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烟草专卖局2010年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01047468/2011-19751
发布机构: 衡水市烟草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1年03月25日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 有效性:
衡水市烟草专卖局2010年工作报告

语音播报

 

 

衡水市烟草专卖局2010年工作报告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安排好全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非凡,影响重大。今年,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烟草专卖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分析十二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科学谋划好衡水烟草未来五年的发展,安排部署好2011年工作,促进全市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利税水平再创新高,为衡水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十一五”期间的主要工作

十一五时期是衡水烟草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开拓进取,快速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全市行业在市委、市政府及省烟草专卖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国家烟草专卖局、省烟草专卖局的战略部署,抓管理、抓队伍、抓经营、抓市场,彻底扭转被动局面,实现跨越式发展,企业效益逐年增加,企业管理逐步规范,企业形象、地位大幅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大大增强,为衡水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一)经济效益大幅增长。2006年至2010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经济运行发展规律,落实专卖专营,狠抓购销计划管理和经济运行调控,严密关注市场动态,努力把握市场变化,密切工商协同,进一步加大品牌结构优化力度,保持了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十一五期间,我市卷烟销量、税利、结构三项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提升,卷烟销量从11.54万箱增加到13.65万箱,增长幅度为18.27%实现税利从2005年的8714万元增加到2.36亿元,增长幅度为170.83%,年均增长34.17%实现利润从5579万元增加到10614万元,增长幅度为90.25%,年均增长18.05%

(二)卷烟市场管理成效显著。“十一五”期间,我们以卷烟打假、市场监管、内部监管、队伍建设四项工作为重点,充分发挥两个打假机制的作用,以打击制售假烟网络为重点,深入开展卷烟打假工作。五年间,全市共查处各类非法案件5557起,其中假烟案件2416起,查获各类非法卷烟4628.82万支,打掉制假窝点1个,摧毁大型售假网络15个,查获制假设备2台套,刑拘79人,逮捕30人,判刑2人,保障了衡水卷烟市场的健康发展,连续四年被评为河北省卷烟打假先进集体。同时,狠抓内部专卖管理监督,以严格规范、加强自律为宗旨,创新监管机制,壮大监管队伍,努力提高监管水平。在队伍建设方面,规范工作标准,加强培训考核,专卖人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明显提升。

(三)网络建设快速发展。紧紧围绕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转变这一中心任务,持续推进卷烟销售网络建设。创新货源分配模式,在全省行业中率先实现了货源由市级公司一次分配到户的分配模式,实现了客户公平、公正的享受货源。电子商务工作进展迅速,截至到2010年底,我市共有网上订货客户6989户,占全市客户总数的58%。电子结算水平进一步提高,超过了85%,电子结算成功率达到87.8%。明码实价工作稳步推进。截至“十一五”末,全市已成立自律小组400多个,零售户按照“明码实价”的要求,全市统一的价格标签已全部标贴到位,并得到了执行落实。

 

(四)现代物流建设迈出新步伐。按照三统筹、六统一的要求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方针,全力推进卷烟配送中心项目建设。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数字化仓储、自动化分拣,统一配送、集约式管理的现代物流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并由于程序规范、质量好、速度快、预算准得到省烟草专卖局肯定。为严格控制卷烟物流成本,提高效率,经过多次线路优化和充分分析论证,确定了一级配、一级送的送货模式。以抓标准、提效率、降成本、重服务、保安全为主线,不断深化改革,积极引入“6S管理等先进管理理念,物流精细化管理水平逐步提升,为建设符合行业特点,具有河北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的现代化卷烟流通企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基础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以财务管理为龙头,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为目标,不断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加强资产运营监管,探索费用定额体系,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以推进贯标、对标、创建优秀基层单位等活动为抓手,健全标准,完善制度,优化流程,强化考核,企业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在全省率先引入ISO9001工作标准,质量体系顺利通过外审和行审。以信息化建设助力企业发展,逐步完善了企业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经营决策三大应用系统,信息系统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六)政治建设迈上新台阶。我们秉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高效廉洁的企业精神,以增强企业凝聚力、竞争力、软实力为工作目标,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了两个至上在岗位、向康洪民同志学习、红色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形成了具有衡水烟草特色的向上·超越的企业精神和润心服务品牌,为推动行业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十一五期间,企业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团中央青年文明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全省烟草行业四好领导班子等荣誉称号。

