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2015年科技局半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01068891/2015-1725207
发布机构: 衡水市科技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5年08月31日
主题分类: 科技 有效性:
2015年科技局半年工作总结

语音播报

上半年来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一系列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企业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科技进步和社会事业发展,深化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深化产学研合作,着力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动力、新优势。截至到目前,共争取省以上科技项目40项,争取资金支持1955万元。到今年5月份,我市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759家(不含景县),科技小巨人企业54家。衡水金太阳输送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成为我省首家专利权作价出资入股企业。上半年审查并批准科技成果鉴定52项,其中省级3项,市级49项。科技成果登记51项。

一、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

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工作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又是省考核设区市的一项重要经济指标,为此,市科技局年初启动实施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综合运用政策扶持、梯度培育、项目牵引、平台支撑、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等多种手段,助推企业实现快速梯进发展。一是落实政策、强化扶持在全面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重点按照衡水市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衡政[2013]92号),文件要求,结合省定目标逐项分解确定了各县市区的发展目标。二是梯度培育,差异扶持。根据衡水区域经济特色,针对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大力实施了苗圃工程、雏鹰工程、科技小巨人工程、上市工程,推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量。三是项目带动,争取资金支持。今年上半年,衡水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中心精心组织、认真谋划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争取到21个项目(包括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小巨人企业)获得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争取专项资金1010万元,位居全省第二位。

四是平台支撑,提升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全市加强了众创平台、园区平台、研发平台、技术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特别是重点加强众创空间平台建设,今年上半年,我市引导支持有关企业、大专院校及投资等社会力量,新建衡智众创空间、青创联、源动力3家众创空间公司,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清单式的精准服务。五是主动对接,加强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主动与河北银行衡水分行、人保财险衡水支公司对接,积极运作,争取尽早启动成立衡水科技支行,早日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

二、推进高新产业发展

一是科技项目建设,推进企业创新发展截止目前,共争取省级科技项目40项,争取资金支持1955万元。其中金良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研发的“中薄板金属构件数控冲床生产系统研究与开发 ”、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基于新材料工艺的普及型管弦乐器产品开发”列入省重点项目,分别支持资金50万元;衡水学院研发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冀派内画与武强年画的动漫传播研究”列入省科技支撑计划,争取省科技项目资金20万元。另外还推荐衡水中铁建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的“ZXQZ-J摩擦摆式减隔震支座”、河北华润电子有限公司的“智能离子空气净化机”、衡水宝力工程橡胶有限公司的“同球向双球面减隔震支座”、衡水健达工程橡胶有限公司的“阻尼性结构安全防撞装置”和河北思固尔围栏设施有限公司的“钢筋网焊接机”共5个项目,申报了2015年度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二是以制造业信息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发挥试点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落实《河北省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十二五”实施方案》,深入企业认真调研,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试点,目前我市已有衡水智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衡水板业有限公司、河北冀衡化学有限公司3家企业被命名为省级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试点企业。上半年我们又推荐衡水鑫考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衡水中铁建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2家企业进行了申报。

三、推进创新平台建设

一是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积极谋划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加强产业层面应用研究与开发,带动相关重点产业跨越发展。2015年,河北省交通工程配套产品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专家论证,正式纳入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管理序列。二是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在原有3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即衡水经济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枣强玻璃钢复合材料创业辅导基地有限公司和河北金音乐器创业辅导基地有限公司)的基础上,2015年又组织衡水衡职创业基地投资有限公司、衡水畅通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衡水兴瑞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3家企业申报了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经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答辩,衡水衡职创业基地投资有限公司被省科技厅批准命名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三是谋划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深入贯彻国家和省有关指示要求,加快我市众创空间建设,市科技局会同相关单位按照市场化原则,引导支持有关企业、大专院校及投资机构等社会力量,以高校的闲置房屋、商业设施等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提升为众创空间专门场所,打造了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截止目前,我市已建有衡智众创空间、青创联、源动力3家众创空间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并启动运行。作为全市发展众创空间的重点培育对象,市科技局已推荐3家众创空间申报了“省级科技众创空间”。

四是加快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积极引导农业科技园区“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农业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打造农业高新技术聚集、高端人才聚集、科技企业聚集、新兴业态聚集的农业科技园区”的要求加快园区建设。2015年,河北中广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黑番茄引进与智能气雾栽培技术集成示范”、河北永生食品有限公司承担的“小麦粉质量安全加工工艺及信息化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列入省科技计划,争取资金70万元。按照冀科农函〔201516号文件要求,完成了邓庄农业科技园区、河北省祥湾农业科技园区、河北省德隆农业科技园区3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自评报告,并报送至省科技厅。

