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永平在2015 年度全省中医医政重点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 索 引 号: 001069077/2015-1743872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计委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5年09月30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永平在2015 年度全省中医医政重点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

语音播报

  同志们:

  这次全省中医医政工作调度会议是在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力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省中医药管理局机构改革后首次召开的中医医政工作会议。省中医药局分党组高度重视,就如何开好这次会议、加快推进中医医政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上午,我们实地参观了献县中医院,并就进一步加强县级中医医院建设作了安排部署。刚才,11 个设区市和10 个省直管县(市)中医药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就各自工作作了简要汇报。总的来看,各地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中医医政各项任务,有的地区还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沧州市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投入6700 余万元强化中医药事业发展;保定市成立了10 个编制的中医药发展促进局,明显强化了中医药管理力量,并且迅速制定《保定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实施方案》;廊坊市投入180 万元用于国医堂和示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30 家国医堂建设任务月底将完成,690个示范村卫生室和11 家示范社区服务站全部建成;邯郸市在全市推广“吃中药不掏钱”,进一步放大医改惠民效果;石家庄市起草了《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市“十三五”建设规划》,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强化项目措施,深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辛集市在公共卫生服务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老年人及0—36 个月儿童目标人群覆盖率分别达到60%和55%;平泉县在新农合中积极落实中医药倾斜政策,将针灸、理疗、推拿等中医药适宜技术纳入报销范围,基本药物目录内中药报销比例提高10%,目录以外提高5%;等等。以上成绩的取得,充分反映了全省中医医政工作者站位大局的政治素养、顺应大势的高度敏感、心系中医的职业情怀和谋事干事的工作激情,在此,我代表省中医药管理局,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都非常关注中医药工作,就中医药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对中医药“五种资源”的定位和作用作了深刻阐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中医药产业历史性地列入全省优先发展的12 个重点产业,并由张庆伟省长亲自督抓。这些都为做好中医医政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快事业发展的信心。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省中医医政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和新要求。一是中医药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按照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的工作原则,我省将130 家县级公立中医医院纳入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唐山、邯郸两地市级中医医院也纳入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范畴。随着医改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更加复杂的利益格局调整和更加激烈的思想观念交锋,中医医院不但要同步完成其他改革目标,还要借机形成有利于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的体制机制,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人民群众对于中医药服务的要求更高。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意识显著增强,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量质齐增,产生井喷式爆发,特别是随着中医药强省建设的不断推进,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期望值进一步提高。但是与需求相比,中医药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益加突出,张家口、邢台、衡水等三个市还没有三级中医医院,近一半县级中医院没有达到二级甲等水平,中医医院管理方式普遍比较粗放,中医药特色优势不够突出,服务能力和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各地中医医政工作开展不平衡。从各地汇报和平时掌握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市、县将中医药工作放在越来越突出的位置,积极推动中医医政工作各项目标落实。但有的地区仅仅满足于当“二传手”、“中转站”,对中医医政工作的认识不够高,研究不够深入,推动力度不够大,工作举措不够实,创新意识不够强,取得的成效不够显著。深化医改的形势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已经对中医医政工作形成“倒逼”之势,迫切需要我们中医医政工作者认清新形势,适应新要求,秉持新理念,推出新举措,全面提升中医医政工作的能力、水平和成效。下面,就中医医政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我提四点具体要求:

  一、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重点,全面完成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是深化医改服务基层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中医药在基层发挥“简便廉验安”优势的重要举措,不但是全省医改工作的考核目标,也列入省政府年度考核目标。提升工程实施三年来,在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全省已有92%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3%乡镇卫生院、81%的社区卫生服务站、64%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600 多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标准设立了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的国医堂,为基层群众提供方便可及、水平较高的中医药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行百里者半九十”。马上要进入第四季度,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十分紧迫和艰巨。特别是各地工作情况参差不齐,有的与4 项主要指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不健全、基础设施条件差、人才队伍极度匮乏等关键矛盾还没能得到根本解决。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各地要咬紧青山不放松,切实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全面完成。一要充分履行好中医药部门的主体责任,推动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强化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强化政策落实,抓好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二要以国医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着力强化国医堂建设和中医药特色示范村卫生室、站建设,推出一批基础条件好、服务能力强的标杆,引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高。三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在强化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同时,引导优秀中医药人才流向基层、留在基层、服务基层。四要全面总结提升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典型经验的推广宣传力度,着力建立健全促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的长效机制。年底前,我局将会同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对各地提升工程完成情况进行评估验收,评估结果将与今后的项目、资金安排直接挂钩。

