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1069165/2014-18584
发布机构: 衡水市人防办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4年04月09日
主题分类: 政务信息 有效性:
衡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语音播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小组的要求,现公布衡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013年,我办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全办通力合作,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办领导多次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求各科室及时、准确地收集、整理、更新、审查并提供本科室可供公开的政府信息,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制。
(二)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
为确保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办对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进行了进一步的充实和完善。
一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衡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每季度初将《衡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报送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务中心等政府信息查阅服务中心,方便群众查询政府信息。
二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涉密文件信息资料保密管理规定》等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明确了泄露国家机密及工作机密的法律责任。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应公开的全面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严禁对外公开,严格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
三是建立严格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于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应保证数据准确,内容详实,上传之前由科长依据有关规定进行预先审查,再由主管主任审核签字同意后方可上传,同时做好上传记录,及时存档。对于重要信息、重大突发性事件需经主任批准后方可对外公开。信息发布做到了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
四是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制度。网站上传信息由专门的信息管理人员负责,设有口令密码,为信息员专有,严禁外泄,其他人不得私自上传,管理员不得将涉密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公开发布。严格遵循“ 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谁上网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截止目前,我办未发生政府信息失泄密事件。
五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实效性和规范性。我办对各种活动的重要信息安排专人及时采编,及时在网上公布。对当天重要事项或公务活动信息要当天编缉,当天公布,确保信息的实效性。对于其它人防动态信息做到及时更新。确保了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我办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检查,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认真细致地梳理,及时清理不符合要求的政府信息,努力做到规范保密审查,消除泄密隐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和规范化。
(三)深化宣传教育,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意识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办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保密法律法规。加强对涉密人员的保密教育,全面把握《条例》中进行保密审查工作的具体要求,提高执行的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作为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对保密工作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提高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自觉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100余条。其中衡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18条,衡水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8条,省人防办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50余条,种类主要包括机构简介、工作计划、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执法依据、工作动态、重点工作、领导讲话、机关建设等。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衡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衡水门户网站部门动态专栏和河北省人防办门户网站后台公布信息,公开内容由信息管理人员通过后台上传到市政府和省办门户网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列》的规定,我办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了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办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办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便民性尚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表现形式还不够丰富;三是相关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创造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还不够多。
2014年,我办将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为我市人防工作的深入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媒体技术,更加体现人性化、便民化,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水平。
二是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机制、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使信息公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严格按照《条列》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更新发生变化、变更的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我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失泄密等违规问题。
四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
五是加强业务培训。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保密意识,确实做到依法、高效、准确、安全、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201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