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政务办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 75751533X/2017-2177554
发布机构: 衡水市行政审批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06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衡水市政务办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安排

语音播报

衡水市政务办

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市政务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公共资源平台整合和建设以及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结合作风整顿“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政务环境为目标,不断优化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让企业得实惠、群众办事更便捷,一些工作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和肯定。现将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2016年工作总结

在政务服务方面

    1、扎实推进“两集中、两到位”,积极落实“一站式”服务。为推进审批事项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起草文件,督促部门落实到位。一是下发《关于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的通知》(衡政办传[2016]001号)内部明电,要求各市直部门行政审批科室整建制进驻政务中心,并设立对外服务窗口,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业务,部门其他科室不再受理、办理审批及相应收费业务。我办按照审改办权力清单确定的行政许可事项,逐个部门发函,督促行政审批科和人员尽快入驻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同时,要求各窗口使用全市统一的审批平台办理业务,并确保部门内部的审批系统与全市统一的审批平台实现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配合检查,督促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两办督查室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务大厅服务”专题督查》的通知,我们积极配合省市做好督导检查。按照市领导批示精神,我们首先成立网上审批应用推进小组,对已经应用网上审批平台的市直部门,在人员设置、节点管、流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再规范,对没有应用或部分应用的部门督促尽快落实其次,下发通知,督促对接。6月份,我办给有关部门发出了《关于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市级网上审批系统的通知》,要求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市级网上审批系统,相关部门垂直网络系统要与市级网上审批平台对接,并筹措专项资金25万开发异构对接系统,确保系统无缝对接三是开专题会议,加强督促。针对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5月份,组织召集12个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和业务科长召开专题工作调度会,要求要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结合省专项检查组查出的问题和市领导指示要求进行整改,对各县市区的政务服务中心今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四是全面落实“四零”服务承诺。以窗口“四零”承诺为基础,结合窗口审批人员工作性质,增加了“廉洁自律零问题”的第五零承诺服务,将各部门窗口“五零”公开承诺书上墙公示,并对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市直分中心下发通知,按此要求全面落实。同时,还在原有《政务服务制度汇编》基础上,增加了15项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促进窗口工作更加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

    2、深入开展行政审批瘦身提速,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实施行政审批瘦身提速行动以来简化审批流程,缩审批时限,办事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一是积极推行“五证合一”登记制度。“五证合一”是在原来“三证合一”基础上加上了人社局的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局的统计登记证,今年10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全部实行了企业注册的“证合一”,申报材料缩减20多项,原来12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事3个工作日内就能办结,办事效率有效提升。截止到11月,全市办理“五证合一”的业务4000多件。二是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一号通”)。一方面,我们编制了《衡水市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细则》,对项目审批进行了再细化、再明确、再规范、再创新。另一方面,按照“容缺受理,发证补全;分段管理,明确主体;技审分开,分类限时;联合服务,数据共享;审管分离,违规问责”的原则,对原来的申报材料大幅压缩减少申报材料47项,进一步提升了审批效率。此外,我们还对项目立项、土地办理、规划设计、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五大环节进行了梳理,编制了服务指南,列明申请条件、基本流程、示范文本等,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了。

    3、加强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按照服务功能,调整窗口布局。结合标准化建设要求,根据各部门窗口职能和服务对象需求实际,实施便民服务“划三区、五统一”,即把办事大厅重新划分为企业注册服务区、经济社会服务区、项目审批服务区三个区域;通过设立大厅综合服务台,统一企业接待、统一解答咨询、统一预受理、统一代办帮办、统一启动联合审批。针对业务量较少的单位,在大厅设立综合窗口,入驻综合窗口的部门根据业务性质确定在大厅办公时间,所有审批业务录入网上注册备案,实行窗口受理,网上流转,窗口送达二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全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暨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现场会议精神要求,我们推行三项标准化。服务制度标准化。我办全面推行统一受理、首问首办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公开公示、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并出台了《政务服务放、管、服标准化文件汇编》。审批流程标准化。按照标准化要求,我们实行了行政审批“六公开”,即“审批内容、办事依据、审批依据、申报材料、承诺事项、收费标准”公开,同时对审批流程进行了再优化、再规范,实现了即办件一审一核,承诺件不超过四个审批环节,并联审批实行“三统一、四联合、五共享”。信息公开标准化。们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在大厅窗口摆放告知单、设置查询机和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形式,办事群众可以随时查询事项办结情况。

    在公共资源交易方面

     1、规范完善市本级公共资源平台。在整合市本级公共资源并按照省要求充分纳入交易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交易行为,对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了流程优化和部门调整,设立业务受理、评标服务以及代理机构报名等一系列流程化工作节点,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措施确保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高效、规范。2016年1-10月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从事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交易、水利工程、交通工程进场招投标工作,开发区、滨湖新区部分公共资源交易事项也已实现进入交易市场交易。截止到2016年10月31日,共完成政府采购集中采购任务230项,完成采购预算39250.17万元,成交金额36016.61万元,节支率9.2%,建设工程共投资额207880万元,项目数164项,完成土地交易43宗,成交金额171136.3万元,接待水利工程进场招投标10次,接待开发区、滨湖新区进场交易18 项。

