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烟草专卖局、河北烟草公司衡水市公司领导信息 索 引 号: 001047468/2011-19744
发布机构: 衡水市烟草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4年04月03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衡水市烟草专卖局、河北烟草公司衡水市公司领导信息

语音播报

衡水市烟草专卖局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衡水市烟草专卖局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衡水市烟草专卖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上级工作部署,围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概述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
我局及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放到各科室和各单位,要求科室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并利用内部网站、公开栏以及标语、条幅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提高自觉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认识,形成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素质
定期组织政务信息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我市相关文件精神,提高从业人员政治素质。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形式,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培训,着力提升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强化政务信息的督导检查
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工作,在进一步规范信息报送的基础上,加强了对各县烟草专卖局的政务信息的指导,每季度定期下发政务信息工作通报,增强信息政务信息采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健全完善组织机构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织,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综合协调、检查督促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工作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资料移交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制度和年度报告等相关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促进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同时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着力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主要采用以下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依托《中国·衡水》网站,推进信息公开建设。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相关信息上网发布。
二是有效发挥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的作用,让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渠道获取烟草专卖相关信息。主要是不定期依托《衡水日报》、《衡水晚报》等新闻媒体,对外宣传和发布信息。
三是通过我局的政务公开栏不定期发布信息,确保职工的监督权、表达权和知情权。突出了公开栏、座谈会、职代会的公开形式,丰富了其活动内容和实质内涵。鼓励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对职工的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问题进行研究和采纳;对研究和采纳情况进行公开。今年以来,职工提公开信息方面的建议14条,全部得到了采纳,并将采纳结果进行了公开,有力促进了公开信息工作的开展。全年行业局域网上公开信息2738条,公开栏公示信息168条,召开座谈会48次,职代会52次。
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和数量
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内容主要涉及概况信息1条,行业介绍1条,年度报告1条,工作动态信息2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四、深入推进保密审查制度的落实
按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严格保密审查程序,明确专人做好日常检查,做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监管,防止漏密及泄密事件发生。
五、公开上级文件或重复发布文件清理工作
2012年我局未公开上级文件,不存在重复发布文件。
六、基层信息公开人员设配配备、公开制度、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我局为政府信息工作人员配备了专门的电脑和数字证书。每季度组织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并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我局专门建立了群众工作室,完善了公开栏、内网通知、机关公告等方式方便干部职工查阅。
七、信息公开文件资料移交情况
每季度定期向市政务中心、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移交信息公开文件资料。2012年共移交四次12份文件资料。
八、社会听证会次数
2012年我局未举行社会听证会。
九、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
2013年,我们将继续按《公开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重点要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是通过监督电话和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四是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充实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
一三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