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表彰马维维同志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办公室工作研讨征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的通报 索 引 号: 001069077/2016-2034685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计委 文  号: 衡卫办〔2016〕26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6年08月10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关于表彰马维维同志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办公室工作研讨征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的通报

语音播报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市直各卫生计生单位,工业新区、滨湖新区社发局

    近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的“办公室工作研讨征文评选”活动中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副主任马维维撰写的《规范管理 强化服务 努力提高办公室工作效率和水平》一文荣获三等奖。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凤鸣批示:“成绩可贺,要在一定范围内给予通报表扬”,委副主任王志强批示:“成绩的取得,不但是办公室信息文字水平的提高,更是办公室整体综合水平提高的体现,建议拟文转发系统各单位,以促进和加强各单位办公室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争优进先的氛围”。

    按照委领导批示精神,现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办公室工作研讨征文评选结果的通报》和《规范管理 强化服务 努力提高办公室工作效率和水平》一文转发给你们,请地各单位认真学习借鉴,进一步提升办公室工作水平,为我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1.《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办公室工作研讨征文评选结果的通报》

      2.《规范管理 强化服务 努力提高办公室工作效率和水平

 

                                                                                                                                                                                                                                                                                                                                                      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20168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附件2

规范管理  强化服务

努力提高办公室工作效率和水平

    管理和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立身之本、辅政之基、谋事之道,二者相辅相成,直接关系机关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一年来,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建制度、强队伍、提效能,实现在管理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深化管理力保障机关工作高效有序运转。2015年,我们圆满完成了卫生、计生机构合并的综合协调和合署办公的后勤保障工作,被衡水市委、市政府分别评为“信息工作优胜单位”,被市政府考核评定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在全市党委督查系统年度业务工作评估中被评为“督查工作先进集体”。

    一、以规范管理为保障,在效能提升上下功夫

    严密的工作制度、严格的工作程序、严细的工作要求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根本保障。为此,我们着力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规范制度建设。对委机关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立、改、废”工作,从工作实际出发,建立健全了公文办理、会议审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差旅报销、值班执勤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一整套囊括机关工作纪律、学习、会议、考勤、值班等内容的符合新情况、适应新形势的机关管理制度。二是规范室务管理。在办公室和值班室开展以整理、整顿、清洁、规范、素养、安全为内容的“6S”标准化管理,对办公、值班区域每天进行清扫整理,电话、文件盒等物品定位、归类放置。值班室配备了有线电视、微波炉、电话传真和图像监控设备,制作了值班制度、科室职能、领导分工、公务处理流程等牌匾,通过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升办公室人员的严谨意识、规范意识和效率意识。三是规范办文办会严把文件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格式关、装订关、印章关,不断提高办文质量,做到内容实、质量高、运行快。扎实做好会前准备、会中服务和会后督办工作,切实提高办会质量,确保会议效果。

    二、以优质服务为基础,在统筹协调上作文章

    办公室作为机关的“枢纽”和“窗口”,重点是搞好服务。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注重了“弹钢琴”工作方法的应用,处理机关事务做到审大小而图之,酌缓重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重点把握和妥善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正确把握“大”与“小”的关系。分清主次,区别轻重,做到统筹兼顾。对于“大”的方面,注意站在全局角度思考问题、协调各方,力争沟通在领导决策之前,协调在领导思路之中。对于“小”的方面,从细微之处入手,严格程序,搞好规范化服务。二是正确把握“急”与“缓”的关系。办公室工作原则性强、程序性强,但遵守规定和程序,绝不是死板僵化、教条主义,而是在规定允许范围内,对该简化的程序尽量简化,该减少的环节尽量减少,努力做到严谨、及时、快捷。遇有紧急情况,既要按规定程序向有关领导汇报,又要敢于根据实际情况果断处理。三是正确把握“上”与“下”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上协调吃透上情,主动沟通信息,做到谦虚周全,争取支持;平级协调坚持理性分析,严格程序,力求做到客观、准确、真实;对下沟通协调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把握分寸,做到指导与服务相结合。

    三、以队伍建设为手段,在能力提升上出实招

    2015年8月,卫生、计生机构合并后,办公室人员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为保证委机关工作高效运转,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办公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实现了队伍快速整合、磨合、融合,一方面,以“人”为纲,明确人员职责和AB岗关系。另一方面,以“事”为纲,制定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日常工作事项的运行程序、方法、规则,建立标准路径。科室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随时准备“补缺顶漏”,日常工作各司其职,临时工作高效办理。办公室主任从亲力亲为向指导督导转化,通过采取明确分工、规范管理、加强指导等“搭台子、压担子、指路子”的系列措施,培养办公室人员“张口能说、遇事能办、提笔能写”的能力,保障办公室工作的高质高效,努力做到“大事不拖,小事不漏”、“案无积卷、事不过夜”。

    四、以推动落实为目标,在督查督办上求突破

    “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工作中,我们把加强督查督办作为推进重点工作的重要手段。一是建立重点工作分解立项制度。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把全市卫生计生工作要点细化为9个方面29项内容,逐一明确牵头领导、牵头科室和相关责任科室,建立了《重点工作台帐》,确定重点工作进度要求和时间节点,督促“被分工”科室精准落实,做到年初“建帐”、年中“对帐”、年底“查帐”。二是建立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对委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要求责任科室、责任单位按时间节点提交阶段报告和专题报告,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对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向委党组报告。三是建立专项工作跟踪落实机制。对领导批示件等重要事项,明确责任主体、具体要求和办理时限,以通报单形式督促科室抓好落实、反馈结果。对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调研、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交办,定时跟踪督办。

    综上所述,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卫生计生委和群众的要求,与先进市的工作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改进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三服务”方式方法,更加主动、周到地做好服务,更加有序、有力地搞好协调,更加规范、高效地做好保障,为我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