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教育局2010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01069050/2011-20796
发布机构: 衡水市教育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1年04月13日
主题分类: 教育 有效性:
衡水市教育局2010年工作总结

语音播报

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推进
1、按照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和市教育局《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均结合本地实际,以保障教育公平为目标,出台了有关文件,制定了具体措施,加大了工作力度,有力地推动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得到加强,教师队伍得到新的补充,城乡教师合理配置和流动的制度机制初步建立,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改善,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学校办学差距进一步缩小。经市教育局初评,冀州、枣强、武强三个县基本达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推荐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候选单位。
2、全额下拨义务教育经费。2010年新机制惠及我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1132所,涉及学生44 万人,其中:初中168所,学生 14 万人;小学964所,学生30万人。2010年,中央、省安排我市城市区免杂费资金1026万元,截止到目前,已全部落实到位。2010年为义务教育阶段1132所学校的40万名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认真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政策,2010年安排农村贫困家庭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资金1752万元,确保每个贫困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3、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舍维修长效机制,全面实施校安工程。2010年全市安排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项目资金4040万元,安排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项目学校 49所,规划校舍改造面积 55211 平方米,其中:消除危房16420 平方米校安工程顺利推进,争取中央、省级校舍安全改造资金17860万元,安排校舍安全改造项目117个,实现了当年规划、当年建设、当年基本完工的超常规运行。
4、改革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按照《义务教育法》要求和我市实际,市教育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201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原则和政策措施,并在《衡水晚报》进行了公示。各县市区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和本地实际,制定了具体办法,加大了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秩序的治理力度,有力地控制了择校和无序流动现象。继续实行了初中学生毕业和升学考试分开的办法,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科目继续实行文化课考试加实践能力测试,有效地促进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5、以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为重点,严格规范了中小学常规管理,开展了中小学常规管理评估活动。按照市教育局“中小学减负十五条”的要求,以市区和县城初中为重点,集中开展了以明察暗访为主要形式的专项检查活动,实行了“减负”督查制度,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6、中小学德育、体育和艺术教育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在河北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北省中学生“民族魂”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中,我市三名同学参赛,其中两人获一等奖,一人获三等奖。二是在河北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和河北省第七届残运会上,我市均获得历史最好成绩。三是成功举办了我市第一届特教系统学生田径运动会,来自全市各特教学校的108名残疾学生参加了3个大项44个组别的比赛,实现了我市学校体育新的突破。四是举办了全市第四届中学生体育节和全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举办了乒乓球、篮球、排球比赛。五是协同市体育局承办了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在饶阳县召开的全省“体教结合”工作现场会。
二、普通高中教育
1、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全面推进。一是面向教育行政干部、学校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通过组织考察、会议培训、网络平台等多形式多层次举办了课程改革通识培训、教学培训和教材培训等,承办了省教育厅在我市举办的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培训活动。二是举办了全市高中新课程分学科研讨会,制定下发了高二上、下学期课程设置指导意见,组织进行了课改年级教学质量监测,深入学校进行了视导调研。三是完善并落实了课改年级学分认定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四是在各高中学校自查和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检查的基础上,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了高中课程改革专项检查,总结了经验,分析了问题,明确了下阶段工作重点。
2、改革普通高中招生制度,促进均衡发展。在总结上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研究下达了2010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出台了普通高中和市直高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顺利完成了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继续实行了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指标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政策,有效地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保障这一政策的落实,我们将省级示范性高中指标到校分配情况在《衡水晚报》进行了公示。
3、改革学籍管理制度,规范招生行为。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了高中招生管理办法,通过河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网络平台统一为新生注册了学籍,并研究制定了具体措施,完善了学籍管理制度,实行了高中学籍和学业水平考试学籍一体化管理,加大了对办学行为的规范整治力度。
4、顺利完成了课改年级首次学业水平考试。从课改年级开始,我省全面实施学业考试制度,取代了原来的高中会考。我市首次学业水平考试工作于12月8日圆满结束,得到省教育厅的高度评价。
5、开展了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活动。根据我市普通高中办学实际,上半年对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校园环境和后勤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评估,并对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研究修订了《衡水市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方案》,从办学条件、常规管理、文化建设、教学教研、教师队伍、教学质量六个方面对各普通高中学校进行了评估,认定等级,印发了通报。
6、高考成绩再登新高。在文理科高考上线人数和上线率进一步提高的基础上,我市普通高中特长生共考取各类本、专科高等院校925人,其中音乐特长生134人,美术特长生630人,体育特长生140人,招录飞行员21人,均比上年有大幅度提高,充分体现了我市普通高中办学模式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
三、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