(七)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果十一五期间,深化劳动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了新成效。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省烟草专卖局的要求部署,按照分类管理、科学设岗、明确责任、严格考核、落实报酬的指导方针,积极稳妥地推行了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劳动关系更加和谐,人力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收入分配秩序更加规范,激励约束机制初步建立。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开展了公开选拔副科级后备干部和民主推荐副科级干部等活动,实行了派驻县级局专职纪检监察员制度,干部队伍年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积极开展职工教育培训,鼓励职工自学深造,重视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持证上岗率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

回顾十一五时期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深深感到,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及省烟草专卖局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衡水烟草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努力、奋力拼搏。回顾过去,我们认为:始终坚持紧跟行业和衡水地区发展步伐,是实现衡水烟草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十一五期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依靠行业的力量,不断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始终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用四个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求实意识、创新意识)、四个观念(正确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科学的人才观、正确的群众观)、四个修养(理论修养、知识修养、思想修养、道德修养)统领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树新风、树正气,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是衡水烟草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思想基础;始终坚持内管外打不放松,不断净化市场环境,注重管理与服务并举,提高市场控制力,是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始终坚持规范经营和计划调控,不断推进网络建设,发挥网络功能,是衡水烟草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创新管理,始终坚持以财务预算管理为主线,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设,不断完善用人、用工和分配制度,强化绩效考核,激发和调动全员的聪明才智,群策群力,是衡水烟草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的永恒动力。

二、“十二五”发展构想

 “十二五”时期的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国家烟草专卖局“卷烟上水平”和省烟草专卖局打造现代卷烟流通企业的战略部署,以省烟草专卖局“十二五”规划为指导,积极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以税利增长为中心,充分发挥行业专卖执法和卷烟营销的两大职能,不断夯实基础,狠抓规范管理,持续提高效率,实现衡水烟草规范发展、稳定发展、健康发展。

“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综合考虑衡水卷烟市场发展趋势和条件,“十二五”时期我市行业主要发展目标和任务是:

经济运行质量取得新突破。卷烟销量在十一五的基础上,到“十二五”末达到14.5万箱左右利税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达到4.1亿元;全国重点知名品牌卷烟的市场占有率将逐步达到85%以上。

网络建设取得新突破。“十二五”时期,随着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的稳步提升,到“十二五”末,我市网上订货、手机订货户要达到全区零售户总数的90%以上;电子结算率长期稳定保持在85%以上,结算成功率长期稳定保持在90%以上,订单满足率长期稳定保持在80%以上;客户经理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品牌培育水平明显增强;工商协同营销水平明显提高。

专卖管理水平取得新突破。“十二五”末,市场净化率达到98%以上,市场中无证经营比例控制在5‰,彻底消除公开摆卖假烟现象;市场中不存在超过3个月制假售假行为的网络和非法经营网络;进一步理顺专卖组织机构和职能,专卖队伍素质大幅提升,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各项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

物流管理水平取得新突破。以建立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管理科学的衡水烟草物联网为目标,以全力打造优质、高效、低成本的现代物流为工作重心,力争在十二五末,实现物流管理的体系健全、机构合理、运行平稳、协调发展。实现物流出入库准确率100%,分拣差错率控制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送货到位率达到100%,送货误差时间控制在1.5小时以内,客户满意度达到99%以上,卷烟破损率控制在十万分之一,上报数据准确及时率达到100%,确保重大责任事故率为零。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创建具有衡水特色、符合衡水实际的现代物流体系。