    2、扎实推进中介服务市场建设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印发<衡水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实施方案>的通知》(衡政办字〔2016〕9号)和市审改办《关于落实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清理规范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实施方案》(衡政办发〔2015〕18号)要求,市政务办积极推进衡水市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建设,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中介机构服务事项清单的确定、平台应用软件开发部署、《衡水市投资审批中介服务市场管理暂行办法》起草等方面的基础工作,待市政府研究通过后即可付诸实施。

   3、积极推进县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按照省市关于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要求,我市12个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均被确定为衡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中心。一是明确要求。市政务办协同市发改委结合衡水市实际,先后起草印发了《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水市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的通知》(衡政办发〔2016〕18号)、《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的通知》(衡政办传〔2016〕133号)、《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排污权交易等项目进场交易管理的通知》(衡政办传〔2016〕134号)、《关于印发衡水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指导规范的通知》(衡机发〔2016〕10848号)、《衡水市政务办、衡水市发改委关于对各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平台)验收的通知》(衡政务发1号)、《衡水市政务办、衡水市发改委关于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中心验收的通知》(衡政务发2号)。二是做好督导检查。10月,市政务办、市发改委组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中心验收小组对各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进行了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验收组结合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实际,从场所建设、体制建设、信息化建设、运行情况四方面符合督导要求对存在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

    4、完成市直机关单位公车拍卖工作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我办在市车改办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做好公车拍卖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公务用车拍卖会7场,其中公务用车拍卖5场公务车报废车辆拍卖2场,共成交349个标的,成交总额688.35万元,起拍价为440.57万余,总溢价率56.24%,实现扎实有效推进。

    在电子政务方面

    1、开创“互联网+”服务模式。按照省市有关建设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和落实“四零”服务承诺制要求,我们不断探索改进和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继续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以“创新形式、丰富完善内容,增强政企互动,满足公众需求”为目标,通过线上线下(O2O)的模式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和服务的“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受理、网上反馈、网上监督”二是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一体化”网上行政审批。按照省市改善发展环境、提升行政效能的要求,探索建立了集“注册备案、网上审批、电子监察”三位一体的集约化行政审批新模式。通过业务注册备案实现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确保了政务服务事项的准确性、完整性、权威性三是探索新的服务方式,通过开通“两微一端”(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全方位服务企业群众。一方面,依托“两微一端”实行“在线预约”服务,群众可以提前进行业务办理预约,统筹安排业务办理时间,降低群众的办事成本另一方面,群众可通过微信查询市政务中心进驻部门、联系方式、服务事项、投诉电话及项目“八公开”内容和办理咨询、进度、结果、在线预约等服务

   2、建立证照批文库。依托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对涉及到的入驻大厅的相关部门进行结构性数据梳理,通过运用大数据信息共享的方式,将所涉及的相关证照、资质、文件等由政府及政府部门颁发的所需提交的申报材料,统一整合、分类、比对,建成法人库、执照库等,逐步达到凡是政府发出的证照或出具的证明材料,不用群众提交;凡是企业已经提交的材料,不再需要再向其他部门提交的目标,大幅度减少申报材料和前置条件,实现审批和监管协同。目前完成了全市34个部门237项事项的梳理,涉及到证照或审批性文件272个,收集整理样本145个。

    3、完善政务云平台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云平台功能和稳定性,完成了云平台FC管理系统、FA桌面管理系统的全面升级,政务网总口带宽由原来的400M提升至700M,并按照国家制定的云计算安全测评标准,由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进行了安全测评。同时,积极做好应用系统平台保障。协助市纪委完成了“衡水市双权双责监督平台”的硬件环境建设,实现了网上审批系统与双权双责监控平台的数据对接。为发改委、人防办、卫计委、开发区、滨湖新区、综治办等单位提供电子政务网接入工作。  

    4、实现机关办公软件正版化。按照省市关于做好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相关要求,专门成立督查检查小组,对我办及政务大厅所有部门窗口进行了全面的清查,重点针对使用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杀毒软件及办公软件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卸载非正版软件,安装正版软件,确保了我办全面完成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任务。

在“市民中心”项目建设方面

   “市民中心”工程于2016年3月上旬分别进行了施工、监理公开招标,确定河北建设集团为施工单位,河北省冀咨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为监理单位。5月份施工单位入场进行前期准备工作,7月份正式开工。目前,按照工程工期要求,正在紧张推进,确保工程进度,预计12月中旬主体封顶。

在“市民中心”建设过程中,我们一是外出考察学习。针对市民中心功能区域布局,先后到银川、贵阳、上海、杭州、重庆等地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为下一步部门和项目入驻工作积累了经验。二是做好部门和事项的摸底调研工作。从10月份开始,我们组成专题调研组,走访、调研部门40多个,梳理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600多项,为市民中心大厅功能布局奠定了基础。

    二、2017年工作谋划

   1、按照国家、省、市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新的建设要求,在对市直各部门进行充分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外省市政务服务的先进做法,围绕市民中心的窗口入驻和区域划分,合理安排窗口布局。对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再优化、申报材料再精简、服务效率再提高,做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努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市民中心

    2、配合上级完成公共资源交易新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事项应进必进建立实现两级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交易平台规范代理机构选取及交易活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公资源交易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行“互联网+”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模式。

   3、运用大数据信息共享的方式,继续完善证照库,打造线上线下O2O市民网,开发全市行政审批审批系统,全面提升电子政务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