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防盲治盲工作规划2012-2015年 索 引 号: 001069077/2013-97145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生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3年04月25日
主题分类: 医药管理 有效性:
衡水市防盲治盲工作规划2012-2015年

语音播报

 

衡水市卫生局

                         衡水市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印发衡水市防盲治盲工作规划

                         (2012-2015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局、市直各医疗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防盲治盲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眼保健服务需求,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实现到“2020年前消除可避免盲”的目标,根据《全国防盲治盲规划(2012-2015年)》(卫医政发〔201252号),结合我市实际,衡水市卫生局、衡水市残疾人联合会制定了《衡水市防盲治盲工作规划(2012-201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衡水市卫生局        衡水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3123

 

 

 衡水市防盲治盲工作规划(2012-2015年)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防盲治盲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实现“2020年前消除可避免盲”的目标,根据《河北省防盲治盲规划(2012-2015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规划。

一、现状和问题

    “十一五”期间,我市防盲治盲工作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各级卫生、残联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实施防盲治盲规划、建立防盲治盲工作体系、开展“视觉第一  中国行动”、“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等防盲治盲项目,进一步提高了白内障手术的覆盖率,使众多视力残疾者得到康复。防盲治盲工作的有效开展,不但为患者解除了痛苦,提高了生存质量,也为其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加强了全市基层眼保健网络和防盲治盲队伍建设,提高了县级医院眼科服务水平。目前,我市有95%以上的县医院可以开展眼科医疗服务,其中90%以上的县医院可以开展常见眼病手术,为我市建立防盲治盲长效工作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仍然是世界上盲和视力损伤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总数的增长和老龄人口的增加,新发盲人数也在不断增加。过去的5年我们虽然在防盲治盲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目前防盲治盲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我市还存在眼科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和质量不高,基层眼保健工作薄弱、信息系统不完善等问题,各级政府对防盲治盲工作重视程度、群众防盲治盲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这些问题制约着防盲治盲工作的有效开展。实现我国政府承诺的“2020年前消除可避免盲”的目标,任务仍十分繁重艰巨。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将逐步消除可避免盲、提高人民群众的眼保健水平作为开展防盲治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以“2020年前消除可避免盲”为目标,按照《河北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和《河北省防盲治盲规划(2012- 2015)》,全面加强眼科特别是县级综合医院眼科服务能力建设,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眼保健服务网络,满足人民群众眼保健服务需求,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三、工作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将防治主要致盲性眼病与加强眼科服务能力建设,特别是基层眼科服务能力建设相结合,逐步建立防盲治盲长效工作机制;立足市情,明确工作目标,分步实施、分级负责,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有效落实。

四、工作目标

按照《河北省防盲治盲规划(20122015年)》要求,建立健全防盲治盲组织机构和工作体系,全面提高县级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农村地区防盲治盲队伍的业务素质,促进防盲治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2020年消除可避免盲奠定基础。

2015年底,争取实现以下规划目标:

(一)完善防盲治盲网络。

  1.市、县二级防盲治盲工作网络进一步健全,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2.全市所有的县医院设有眼科或具有眼科医师,其中95%的县医院能够开展眼科常见病手术、眼科急救等业务。

  3.初级眼保健服务覆盖率以县(区)为单位达到95%以上,探索建立城乡眼病防治工作模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对主要致盲性眼病进行初步筛查并及时转诊。

(二)防治主要致盲性眼病。

1、继续开展白内障盲防治工作,全市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达到1300,在全市范围内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县,争取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市。

2、根治致盲性沙眼。

3、医疗机构普遍重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青光眼的早期检查和早期治疗,加强健康教育,社会公众防治意识进一步提高。

4、医务人员对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降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

5、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年版)》,在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和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开展视力检查。

(三)加强防盲治盲人员队伍建设。建立防盲治盲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制度。

五、主要工作内容

(一)进一步建立完善防盲治盲工作网络。

1.各县卫生行政部门、残联要把防盲治盲工作纳入工作规划,调整县防盲领导小组,确定专人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防盲治盲工作,切实加强对防盲治盲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加经费投入,推动防盲治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进一步加强县级防盲技术指导组能力建设,发挥其组织管理和技术指导作用,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开展基层眼科业务指导、专业人员培训、信息收集等工作。卫生行政部门对防盲技术指导组的工作情况实施绩效考核评估。

