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政协衡水市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50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01069077/2012-61085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生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2年07月04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对政协衡水市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50号提案的答复

语音播报

王金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如何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领导非常重视,对您的提案进行了专题研究,按照我局目前承担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责,将协调有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力度。
一、关于大力“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建议的答复
2009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食品质量安全年行动,各县市区政府都制定了《开展食品质量安全年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主管副职任组长、各乡镇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市直各部门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品质量安全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食品质量安全年行动工作方案,按照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具体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具体单位落实到人,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确保了食品质量安全年行动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11年我市顺利通过了省政府食安办的食品质量安全年工作考核验收。两年多的食品安全质量年工作之后,省政府连续出台了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初步建立。
二、关于“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行动活动”的答复
2011年1月开始,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全市开展了以落实“五个一批”为整治目标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整个行动为期半年时间,其后从2011年起到目前,我市又先后开展了以瘦肉精整治、地沟油整治、打击非法添加、假冒伪劣酒类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四个攻坚”专项整治工作。全市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本地企业分布情况、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总体状况,在摸清底数、掌握全面的基础上将全部食品企业分门别类,按照省里、市里整治方案提出的“五个一批”的要求将所有应该整治的食品企业全部对号入座,该入驻监管的入驻监管、该整合重组的整合重组、该改造提升的改造提升、该停产整顿的停产整顿、该取缔的取缔。通过专项整治,按照“坚持打扶结合,着力治本”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联合执法、监测预警、质量保证、社会监督、应急处置和责任追究六项长效机制,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各级政府主导积极开展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建设,构筑好食品安全的网底,要根据省政府要求,赋予乡镇(街道办事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都要明确一定数量的人员,专门从事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和信息上报工作,形成基层食品安全常态化、全覆盖的监管网络。
三、关于“大力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效能”的答复
2011年6月27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北省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等六个文件的通知》(冀政函【2011】年93号),明确提出:省、市、县政府要分别设立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其办公室设在同级政府,配备人员,承担食品安全协调日常工作,并要求各市要在2011年年底前完成市级政府食安办的组建工作。省政府来衡督导、考评时又多次提出此事,要求我市抓紧完成组建工作。
省政府食安办已于2011年8月成立。截至目前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等市已经完成组建并开展工作;我市政府食安委及办公室组建工作也正在积极筹备中。政府食安办成立后,目前分段监管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力度将加大。食品安全监管的力度、效率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四、关于“大力推进食品药品监管机制创新”的答复。
在食安办层面,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答复如下:一是构筑长效机制。食品安全监管目前实行的是政府主导,部门分环节监管的模式,各环节间难免会出现交叉和缺位。各级政府的领导与各级政府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部门的协调是确保各环节监管衔接配合、落实无缝隙监管的必要条件。领导好、协调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设非常必要。2011年9月,我办起草了《关于印发衡水市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等六个文件的通知》,接下来市政府应出台机制文件,加快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好食品安全全程监管、风险预警、企业自律、社会监督、应急处置、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二是筑牢监管网底。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就必须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食品安全监管网络的建设。真正实现食品安全的全方位、无缝隙监管,就必须要把食品安全监管的网底筑牢。基层监管队伍的组建与管理按照省政府要求,由各级政府食安办来承担。建议市政府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的意见》(冀政函【2011】116号),尽快落实基层监管队伍的组建,规范好、管理好食品安全监管的网底队伍。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并用“专用信封”寄回,以利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2年5月28日
领 导 签 发:郝彦彬
联系人及电话:张立峰   2324292
        报:衡水市政府办公室
              衡水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送:市质监局
              市工商局
              市农牧局
              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