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王凤鸣局长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交流大会上的发言 索 引 号: 001069077/2014-20481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生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4年05月09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王凤鸣局长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交流大会上的发言

语音播报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思考,我深刻体会到焦裕禄精神与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一脉相承、高度契合。正是因为对自己处处要求严、始终追求实,焦裕禄才把宗旨意识贯注到工作、事业、生活中,并转化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自觉行动,铸就了崇高的精神,成为党员干部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标杆和样板。我作为一名卫生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向焦裕禄学习、向焦裕禄看齐,就要像他那样始终坚持从“严”字上要求,在“实”字上着力,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特别是当前面临着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面临着老百姓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的新期盼、新要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坚持事为民所想。焦裕禄精神的核心是“为民”,实质是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医疗卫生是最大的民生工作,与群众的联系最密切、最直接,这就更需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常怀公仆情,时刻把群众的身心健康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看病难不难贵不贵、医改新政出台群众有没有得实惠、医疗服务中有没有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等等这些问题记在脑子里,放在心头上,落在行动中; 常谋利民事,为切实遏制平均住院费用增长过快的趋势,今年在全市逐步推行按病种定额付费,为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农村地区推行签约式服务并公开承诺,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政府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才能与群众心相连、情相依,才能密切干群的鱼水关系。
    第二,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坚持权为民所用。权利是人民给的,既然来之于民,就要用之于民。我感到自己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敬畏的心,始终坚持严以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把权力用在为人民谋利益上,绝不谋取个人一己之私,坚守做人为政的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卫生行政审批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杜绝“体外循环”;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真正做到“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同时,深入推进医院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把人事、财务、基建、采购、重大决策等事项纳入权力监控平台,在阳光下操作,按规则办、按制度办。
    第三,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坚持利为民所谋。焦裕禄在兰考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120多个生产大队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作出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在当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期,在关键环节实现突破,让老百姓感受到变化,就需要把干事创业的热情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沉下身子、静下心来到基层调研、听群众心声,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切实解决一些群众在就诊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围绕国家卫生计生委制订的“九不准”:一是集中开展以纠正“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费、不合理用药”等为重点的清还群众利益专项行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二是开展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规范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三是打击非法行医“雷霆”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整顿医疗秩序。
    第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坚持福为民所造。医疗保障是群众最基本的需求,治病救人是卫生系统的天职。我们全市卫生系统将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从群众要求最迫切的实事入手,认真办好六件惠民实事:一是全面推开新农合大病保险,减轻参合农民大病负担;二是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推广就医“一卡通”;三是在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行患者回访中心标准化建设,做到住院患者回访率达到100%,搭建医患沟通桥梁;四是建立“三无”病人应急救助机制,保障无明确身份、无力付费、无责任承担方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五是开展120急救便民服务行动,配备专职担架员,解决高层住宅、老旧小区和空巢老人急救搬运困难问题;六是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建,彻底消灭“连茅圈”。通过办好惠民实事,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以此检验和衡量卫生工作的实际成效。
    第五,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干部不领,水牛掉井”的凡事走在前列的精神,坚持领导带头示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花架子、走过场,都躲不过老百姓的锐利目光。我感到,自己作为卫生部门“一把手”,必须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以实际行动为全市卫生系统的党员干部干出样子、作出表率。在弘扬优良作风上作表率,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事,带头安心实干,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把廉洁奉公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基,带头严守各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干事。
    焦裕禄精神是永远的航标,三严三实是永恒的灯塔。我将时刻向焦裕禄精神对标看齐,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好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