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做好技术合同登记。术合同认定登记是省定监督考核指标基于我市经济发展实际,登记合同少,技术交易额偏小,为此我们加大政策宣传与跟进服务,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企业和社会的满意认可。近两年我市登记的技术合同以技术开发和涉外合同为主,2014年登记技术合同10份,技术交易额1899.25万元;2015年截止目前,登记技术合同9份,技术交易额4339,比去年增幅128.5%。

二是起草了《衡水市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改革暂行办法》我们围绕推动京津冀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转移,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调动科技人员从事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积极性这一目标,结合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现状,借鉴其它省市做法,起草了《衡水市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改革暂行办法》。目前,该暂行办法已提交市政府审核。三是加强产学研合作。今年以来我们深入20多家企业了解产业发展情况,了解企业技术依托单位情况,积极帮助企业与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明确合作内容、方式及取得的科技成果等。继续做好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工作。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利用暑期参与衡水市企业的课题攻关、项目策划及各类培训,实现企业通过“借智”解决科研和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五、推进知识产权提升

一是开展专利提质提效活动。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培训活动,组织企业领导和专利专业工作人员进行高层次培训,培养了一批懂技术、懂专利、懂市场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提高了全市专利意识和专利管理水平。2014年、2015年我市3人通过了国家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2015年,我市13项产品参加了河北省优秀专利品牌产品和初创期专利品牌产品培育项目。二是强化专业市场保护。为了加强专业市场保护工作,选派特派员进驻重点企业、建立了维权咨询机构、集中开展市场检查,建立了举报投诉制度、强化宣传培训、对企业广大员工进行了专利知识培训。截止到2015年,我市11家企业列为河北省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推行工作贯标企业,7家企业列入河北省专利战略引导计划和导航计划项目企业,11家企业参加河北省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三是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活跃的创新主体,但是又面临着融资困难的发展瓶颈。为此,我们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加强专利权质押贷款,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促进链。2015年我市2家企业成为专利保险试点和专利权作价出资入股试点,其中衡水金太阳输送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成为我省首家专利权作价出资入股企业。

六、推进渤海粮仓科技示范

2015年,我们以全市10个县市纳入河北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试点县、4个县市纳入重点示范县为契机,积极推动农业高新成果在我市的推广应用。一是积极谋划确定示范项目。2015121日,召开的2015年度河北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示范推广类项目论证会,我市推荐申报示范推广类项目10项,已列入河北省科技计划,争取资金580万元。推荐申报成果转化类项目5项,列入河北省科技计划1项,争取资金35万元。二是搞好调度稳步推进。201561-2日,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组织召开了“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工作推进及现场观摩会,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我市景县、深州市项目区,并对项目进展情况给予了肯定。

八、推进防震减灾工作

一是坚持监测预报坚持会商制度,上半年共完成周会商26次、月会商6次,半年会商一次,参加晋冀鲁豫四省联防会议会商1次。二是防震减灾宣传活跃扎实,利用全国5.12“防震减灾日”、科技下乡和科技周进行防震减灾宣传活动。今年1月19日、5月12日和5月19日分别到河沿镇、休闲广场和前磨头镇搞了3次防震减灾宣传。三是完成省人大执法调研组来衡调研的工作。今年5月14日至15日省人大执法调研组来衡对开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河北省防震减灾条例》的执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对我市所属地震观测站(晋43井)和怡水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进行了现场

调研,通过调研,调研组对我市开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河北省防震减灾条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八、加强作风效能建设

一是强化调研督导。为贯彻落实好全省科技创新和科技奖励大会精神,科技局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督导的通知》,将科技创新工作调研、督导、反馈制度化、常态化;探索创办“科技创新动态呈阅”内刊,主要刊载各县市区主要领导研究安排科技工作及参与活动情况、各县市区重点科技工作的进展情况和考核指标进度通报、外埠经验、新策解读及建议参考等。目前已刊发4期,受到市领导亲自批示与好评。二是进一步完善“零障碍”服务机制。重点解决了群众从进门口到局机关问事办事最后一百米问题,实现全过程引领服务。三是推进“三转”工作落实。按照市纪委要求,围绕“两个责任”、“两个为主”,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厘清职责,强化执纪问责主业。目前,各相关文件资料已完成交接。四是加强科普宣传。以全国科技活动周为载体,组织农牧、林业、卫生、知识产权、地震等方面专家50多人,到冀州市码头李镇开展了大型科普宣传咨询活动。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0多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5000多份,受到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