基础管理水平取得新突破。建立完整的预算编制、审核、控制和考核体系,完善费用标准定额体系,三项费用率逐年下降,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内;加强资金管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每年均在100%以上。完善对标工作指标体系、组织体系和考核体系,主要指标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质量体系文件与各岗位覆盖率达到100%、文件执行率达到100%。搭建符合行业发展要求和企业实际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质量体系建设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完善投资管理,严格审批、监管、验收程序,确保投资工作规范率达到100%。到2015年,各县级局(营销部)全部达到优秀基层单位达标标准。构建全面、一体、安全、灵活的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化与业务运作的高度融合。进一步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推行安全标准化管理,积极构建安全文化网络体系。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十二五时期,职工学历保持稳定线性增长,到2015年,大专以上学历人数达到职工总数的80%。职业技术工种100%持证上岗。全力打造具有现代经营管理理念、思维方式、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干部职工队伍,为各项工作提供人才保障。推动行业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进步,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讲大局、能吃苦、乐奉献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全面提升衡水烟草行业软实力和总体竞争实力。

三、2011年的工作重点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为十二五开好头,起好步,对于实现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至关重要。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省烟草专卖局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市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市局(公司)党组研究确定了2011年的总体发展思路。201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卷烟上水平和打造现代卷烟流通企业的战略部署,以省烟草专卖局提出的六个现代化为抓手,夯实基础,狠抓规范,全面推进经济运行、网络建设、物流建设、专卖管理、基础管理、队伍建设六个方面工作上水平,确保衡水烟草协调、稳定、健康发展。

(一)经济运行上水平

按照省烟草专卖局努力追求具有发展潜力,留有增长空间,保持强大后劲的可持续发展的工作要求,我们要以科学发展为主线,尊重市场实际,立足长远发展,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把我市烟草行业的发展建立在严格规范的基础之上,建立在扎实工作的基础之上,建立在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为此,今年的经济运行工作,我们要继续坚持预测准、总量控、结构优、调控好,品牌大,质量升的工作思路,以市场信息采集、网络建设、需求预测、结构提升、销售调控、品牌培育为主要内容,主要做好“三抓,三提高”。

    第一,紧紧抓好需求预测,不断提高货源组织投放的有效性。

市场需求预测是做好货源组织投放工作的前提,一是重新完善品牌发展规划和品牌市场规则,制定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品牌引入、评价、退出机制。二是依据市场需求预测,努力克服非市场因素的影响,科学谋划制定好我市年度及半年的货源采购计划。三不断探索优化货源分配模式,要以新商盟网上订货的推广为契机,在现有货源分配模式上继续改革创新,努力实现货源分配模式更加贴近市场及客户状况。四是做好卷烟销售调控。要通过市场价格、存销比、断货率、客户反映及货源到货计划、品牌销售进度、商业库存等预测信息,提前制定好调控措施,把握好调控时间,发挥好调控的作用,确保销售的均衡稳定。

第二,紧紧抓好卷烟销售结构提升,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十一五”期间,我市卷烟销量、税利、结构三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得到了稳步提升。但是,我们靠总量增长拉动的成份较大,卷烟销售量增长快于卷烟销售结构的提升。今后,随着《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行,烟草环境控制更加严格,卷烟销量不会无休止的增长,引导消费,优化结构成为保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要继续坚持减五类、控四类、增三类、提二类、育一类的指导思想。

第三,紧紧抓好知名品牌培育,不断提高品牌结构的优化水平。

目前,我市卷烟市场规格较多,品牌较分散,特别是强势品牌规模较少,品牌的规格有待进一步整合,知名品牌的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大。为此,今年我们要重点做好“一个规划”、“三个倾斜”、“五个引导”。“一个规划”就是要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重点品牌卷烟发展战略,结合衡水烟草实际,科学制定衡水烟草“十二五”期间品牌发展规划。“三个倾斜”就是在品牌引入上向知名品牌倾斜,在货源计划安排上向知名品牌倾斜,在工商宣传促销、营销策略制定等方面向知名品牌倾斜。“五个引导”,一是充分发挥好柜台的展示引导作用,努力实现四个延伸,即从敏感品牌向知名品牌延伸,从中低品牌向高端品牌延伸,从城区客户向乡镇客户、农村客户延伸,从超市商店向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延伸。二是客户经理宣传的引导。要以国家烟草专卖局建功立业活动为契机,在客户经理中广泛开展品牌培育能手活动。同时要制定方案,加强考核,评先创优,充分发挥好客户经理品牌培育主力军的作用。三是零售客户的引导。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落实鼓励措施,定期召开零售户座谈会、产品推荐会,充分调动零售客户培育品牌的积极性。四是高端消费人群的消费引导。要研究制定对市县区主要领导,社会名流等高端消费群体的宣传促销方案,充分发挥高端人群对知名品牌的引导作用。五是高端会议的引导。要研究制定具体的宣传促销方案,对市县两级人大、政协等大型会议提供卷烟支持。

