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公安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01069122/2017-2158327
发布机构: 衡水市公安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7年02月03日
主题分类: 公安 有效性:
衡水市公安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语音播报

  2015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统一部署,衡水市公安局严守有关法律、法规和保密工作规定,不断拓展公安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公安工作信息。

  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副市长、公安局长程蔚青同志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把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加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工作中要以促进阳光执法、有效预防腐败为目标,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为重点,紧紧抓住监督行政权力和服务人民群众两条主线,紧密结合公安机关执法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杰同志对信息公开工作亲抓亲管,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安执法公开工作有机统筹结合,不定期督导调度,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狠抓工作落实。结合警务工作实际,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逐条逐项公开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其他相关工作,市局制定下发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每项任务确定落实时间和要达到的要求目标,将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到具体警种、部门和责任民警。

  (三)不断优化和拓宽公开渠道。在市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燕赵警民通-衡水市公安局”开通至执法公开平台,该平台包含警务公开、办事与咨询、投诉举报和办事预约等四个栏目164个子栏目,并且全部内容及时更新。在市局和交警支队微信平台先后开展了“窗口服务之星评选”、“今天我最美”、“小小交通志愿者进警营”、“最美交警、最美辅警”评选等多个活动,展现民警风采,讲述民警故事,受到了广大民警和网友们的一致喜爱。今年以来,进一步优化了官方微信的服务功能,通过微信“服务超市”主动向群众提供交管、户政、出入境、消防等业务的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办理等网办服务,最大限度的便民惠民。目前,衡水公安系统自媒体综合实力走在全省前列,衡水公安系统政务微信有7家每周上榜全省政务微信百强,4家进入前十,“衡水公安”微信在地级公安机关排名中稳居前茅。“衡水交警微发布”名列全国政务微信排名第四、公安系统第一和单条微信第一。

  (四)严格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制度,层层把关,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不出现泄密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在“中国衡水”发布公开公安部门动态418篇;

  2、在“燕赵警民通-衡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公开警务信息600余条;

  3、在新浪、腾讯政务微博发布原创信息1162条,转发6000余条;

  4、在《河北法制报·衡水专刊》编发23期,刊发警务信息218篇;《衡水晚报·警方报道》编发38期,刊发警务信息493篇;

  5、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

  6、利用公安微信发布信息1000余条;

  7、利用衡水公安手机客户端发布信息93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2015年度收到公民依申请公开事项6件,已答复2件,其余4件正在办理中。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目前,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五、存在问题及2016年工作谋划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在各方面均有了明显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瑕疵。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参与度不高;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完善,信息更新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2016年,市公安局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以及公安机关中心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一是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型宣传媒介,加强公安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公安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是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对于属于主动公开范畴的政府信息,全面及时予以公开;对属于国家秘密和警务工作秘密的,严格遵守相关保密规定。

  三是着力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