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 索 引 号: 001069122/2012-51324
发布机构: 衡水市公安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2年03月21日
主题分类: 公安 有效性:
衡水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

语音播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衡水市公安局编制(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大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衡水”门户网站(www.hengshui.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电话:2324522

         一、概述

    (一)领导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民生警务的实际举措。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金水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斌对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每月一调度,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衡水市公安局制定了《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同时,市公安局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规范。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市公安局依据国家《保密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全面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制定了《衡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衡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了相关制度和措施,主要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考核制度、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报告制度等。全部通过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衡水”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规范运行。

    (三)落实监督评议机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在把各科室部门、直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同时,积极探索多种监督评议方式,不断实践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的有效办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市公安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87条。其中,执法依据及办事程序182条,占4.9%;重要工作动态2712条,占73.6%;便民措施331条,占9.1%;警务信息462条,占12.5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本单位的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工作动态、与公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收费情况等。执法监督方面,公安法制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等信息;经侦工作方面,打击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发票犯罪专项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等信息;治安管理方面,“打四黑除四害”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亮剑”专项行动等;刑侦工作方面,“春雷行动”、春季攻势、打击治理“三角地带”职业盗抢犯罪专项行动、“2011夏季严打整治行动”、“清网行动”和打击刑事犯罪百日攻坚会战等信息;消防管理方面,公开了“清火患战役”战役等信息;交通管理方面,“春季整交”、“道路交通安全大会战”等行动,重拳打击酒后驾驶、涉牌涉证、超员超载、超速行驶、肇事逃逸专项行动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市公安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市公安局未收取任何复印、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市公安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一起行政诉讼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市公安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增强执法透明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2012年,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定监督、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公安工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三)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建设力度。进一步开阔视野,不断充实网站公开内容,改进公开形式,突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公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努力打造为民服务的“电子政府”。

   (四)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同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