(二)网络建设上水平

卷烟销售网络建设是行业发展的百年大计,是行业基础的基础,我们要以终端建设,135工作法推广,电子商务,电子结算等工作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提高网建水平,促进网建功能的充分发挥。

第一,抓好零售终端建设,不断增强客户在品牌培育中的作用。

终端建设是今年卷烟销售网络建设工作的重点,要努力把零售终端建设成为信息采集的渠道,品牌宣传促销的阵地,展示行业形象的窗口,成为品牌营销的桥头堡和根据地。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扎实推进零售终端形象建设。终端形象建设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是根据衡水零售户的实际状况,制定具体的卷烟柜台、货架摆放陈列的分类工作标准,使全市的卷烟陈列迈上一个新台阶。二是开展示范一条街活动,从店内外形象、卷烟陈列、价签摆放等方面做到整齐划一。三是每个县区都要建成2个品牌体验店,要学习外地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考评验收标准。

2、做好终端信息的采集利用。一是要将有关烟草行业政策,规范经营及行业重点知名品牌的宣传资料等印发给广大客户,使客户对卷烟品牌更加熟悉。二是制定方案,完善措施,明确标准,把终端建设成为零售客户与消费者信息收集的主要渠道。三是要有专人负责做好零售客户和消费者有关信息、意见和建议的收集、汇总和分析,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回复给零售客户,并定期召开消费者恳谈会。

3、要切实搞好终端服务。服务是卷烟销售网络建设的灵魂,我们要坚持“源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的原则,以“润心”服务品牌建设为契机,不断创新服务内涵,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标准,加快服务节奏,提高服务质量,实现服务目标明确化、服务内容精细化,服务程序标准化,服务行为规范化,服务评价体系化的工作目标。

第二,抓好“135工作法”推广,深化营销工作内容。

135工作法”是一种全新的思维、体系和方法,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大力倡导和推广的服务广大卷烟零售户的先进模式和手段,在推广中应突出抓好一个“实”字,重点做好三个保障。一是要重新架构业务模式,为“135工作法”推行提供组织支持。我们应对现有的业务流程重新进行调整优化,建立起后台保障,中台支持,前台服务的流程驱动业务模式和运行机制。同时,对原有部门职责、岗位职责重新进行界定,对原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以保障三台(后台、中台、前台)、三员(客户经理、品牌经理、市场经理)的协调联动。二是加强客户经理的队伍建设,为“135工作法”推行提供人力支持。今年,我们要不断加强对营销人员的培训力度,开展大规模、多频率的营销教育培训,岗位技能练兵竞赛、一口清测试、演讲比赛等活动。同时,在经理队伍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一天帮一户做好卷烟陈列,一周站一次柜台,一月帮助一户做好营销策划,一季写一篇市场调查报告,一年读一本书,写一篇读书心得或学术论文”的“六个一”活动。三是要将“135”工作法列入考核,为“135工作法”的扎实推广提供激励保障。

第三,抓好电子商务、电子结算,不断提高现代网络建设水平。

2010年,我市电子商务、电子结算工作有了较快的发展,今年我们要在尊重零售客户意愿的原则下,切实做好宣传、培训、完善制度等基础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网上订货、手机订货等电子商务工作,确保电子结算率保持在85%左右,电子结算成功率稳定在90%以上。

