好配合工作,受到相关领导的一致称赞。特别是近年来,利用无线电通信进行考试作弊的行为愈演愈烈。为此,衡水局按照省局统一要求积极参与各类重要考试的保障工作,坚决打击各种利用无线电工具作弊行为,净化考试环境,维护考试的公平性和严肃性

全年共参与考试保障9次,查获使用无线电作弊事件6起。一是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发现作弊信号,由于信号来自考点附近住宅密集区,无法入户查找,因此迅速启动了干扰设备对作弊信号进行了压制;二是在全国二级建造师考试中,查获作弊一起;三是查获全国医师资格考试作弊案件4起,其中现场抓获2起,无线电压制2起。截止到12月底,在各类重大考试保障中,共出动人员86人次、指挥车和监测车15辆(次)、监测设备99部(套)次,有效地保障了各类重要考试的公平公正,维护了正常空中电波秩序

(五)进一步拓宽宣传思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为使今年信息宣传工作更具新气象,开创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新局面,衡水局结合宣传月活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颁布实施时机,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得到各界广泛关注。

1.九月份,按照上级宣传月活动方案要求,结合衡水实际实际,我局紧紧围绕“和谐 秩序 发展”的宣传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面向社会宣传,通过手机向全市300余万用户发送无线电宣传口号,取得群众支持;二是面向基层宣传,开展大型启动仪式暨执法成果展示活动,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出席并讲话;三是面向领导宣传,积极向衡水市领导报送书面工作情况报告,得到领导重视,连续两次给予了重要批示;四是面向机关单位宣传,政府快报整版发表了一期《衡水无线电管理局认真完成各类考试保障》,在政府市直机关内产生很好的影响效果;五是通过媒体宣传,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新闻报道2篇,宣传文章4篇,电台、电视台都进行了实时报道;六是面向学校开展科普宣传,与联通公司达成一致意向,在联通公司建立科普基地,不定期举办科普知识大讲堂活动;七是向《中国无线电》杂志报送宣传活动情况,做为全国少数地市之一,以图文摘选的形式发表。

2.在《规定》即将颁布实施之际,衡水局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一是向当地政府报送《规定》颁布实施情况,向市领导全面宣传了《规定》内容;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全文学习《规定》,引导干部职工全面掌握《规定》;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设台单位发放《规定》宣传资料,提高广大设台单位对《规定》的认知度;是在11月1日当天的衡水日报》、《衡水晚报》上,分别以领导访谈和《规定》内容解读的形式,发表了二篇宣传文章;在门户网站上开辟专栏,全文宣传《规定》内容;五是在11月1日当天,向全市近300万手机用户发送宣传短信。

(六)重点工作常汇报,各级领导齐重视

今年初,一些地方卫星电视信号干扰事件屡有发生,群众反映强烈,为此我局组成调研小组,分赴部分县市进行调研,进一步了解掌握有关情况、问题原因,同时对发现的案件及时进行了严肃查处。事后,将调研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分别向省局和衡水市政府做了汇报,重点对当前卫星电视干扰现象有所抬头的现状,以及为维护电波秩序,如何采取一系列措施着手防范卫星信号干扰进行了汇报。该调研报告上报后得到市政府重视,李洪林副市长做了重要批示。省局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并以简报专刊形式给予内部发表。

在完成各类重要活动或工作任务后,及时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一是高考保障工作结束后,市政府杨新丽副市长对衡水局的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做出重要批示;二是宣传月活动期间,积极报送衡水局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府李洪林副市长连续两次做出重要批示,以示肯定与赞扬。

(七)结合廉政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开展专题教育

根据“创先争优”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衡水局多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了“拒腐防变、从严律己”专项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广大干部要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认真观看、学习,从中吸取惨痛教训,并深刻查找自身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改进方向;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赴位于衡水市安平县台城村的全国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开展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参观活动。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使得每个人的思想都得到新的洗礼,党性意识更加扎实,目标更加鲜明。 

