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市发改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1068832/2011-19754
发布机构: 衡水市发改委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1年03月25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市发改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语音播报

市发改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我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编制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委认真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领导重视,责任到人。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主任办公会议和专题会议上进行安排部署。专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王辉同志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网上填报、发布等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重点抓、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
(二)健全机制,规范操作。制度是工作开展的保障。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公开、透明、准确的原则,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详尽具体的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及时编制发布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按时公布,及时更新。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信息和不公开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及动态信息的发布,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
(四)结合职能,体现特色。我委作为政府主要综合经济部门,承担着“当好参谋、谋划长远、调节运行、管理投资、推进改革”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提出尽可能地把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信息,如投资项目、规划计划、调节运行的信息公开,充分体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色。同时,通过积极推行网上审批,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加快了办事速度,提高了行政效率,赢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201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余条。主要类别包括:计划总结、政府大事记、建议提案、领导信息、发展规划、机构职能、地区(行业)介绍等。并且没有不按照规定范围和期限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今年以来,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以来,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又较好地服务了公众。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是需要公开的信息报送不及时,部分文件在形成过程中,对公开和保密的界定能力有待加强。二是委门户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如何帮助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缺乏指导,网站的检索和互动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在今后工作中,我委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严格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二)严格信息公开程序。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严把保密、程序审查关。  
(三)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日常维护。我委将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及时更新发生变化、变更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协调,确保我委政务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公开,各项工作正常有序推进。   
 
                                                            二○一一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