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750276698/2016-1947389
发布机构: 衡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6年02月18日
主题分类: 有效性: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语音播报

  2015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要求,通过中国·衡水、衡水日报、衡水晚报、住房公积金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办事指南和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公布如下:

  一、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完善运行机制

  “中心”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仅仅是方便社会监督,更是展示住房公积金工作成绩的平台。“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行动,紧紧围绕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重新梳理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和工作流程,形成了一把手总负责,主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网站建设,畅通公开渠道

  为进一步方便广大干部职工了解住房公积金、使用住房公积金,树立住房公积金良好社会形象,“中心”对部门网站进行升级改造,新版网站页面清新、布局简洁,在显著位置主动公开“政策法规、业务流程、公积金动态”等事项,及时公开公积金系统的重大事项,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设置“政策咨询”、“投诉与建议”和“曝光台”专栏,公开监督电话,及时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更方便群众监督。

  (三)丰富公开内容 打造阳光政务

  “中心”围绕办事公开、阳光服务,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和业务办理水平。一是加强相关法规政策的信息公开。通过 “中国·衡水”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有关政务信息,方便群众全面了解我“中心”的工作动态。二是加强业务审批流程的公开。“中心”将审批事项、审批条件、受理部门、审批程序、办理规程、办结时限等相关规定和信息,全部在“中心”门户网站和服务大厅公开发布,实现全面、全部、全程的信息公开。三是加强业务大厅办事现场的政务信息服务。“中心”在大厅设立了专人专岗的咨询窗口和咨询热线,以方便各单位和群众进行政策、信息咨询。

  (四)严格保密审查,保障信息安全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中心”制定并完善了相关保密制度,从公开的范围和方式、保密审查、监督与责任追究几个方面对“中心”信息公开进行了细致的规范,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严守“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防止涉密信息公开,真正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中心”公开公布信息164条,其中,在“中国 • 衡水”政府门户网站上“部门动态”栏目发布信息51条,“政府公开信息”栏目发布信息45条;在衡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上“中心信息”栏目发布信息22条,“公积金动态”栏目发布信息8条;在《公积金舆情》刊登信息4条,在《衡水信息》刊登信息9条,《实践与创新》专刊1次;在《政府快报》刊登信息7条,衡水晚报刊登9条,衡水日报刊登5条,电视台专题报道5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投诉咨询。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面临形势及存在问题

  虽然2015年“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如有在认识上还停留在“要我公开”上;有的满足于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公开。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存在只公开办事制度、年度目标等,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三是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还需要完善。

  七、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针对存在的问题,“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干部职工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衡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