(八)进一步强化执法力度,违法违章现象得到遏制

为进一步强化执法力度,严查违法违章,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工作,重点对广电、移动通信、铁路、出租车公司、水利等单位的无线电管理进行了现场实地检查,取得很好的实际效果。全年完成执法检查29次,行政执法案卷8卷,没收非法设备9套(部)(其中卫星干扰设备6部,考试作弊设备3套),罚款合计10000元。

(九)挖掘拓展工作思路,注重总结工作创新

新班子上任后高度重视创新工作的开展情况,局务会认真提取各科室新的想法意见,深挖掘,抓重点,遇到好的方法及时讨论研究总结。

1.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衡水局根据《衡水市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对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积极探索、认真研究,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为突破口,制定了一套可行的自由裁量标准。通过自已给自己限权,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从源头上做到预防滥用和乱用行政处罚使“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得以充分体现

2.监测设备管理创立新方法。作为以技术管理为基础的管理部门,近几年所属地市级无线电管理机构监测能力逐步增强,先进设备也越来越多。如何有效管理和使用好各类监测设备,使之发挥最大的效率,衡水局就此做了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结合本单位设备管理的实际情况,与软件开发商共同合作,开发了适合本系统设备管理特点的软件。此软件可实现设备参数明细、模糊查询、设备出入库记录、维修信息记录、事件提醒等功能或模块。通过对软件的使用和逐步完善,衡水局逐步规范了设备管理工作,节约了管理成本,提高了设备管理效率。

3.为使衡水市无线电监测网更好运行,衡水局监测站技术人员自主开发了网络监控软件,可实时查看监测网络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生问题将会自动报警,充分保证了监测网的正常运行。

4.规范考场手机屏蔽器管理。考场屏蔽器是公众移动通信的干扰因素之一。为做好手机屏蔽器管理,有效减少甚至避免其对公众通信的干扰。我局采用制定管理规范、检测屏蔽设备、掌握技术特性、了解基站运行数据、积极沟通协调、跟踪反馈效果等一系列有效的行政和技术手段对考试屏蔽器的使用进行规范,既保障了考试公平,又减少了屏蔽器对通信基站的干扰,维护了电波秩序,受到广泛好评。

(十)加强监测技术建设,按时高质投入运行

衡水局非常重视基础技术设施建设,根据省局要求,积极协调各方有生力量,加大人员技术投入,目前已基本完成各项技术建设任务。根据省局要求,衡水局第四期监测站建设任务是测向站1座,小型站3座。四座监测站已于11月1日安装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无线电应急指挥中心也于9月底安装完成并通过联网测试。

截至2010年12月底,月报监测时间7146小时,监测频段16个,分析非法频点170余个,采集频谱图490张,撰写统计报告12份。每月及时上报监测月报,未出现晚报、漏报情况。全年召开月报应用监测分析会12次。为及时准确反映衡水市区的电磁环境状况,精确设置测试参数,增长测试时间,确保了真实、有效地反映衡水电磁环境状况,为科学有效指配频率提供了基础依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一)全面发布主动公开内容。按照《条例》法定公开范围,凡我局出台的工作决策、实施方案、项目工程、工作动态、信息简报等均由分管领导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同研究审核,并由信息员负责随时更新。内容涉及机构职能、领导简历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规划计划、管理制度、工作动态、工作文件、年度工作总结、统计数据、财政信息、公共服务等事项。且对以上信息均能做到及时审核、随时更新,保证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完整性,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服务。落实了依申请公开机构,按《条例》期限答复申请,完善申请处理文书归类和存档。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情况。在全面落实信息公开的同时,我局注重通过改善办公条件、在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和“绿色服务通道”的措施,方便群众咨询办事渠道,不断提高了办事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我局没有接到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以及行政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面的事项。

此外,我局经常开展自查活动,对登记在册的各类信息档案做到经常性的询查,及时划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0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项目,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涉密文件及内部资料较多,不宜公开。

2010年,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省局的领导下,我局上下齐心协力,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和初步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公开形式、内容单一等现象仍然存在。根据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加以整改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培训。我局要通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我局完成了网站改版升级的工作,进一步丰富了网站栏目,改善了网站合理布局,内容更加丰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得以有效加强。

(五)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我局将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工作,时常开展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在深入贯彻信息公开相关部署的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