3.加强县级综合医院眼科能力建设,发挥其作为全县防盲治盲技术指导中心和视力残疾人康复技术指导中心的作用。加大对基础薄弱县医院的支持力度,鼓励城市三级医院、眼科专科医院结合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工作,通过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等方式,使县级综合医院眼科具备常见眼病诊治和急诊处理能力。

4.开展城市农村防盲治盲网络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城乡眼病防治工作模式。以城市大医院优质眼科医疗资源为龙头,以县医院为依托,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积极宣传眼保健和防盲治盲知识,对辖区内主要眼疾的患者能够进行筛查、建卡、登记、转诊,并及时报送有关信息,落实双向转诊。

5.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防盲治盲工作。建立政府主导的合作机制,鼓励非政府组织、民营眼科医疗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防盲治盲工作,加强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各级各类防盲治盲资源的作用,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的支持,加强对贫困视力残疾人的医疗救助和康复工作。

(二)加强防盲治盲人员队伍建设。

1.发挥市级防盲技术指导组作用,结合卫生部常见治盲性眼病防治工作指南,制定防盲治盲管理人员和基层眼科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大纲和课程体系,制定基层防盲治盲管理人员和眼科医生培训计划。

2.加强对市、县以及基层相关工作人员政策法规、眼病流行病学调查、防盲治盲的资料积累与分析、低视力康复等方面知识培训,提高各级防盲治盲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

3.根据防盲治盲和临床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基层眼科医师到上级医院进修,提高基层眼科专业技术人员眼科基本技能、白内障复明手术、眼科新技术、新业务的水平。每年组织一次县级医院眼科医师业务知识培训。

(三)防治主要致盲性眼病。

  1.继续开展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作,消除新发白内障盲,进一步提高我省白内障复明手术率。建立白内障手术质量评价和术后随访制度,提高手术质量。继续加强白内障手术信息报告工作。

  2.继续实施“视觉第一  中国行动”项目三期,开展致盲性沙眼根治工作,力争2015年底在我省根治致盲性沙眼。

  3.加强医疗机构眼科和相关临床学科专业人员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青光眼的早诊早治能力的培训,开展针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青光眼的健康教育,大力推动早期筛查和早期治疗。

   4.进一步贯彻落实《早产儿治疗用氧和视网膜病变防治指南》,对眼科、妇产科、儿科等专业的医务人员开展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相关知识培训,对高危患儿进行早期筛查和早期治疗。

   5.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要认真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年版)》,在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和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开展视力检查,并按照规定做好检查结果的记录。

(四)开展低视力康复工作。

  1.加强市级残疾人康复机构“低视力康复中心”建设。11个县区市依托残疾人康复中心加强本地区低视力康复中心建设,开展低视力康复示范机构创建活动,提升为低视力人群康复服务能力。

  2.对眼科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低视力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低视力筛查诊断水平。加强眼科医疗机构与低视力康复中心的合作,通过技术指导等方式,提高低视力患者的康复服务质量。

  3.组织开展低视力康复相关学术交流,普及低视力康复知识。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低视力康复工作。

 (五)开展防盲治盲宣传教育工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残联和医疗机构,要根据不同人群特点,省、市防盲办公室要组织编写、印制初级眼保健和防盲治盲知识读物,并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期刊及网络等群众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形式,普及眼保健知识,提高群众防盲治盲的意识。要充分利用“全国爱眼日”、“世界视觉日”、“世界青光眼周”等健康宣传日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防盲治盲工作的良好氛围。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健全防盲工作机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残联要充分认识到防盲治盲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社会意义,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制订有利于防盲治盲工作的政策措施,有效协调、合理利用各种防盲治盲资源,共同推动防盲治盲工作,探索建立防盲治盲长效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防盲治盲工作的社会环境。

(二)制定实施计划,推动落实工作任务。各市要根据省防盲治盲工作规划,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适合本地的防盲治盲实施规划,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开展防盲治盲工作。要注重挖掘、推广辖区内防盲治盲先进工作经验,带动本地区防盲治盲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三)完善信息系统,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各级医疗机构要有专人负责,准确录入信息资料,做好白内障手术网络信息上报工作。市防盲办公室要组织开展主要致盲眼病的流行病学调查或筛查,进一步完善监测、统计制度和眼病数据上报制度,建立完善防盲信息系统,加强数据库的建设,为防盲治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四)实行目标管理,建立定期评估制度。市卫生局会同市残联负责制定《防盲治盲规划》评价指标及评价方法,对各地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