  二、以强化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中医药强县建设。

  基层中医药工作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心所在,必须持之以恒紧抓不放。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建设中医药强省,仅仅几个市、几个县中医药强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全省大多数县中医药事业强盛才称得上中医药强省。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创建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不仅是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有效抓手,更是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领导重视、部门支持中医药事业,整体提升县(市、区)域内中医药工作水平,建设中医药强县的重要途径。因此,各地一定要切实提高对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的认识,将这项工作上升到服务中医药强省建设的高度上来,重点予以推进。这也将是我局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们已经完成献县、涉县、沧州市运河区等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复核,新创建了灵寿县、峰峰矿区、武安市和石家庄市新华区、藁城区等5 个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下一步,要做好元氏县、东光县、邱县、肥乡县、怀来县和石家庄市裕华区、秦皇岛市海港区等7 个省级先进单位评审工作,以及赞皇县、大名县、滦南县等13个县(区)新创建省级单位的评审工作。各地要立刻行动起来,对照省级先进单位创建标准,督促、指导辖区有关单位做好创建自查工作,力争一次性通过评审。同时,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大幅扩大省级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规模,各市要对辖区县(市、区)基本情况开展调查摸底,动员条件较好的县(市、区)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定州、任丘、宁晋、涿州、景县等6 个省直管县(市)要先行一步,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努力创造工作条件,尽快启动创建工作。

  三、以落实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为契机,大力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和功能。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把提升全民健康素质作为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了9项重点任务。《规划》内容包括基本中医医疗服务和非基本中医药健康服务,基本中医医疗服务仍然坚持政府主导,依托各级中医医院和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而非基本中医药健康服务是要充分激活市场活力,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贯彻落实好《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中医药系统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一要认真强化学习。各位科处长要将《规划》每一句话学深学透,真正领会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发展原则、重点任务以及实施路径,并结合当地实际,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二要做好“治未病”工作。“治未病”是中医学贡献给人类的一套具有独特思想和学术价值的健康管理理论。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8年开展第一批“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工作以来,“治未病”试点工作已经开展了7年,我省也在市级以上中医院高标准建立起一批“治未病”中心。省里已经印发了《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能力建设项目评估细则》,即将组织专家对各试点单位进行考核,各地要认真对待,立即着手准备。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治未病”工作开展,我局将适时召开“治未病”工作研讨会,就“治未病”的服务模式、服务手段、技术规范等内容深入讨论,争取总结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要按照“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治未病”理论,进一步强化中医药康复工作,在疾病康复各阶段应用中医药特色技术方法,提高中医康复水平。三要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中医药对于老年病防治具有独特优势,在养老服务中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我省各地就中医药如何参与养老服务进行了积极探索,比如曲周县中医院在院内开展的“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高度关注。各地要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托管养老机构、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办养老机构、在养老机构建立中医药诊室等形式多样的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不断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养老和中医药服务需求。特别是廊坊、保定等环京地区,要承接好首都功能的疏解转移,在医养结合方面多做探索。

  四、以大力推进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为动力,着力破解中医医政工作难题。

  中医药之所以历经数千年仍保持旺盛生命力,就是因为不断改革,不断创新,时刻与时代大潮相适应。当前,党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都为深化中医药改革发展、破除不利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顽瘴痼疾提供了难得机遇,中医药系统必须要紧紧抓住这个机会,借势推动建立有利于中医药健康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改革,首先要知道改什么,要知道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问题在哪儿,制约的瓶颈在哪儿,全面掌握中医药工作的实际,找准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症结,才能科学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改革。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问题引导改革。比如说中医药服务价格的问题,是中医药系统反应比较强烈的问题,但是具体有哪些中医药服务价格还没有列入收费项目?哪些中医药服务的收费还偏低?低多少?调整到多少合适?测算依据是什么?这些问题还没有真正搞清。作为中医药管理体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各位科处长要争当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家里手。要勤于深入基层调研,解剖麻雀,分析问题,大胆提出科学可行的意见建议。二要勇于开展试点探索。试点工作是探索改革路径、验证改革成效的重要方法。中医优势病种付费方式改革、中医药参与分级诊疗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两项重要试点工作。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构建有序的就医秩序,是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治本之策,也是深化医改的重要目标。去年省中医药局确定在石家庄、沧州两地开展中医联合体试点工作,就中医药如何参与分级诊疗进行了探索,这两个地市要严格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加快试点工作进程,注重总结试点经验,争取早日形成可供推广的经验。全省其它地市也要积极开展中医联合体和县乡一体化管理等试点工作,促进优质中医药服务资源下沉。前几天,我和中医处的同志们一道,就中医优势病种付费方式改革进行了专题调研,也听取了基层同志对于改革的意见建议。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有关人员,到兄弟省市考察学习,积极稳妥地推进试点工作,争取年底前启动。三要强化落实既有政策。医改工作启动以来,经过不懈努力,在省里医改文件中充分体现了中医药的有关内容,明确了县级政府要办好一所公立中医医院、中药饮片不实行零差率销售、在医保和新农合中鼓励中医药服务提供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这些政策来之不易,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抓落实。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要积极主动参与医改工作,进一步细化、实化为具体措施,确保各项扶持政策和工作要求真正落地,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各地在落实好“十二五”各项工作目标的同时,要认真谋划好“十三五”和2016 年的中医医政工作。同志们,中医医政工作是中医药工作的主阵地,任务光荣和艰巨。让我们进一步提振中医药人的精气神,不断激发智慧和潜能,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定信念,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国庆、中秋即将来临,借此机会,衷心祝愿各位双节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