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监察局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001069106/2014-16940
发布机构: 衡水市监察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4年03月26日
主题分类: 监察 有效性:
衡水市监察局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语音播报

     衡水市监察局
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监察局,市直各单位监察室:
现将《2013年全市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衡水市监察局
                                         2013年3月6
 
2013年全市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要点
 
认真落实市纪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两个环境”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机关效能、促进工作落实为目标,以解决制约影响效能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通过机制制度创新,促进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为强势开局、跨越赶超提供保障。
    一、清理精简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
   (一)项目梳理。在全市开展“减项、提速、达标”活动,对部门之间互为前置、多层级多部门重复审核、部门内部审批环节多等问题及监管事项办理流程进行拉网式比对梳理,5月底前完成市直部门梳理申报工作。
   (二)流程再造。根据梳理情况,市直部门对标全省先进地区,按照时限最短、流程最优、资料最少编制流程,明确实施主体、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监督电话。
   (三)系统规范。继续规范“三类事项”办理工作,实现同一事项的市县之间、各县之间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前置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文书制式等“六统一”,并向社会公布,同时纳入市、县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集中办理,确保办理时限再总体压缩30%以上。
    二、夯实政务服务机制,拓展服务功能
   (一)健全政务中心运行机制。督促政务中心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部门领导周坐班、首席代表负责、一次性告知、一章办结等运行机制,坚决杜绝“体外循环”、“两头跑”等问题。
   (二)健全行政审批提速机制。建立并实施“一口受理”、“联合指导”、“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工作运行机制,实现市场准入、房地产项目开发、重点项目建设等三方面的并联审批。严格落实前置条件协调机制和并联审批部门联动机制,简化环保、土地、规划等前置文件评审程序。落实两岗审查终结制、现场勘验与资料审查同步实施等工作机制,提高办理效率。
   (三)健全主动服务落实机制。切实落实重大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和重点企业“订单式服务”,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积极推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限时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程高效服务;制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服务标准,研究容缺受理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项目审批“先批后审”等高效办理模式,创新重点项目审批服务的途径。
    三、强化行政效能监察,推动工作落实
   (一)加大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力度。加快推进市、县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一体化建设,一季度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年底市、县两级正式并网运行。充分发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作用,对部门网上审批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实时监督。市纪委将对提前实现网上审批且运行较好的单位和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怠慢、进度迟缓的单位和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予以通报批评。第二季度开始,部门网上审批办理情况实行周报告、月通报制度。
   (二)开展“三类事项”办理情况综合监督检查。切实纠正行政审批中超时办理、程序不规范、擅自改变审批条件、增加办理环节等问题,问题每半年进行一次通报。开展“三类事项”办理案卷观摩评估活动,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分别选取3-4个单位进行示范点培树,集中进行观摩评估,推进“三类事项”办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三)开展重大项目跟踪问效专项监察。对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开展跟踪问效,并建立督办书和联系卡制度。向跟踪的项目单位发放联系卡,即时掌握在办理项目审批手续及立项、环评、规划、用地等关键环节,是否存在超时审批、故意设卡、吃拿卡要等问题,中介机构是否存在乱收费问题,行政审批部门及消防、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等公共服务单位是否存在服务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并做好跟踪流程台账。对存在问题的部门发放督办书予以督办。
    四、加大问责力度,推进作风转变
   (一)积极受理效能投诉。充分发挥效能投诉中心的作用,认真解决群众投诉的问题并及时反馈,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等项目建立效能投诉直通车制度,对违纪违规问题从重从快严肃查处,县市区每半年要上报2起反面典型。
   (二)集中开展“发展环境建设攻坚行动”。建立机关效能明察暗访常态化机制,着力解决精神状态、干部作风、行政效能及服务水平方面的突出问题,全年开展2-4次作风纪律集中明察暗访活动,对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并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真正做到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
    五、探索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一)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会同市法制办督促政府执法部门在梳理处罚依据的基础上,对本部门行政处罚裁量尺度从行使条件、运行范围、事实要件等方面制定实施细则,将行政执法依据和处罚裁量细则、监督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推进行政处罚法制化、制度化。试行对轻微违规问题首次不罚制度,推行行政处罚整改复查制度,严格纠正重罚轻管、以罚代管问题,维护群众利益。2013年5月底前,政府部门制定完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并报市纪委监察局和市政府法制办备案。
   (二)探索建立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制定《关于开展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的意见》,选取2个县市区作为试点,通过学习借鉴,探索建立以“两个环境”重点任务为主要内容的评估体系,上半年选取试点,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评估指标体系,下半年试运行,年底进行评估,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为全面推行奠定基础。
 
 衡水市监察局
  2013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