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对政协衡水市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58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01069077/2012-61088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生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2年07月04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对政协衡水市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58号提案的答复

语音播报

王伟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多措并举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完善政府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推进制度建设,以机制完善来促进长效监管”的建议的答复
2011年6月27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北省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等六个文件的通知》(冀政函【2011】年93号),明确提出:省、市、县三级将在政府层面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取代目前由卫生行政部门担负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以加强对整体食品安全的协调与领导,政府食安委办公室设在同级政府,由政府常务副职任食安委主任,政府副秘书长任办公室主任,配备人员,承担食品安全协调日常工作,省政府要求各市要在2011年年底前完成市级政府食安办的组建工作。省政府来衡督导、考评时又多次提出此事,要求我市抓紧完成组建工作。
省政府食安办已于2011年8月成立,办公室设立了50人的编制,全省食品安全信息中心、举报中心等也相继成立,目前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功能越来越强大,政府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越来越清晰。截至目前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等市已经完成组建并开展工作;我市政府食安委及办公室组建工作也正在积极筹备中。政府食安办成立后,目前分段监管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力度将加大。食品安全监管的力度、效率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食品安全监管目前实行的是政府主导,部门分环节监管的模式,各环节间难免会出现交叉和缺位。各级政府的领导与各级政府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部门的协调是确保各环节监管衔接配合、落实无缝隙监管的必要条件。领导好、协调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设非常必要。2011年9月,我办给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印发衡水市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等六个文件的通知》,接下来市政府应出台系列机制文件,加快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好食品安全全程监管、风险预警、企业自律、社会监督、应急处置、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
二、关于“尽快开展食品安全普查,建立一个食品安全信息系统”的答复
近年来对食品安全的拉网式排查每年都在做,今年4月份以来我市根据阜城明胶事件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又开展了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但是如您提到的统计意义上的食品安全普查工作,市政府还没有搞过,此建议非常好。下一步市政府食安办成立后,应设置信息中心等内设机构,通过定期的普查获得准确的信息,通过信息的处理提出决策的依据,通过信息的公开为群众提供监督食品安全监管效果的平台。
三、关于“建立食品安全应急机制”“对危及食品安全的突发事件,应制定预防和应急处置及信息发布制度”的答复
为了建立健全应对食品安全事故运行机制,有效预防、积极应对食品安全事故,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今年3月依据《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河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衡水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河北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文件,我办组织制定了市本级预案,已经报市政府待批。
预案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各成员单位在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强对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工作的督促、指导,积极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参加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监督、指导、协调事故处置及责任调查处理工作。
市卫生局负责为指挥部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参加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组织医疗救治及相关技术调查,组织开展相关监测,分析监测数据;提供相关标准解释;组织开展相关检测和风险评估,提出相关评估结论;协助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协助制定对外口径和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信息。
市农牧局负责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事故中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并依法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防止或者减轻社会危害;负责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相关检测和风险评估,提出相关评估结论。
市工商局负责食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事故中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并依法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防止或者减轻社会危害。
市质监局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造成的安全事故中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并依法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防止或者减轻社会危害。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事故中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并依法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防止或者减轻社会危害。
……
各部门按照法定职责实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同时有责任配合和协助其他部门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并用“专用信封”寄回,以利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2年5月28日
领 导 签 发:郝彦彬
联系人及电话:张立峰   2324292
        报:衡水市政府办公室
              衡水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送:市药监局
              市农牧局
              市质监局
              市工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