1、顺利完成了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复检”工作,指导阜城、景县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厅“复检”。着眼巩固提高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成果,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强了城市示范园和乡镇中心园建设。市直二幼和安平县幼儿园竣工投入使用,枣强、景县、饶阳等地县直园建设正在进行。
2、武邑、阜城两县特教学校新建项目投入使用,并顺利通过了省“普及特殊教育县”评估验收,我市普及特殊教育的县达到9个,全市30万人口以上的县都建成了特殊教育学校。
3、特殊教育事业实现新的突破。我市特教学校首届3名高中毕业生全部以优异成绩被中州大学特教学院录取,实现了我市特教史上高考零的突破。
四、职业教育
1、超额完成了中职招生任务。2010年省下达我市中职招生任务为20000人,实际完成招生22961人,超额完成了省教育厅下达的招生任务,全市中职在校生达到了53468人。
2、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升职业学校办学水平。一是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全市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总投资达到4636.25万元。二是职业教育园区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1年新学年即可投入使用。三是加强学校专业建设。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特色骨干专业增加到了16个。四是晋位升级,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年内,枣强职教中心和衡水天宇职业技术学校晋升为河北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目前我市共有10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6所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职业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
3、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增强职业教育发展活力。年内,我市先后成立了现代农业职教集团和现代制造业职教集团。8月12日,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召开了深化校企对接、服务经济发展座谈会,使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发展更加科学。成功举办了2010年衡水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
4、服务城乡社会发展,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一年来,共有957所中高等职业院校、农村成人文化学校和其他培训机构参与培训,共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60321人次,其中转移前引导性培训29146人次、技能性培训17023人次,转移后培训14152人次,培训后就业达到了28671人次。
5、强化督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为规范职业学校管理,我们在全市职业学校开展了学校设置、专业设置、中职学校信息化建设、学生管理及校园安全、学籍管理及资助免费、新农村建设双带头人培养工程“六项专项检查”,指导和促进了各学校工作,发现了一些学校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做好明年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五、教师队伍建设
1、开展教师培训工作,提高教师业务素质。2010年,我市完成全员岗位培训教师38900人,中小学教师综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培训1104人,各种短缺学科培训共4280人,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621人,“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400人。“国培计划——2010‘知行中国’小学班主任培训项目”, 景县共有400名小学班主任参加了培训;“2010年度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项目”桃城区共50名校长参加;教育部组织实施的“国培计划——2010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远程示范性项目” 安平县共2830名教师参加。
2、特岗教师招聘和教师资格申请认定工作。2010年,我市有两个县计划招聘164名特岗教师:武邑80人,武强84人。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经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共录用163名。组织了“两学”(教育学、心理学)考试,顺利完成2305人的教师资格认定工作。
六、以管理服务为重点,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对民办中专学校,按照教育部新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进行检查评估,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视不同情况给予限期整改、停止招生和吊销办学许可的处理。积极开展民办学校依法办学诚信学校创建活动,有6所学校被推荐为省级创建单位,通过创建,规范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加强对民办学校日常办学行为的监督检查,严格准入标准,提高审批门槛,加强评估考核,促进民办教育整体水平上档升位。年内没有新审批民办学校,终止办学的15所,停止招生的3所。通过积极工作和协调,从2010年秋季开始,民办中专学校应届毕业生实现了与公办中专学校毕业生一样的派发就业报到证政策。
七、教育督导和语言文字工作
较好地完成了景县、武邑、深州市省政府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同时,完成了武邑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省级评估。评估认定了55所学校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称号(第三批)。组织了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衡水选拔赛和“中华诵·2010经典诵读大赛”衡水选拔赛。组织了第1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和河北省“双推月”活动。完成了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申报工作和安平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验收。
一是抓好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自律工作。开展了《廉政准则》学习教育活动和“小金库”专项治理。二是稳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教育行政部门,全面推进民办学校设立、终止及变更审批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模式化工作;在学校,开展了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三是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扎实开展。着力培育了市十三中、桃城区永安路小学、衡水学院3个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校。四是下大力治理教育乱收费行为。共查出违规收费6.5万元,全部予以清退,对3人进行了通报批评。五是全面开展了民主评议中小学校工作。今年全市共有431所中小学参加了评议。
九、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有力
今年以来,我局以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校园及周边秩序治理”和“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等系列工作为重点,健全安全制度,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整改安全隐患,确保了全市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一是加强宣传,开展演练,努力营造学校安全工作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化责任,签订了学校安全管理承诺书。将学校安全工作与学校评估、评优、评奖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三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全市学校、幼儿园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447处,全部进行了限期整改。四是强化防范措施。全市 14.4%的公办学校配备了专业保安,21%的学校安装了监控设施,91.4%学校配备了专职门卫。五是严格督促检查。以县为单位组织13个暗访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交叉暗访活动,确保了学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