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2011年人行衡水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106919X/2012-52555
发布机构: 人行衡水分行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2年03月29日
主题分类: 政务信息 有效性:
2011年人行衡水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语音播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20111231止。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11年以来,我中心支行按照石家庄中心支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扎实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体系不断健全,配套制度及工作程序不断完善,公开形式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机关效能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及时调整组织领导机构。根据行领导和部分科室工作人员变化情况,对原有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进行调整,保障了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部门监督检查、条法部门法律保障、相关科室参与配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正常运行。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市县两级支行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始终把加强学习培训作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举办由县支行、中支机关有关科室参加的政务公开培训,督促各支行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工作考核。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各部门、各支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了有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是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上级行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按时报送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信息,按季度向档案馆、图书馆、政务中心移交资料,进一步完善信息审核、发布流程,明确有关科室的工作职责,严格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机构职责和设置

公开了衡水市中心支行的机构简介、机构领导、机构职责、内设机构等信息。

(二)金融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保留行政审批设定决议》、《国家金库条例》、《人民币管理条例》、《外汇管理条例》、《人民币结算账户管理办法》、《商业银行代理国库业务管理办法》、《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经营装帧人民币管理办法》、《人民银行行政复议办法》、《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中国人民银行执法检查程序规定》等与衡水市中心支行履行职责有关的金融法律、金融法规、金融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信息。

(三)行政许可事项信息

在2010年已公布的基础上,完善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贷款卡发放核准的行政许可项目办理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等信息。

(四)统计与报告信息

发布了衡水市中心支行2010年度工作总结、2011年工作会议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2011年年中工作会议和季度全市金融运行情况。

(五)履职业务信息

发布了衡水市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衡水市中心支行圆满完成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应急演练等工作信息。

(六)政务公开信息

公开了衡水市中心支行的政务公开办事机构、办公地址、电话、传真等联系方式,政务公开规定及工作动态等信息。

(七)其他有关信息

衡水市中心支行应急管理组织机构、职责等信息。

二、信息公开方式

(一)衡水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通过衡水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hengshui.gov.cn)发布了机构职责和设置、统计与报告、工作动态等信息。

(二)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

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衡水金融运行报告、履职情况等信息,特别是利用《衡水日报·金融专刊》这一平台,积极刊载有关信息。至2011年12月,在各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23篇,其中《衡水市积极改善农村支付环境》被《河北日报》刊发。

(三)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

按季度组织相关科室向市级主要媒体通报中心支行主要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取得了良好的公开效果。至2011年12月,共组织新闻通气会4次。

(四)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征信、反假币、外汇、支付系统等专业知识的宣传,设置宣传台,散发宣传资料,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全年开展大型宣传活动4次。

(五)机关行政服务大厅

将营业室、国库科、外汇管理科和调查统计科统一安排在机关二楼,使支付清算、企业税票、外汇核销、贷款卡等主要涉外业务得到集中,并更新业务流程公开栏,张贴宣传画,印制宣传折页,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衡水市中心支行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第四部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衡水市中心支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五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1年度,衡水市中心支行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第六部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衡水市中心支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需进一步增强,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延伸,公开方式需进一步创新。

2012年,我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流程,切实履行保密审查程序,积极向上级行及有关部门报送工作情况。对主动公开工作,将以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总分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人民银行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支持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金融服务作为公开重点,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为工作目标,通过召开季度新闻通气会、开展宣传活动、利用新闻媒体和市政务信息平台刊发信息等多种形式,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虽然目前还未出现依申请公开事项,但是一定要了解依申请公开工作,熟悉工作流程,确保出现依申请公开事项时,能够依规、及时、全面答复,不发生矛盾和纠纷。

第七部分: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为方便公民、法人、社会团体查询了解衡水市中心支行有关政府信息,现将相关情况公布如下:

办公地点:河北省衡水市新华东路6号,中国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

公开机构:中国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2027321

来函请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