(三)物流建设上水平

卷烟仓储配送是现代卷烟流通的重要环节,也是行业物联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们重点做好“七化”工作。一是物流现场管理精细化。要强化教育,提高认识,完善标准,严格考核,力争达到全省先进水平。二是配送线路最优化。我们在原有送货线路的基础上,按照最优化的原则,不断探索创新,不断优化。三是成本核算精确化。要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使物流相关成本费用的定额标准更加科学准确,更加全面有效。四是工作高效化。要不断加强对人员教育培训,提高操作技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五是送货服务工作规范化。要完善相关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标准,严格工作考核,确保送货工作及时、准确、规范、高效。六是物流人员素质专业化。要加强对物流中心各岗位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尽快提高各岗位员工的履职能力。七是生产管理安全化。物流中心无论是仓储、分拣还是送货,都时时刻刻存在着安全问题,为此,物流中心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操作规程,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技能,特别要加强对送货司机的教育、培训,完善制度,严格考核,落实奖惩,坚持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人员及财产的安全。         

(四)专卖管理上水平

强化专卖管理职能,加大专卖执法力度,是推进卷烟上水平的根本保证,任何时候都要常抓不懈,毫不动摇。

一是始终保持打假高压态势。打假工作未有穷期,我们要继续保持高压打假态势,做到缜密经营、露头就打,防止死灰复燃。要继续把打击制售假烟网络作为突出重点,充分利用两个机制做支撑的连横合纵主体式打假格局(两个机制即:公、检、法、烟联合打假机制、跨区域联合打假机制),坚持严密监控、有效预防、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反弹,提高打假成效,确保市场净化率在98%以上。二是强化市场监管,研究探索创新监管手段、方法和流程。要把截断非法渠道进货、打击非法经营、取缔无证经营、治理无序竞争作为专卖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工商、交通等部门的协调沟通,构建全方位的市场监管体系。积极协调营销部门,按照业态、地域、经营规模、守法情况等建立分类档案,并分别制定监管方案,实施分类管理,提高监管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积极清理申办零售许可证的不合理条件,切实解决办证难的问题。积极联合工商部门,通过专项治理或常规形式开展无证户清理行动。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狠抓队伍管理,不断提高专卖执法人员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五)基础管理上水平

全面推进企业管理上水平,是实现卷烟上水平的重要基础。全市行业要以财务管理为龙头,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两项工作”、贯标、对标和基层创优等工作为抓手,夯实基础,争创一流,深入推进企业基础管理工作上水平。

第一,加强财务管理和信息化建设。一是要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报销程序,严格审批手续,不断提高会计核算质量。要不断探索完善费用定额标准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的全面性、科学性和准确性。严格按照“先预算后开支,无预算不开支”的要求,提高预算执行的刚性。严格财经纪律,不违规、不变通、不打擦边球。要加强资产管理,定期盘点,做到三帐相符。做好资产维护,提高运行效率。要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同时要加强资金调控,不断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不断增加财务收入。二是要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能,重点抓好日常审计和重点工程项目审计。定期开展业务招待费审计、物流成本费用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福利费支出审计等工作,每年对各县局(营销部)进行一次全面审计,每季度对物流中心的成本费用进行一次全面审计。三是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预算及资产管理基础数据的整合性,为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重点抓好今年信息化建设项目,搞好“135工作法”的平台建设、新商盟网上订货系统的实施及推广、送货线路优化、专卖内管系统升级等工作,全面推进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管理决策信息平台的建设。

第二,扎实推进两项工作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和落实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项目管理程序规定,是提高企业基础管理水平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严格规范的治本之策。按照省烟草专卖局要求,今年上半年此项工作要全面落实到位。一是成立组织要把两项工作作为今年行业整顿规范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一把手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要调配素质高、业务强的同志充实到整顿办负责具体工作,为深入开展两项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二是狠抓落实。三月份相关人员要认真学习国家烟草专卖局、省烟草专卖局相关文件精神,明确方法、意义、目的。四月份在充分借鉴试点单位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和配套制度。五月份培训人员,全面铺开。六月份试运行。三是加强督导。管理监督部门和整顿办要积极履行职能,在做好各部门工作沟通协调的基础上,把握政策尺度,全方位、全过程加强管理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实现用制度和机制管权、管事、管人的意识习惯和监管格局,为两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做出积极努力。

第三,认真抓好贯标对标工作。以完善的对标工作体系为载体,突出指标导向性为重点,瞄准省内行业先进水平,适时调整对标指标和拉升对标标杆,力争全年对标综合指标考核升位。开展对标课题研究,每季度写出一篇对标研究报告;建立对标考核体系,加大对标指标考核力度,切实提升对标整体水平。要做好质量体系执行和持续改进工作。目前,质量体系建设工作,仍存在干部职工的认识、全员参与程度、体系文件的全面性、符合性及学习执行、持续改进不够的问题,为此,今年我们必须在对体系文件的学习、执行、改进三个方面下功夫,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力争今年对全行业干部职工的培训面达到95%以上,行业员工对体系文件的学习掌握率达到90%,体系文件的执行率达到85%,问题整改率达到95%

第四,深入开展基层创优工作。创优活动是一项打基础、提水平的长期工作,要克服畏难情绪,加强领导,拓宽思路,以学习“135”工作法、网上订货推广和培植知名品牌等重点工作为突破口,注重营造创优工作氛围,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强化教育培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把创先争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整体提升。

第五,加强安全管理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通过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加强安全标准化管理、推行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提升安全管理现代化水平。

(六)队伍建设上水平

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二五时期行业改革发展能够开好局,起好步,关键在于要培养造就一支业务强作风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要以建设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威信高的领导班子为目标,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要积极探索对干部考核管理的新思路新办法,逐步建立以工作常态、工作过程和工作目标为主线,以考核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为重点的考核体系。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工作失职问责等制度,确保队伍安全。要积极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群众公认的原则,注重从基层选拔人才,落实干部来自基层、来自实践的要求,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条件。要进一步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尽快制定员工岗位流动管理办法,对员工岗位流动进行规范,形成良好的、公正、公开的岗位竞争机制,确保将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的总体指导原则落到实处。按照稳定、调整、提高的原则,积极开展物流中心“四定”工作,为实现物流中心科学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要以打造一支“充满活力、保持动力、坚强有力、凝心聚力、爱岗敬业、创新务实、勤奋有为、廉洁高效、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员工队伍为目标,不断创新学习培训的内容和方式,着力提高广大员工理解政策、执行政策的水平和业务技能。巩固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成果,将“有情服务,恒润心田”的“润心”服务品牌深入人心,实现企业文化建设到文化管理的科学转变。围绕卷烟上水平和打造现代卷烟流通企业需要,开展多层面、全方位的教育培训,着力抓好企业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认真抓好“六五”普法规划落实,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和执行力度,提高广大员工知法守法自觉性。要进一步丰富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和活动形式,真正实现职工“在希望中工作,在快乐中生活”,实现“烟草是我家,我家由我建”的企业愿景。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各级领导班子要按工作职责对所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严格执行“一岗双责”的要求。定期组织党组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查自纠,扎实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通过创新宣传载体、开展廉政文化评选和反腐警示教育等形式,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加大对“三重一大”问题的监督力度,进一步推进明示与承诺制度的落实,全面提高全员规范意识和行业自律水平。建立廉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有效控制和化解廉政风险。加强对派驻县级局纪检监察员的管理,完善考核机制,使这支队伍真正发挥职能作用。今年,市局(公司)经营业务用房项目将开工建设,要本着规范、高效、廉洁的原则,严格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省烟草专卖局及地方关于基建项目的有关规定和程序,坚决做到手续完备、程序规范,经得起各级检查和历史检验,加快进度、保证质量,争创阳光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

回顾过去,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展望未来,新的征程任重道远,应该倍加努力。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全市行业上下一盘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只争朝夕的干劲,务实创新的作风,狠抓规范、夯实基础,奋力开拓,努力开创衡水烟草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为衡水经济的腾飞,衡水新面貌的建设、衡水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