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教育局加强“四个意识”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01069050/2017-2181559
发布机构: 衡水市教育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23日
主题分类: 教育 有效性:
衡水市教育局加强“四个意识”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语音播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精神,按照《市直机关加强“四个意识”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市教育局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上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努力实现思想自觉进一步提高、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纪律要求进一步严明、实际行动进一步坚定的目标。要自觉把“四个意识”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推进衡水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中,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绝对忠诚,奋力前进,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市教育局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举措

  (一)抓好龙头带动。市教育局党组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从3月份到10月底,每两个月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增强“四个意识”集中学习研讨至少1次。每个党组成员要围绕增强“四个意识”至少讲一次党课。6月份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理论学习征文评选。

  (二)抓好学习培训,开展研讨交流。市教育局党组要围绕增强“四个意识”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每一名党员都要结合学习培训写出学习贯彻增强“四个意识”的心得体会。4月份,组织局机关及直属科级学校(单位)领导干部举办增强“四个意识”专题报告会,邀请有关专家教授做报告。7月份,组织直属科级学校(单位)党组织书记开展一次增强“四个意识”专题研讨会。

  (三)建立支部微信教育群,使增强“四个意识”教育拓展到基层。局机关及直属科级学校(单位)都要以支部为单位,于4月12日前建立支部微信教育群,并将支部微信教育群管理员信息报组织干部科。使每一个基层支部,都有一个党员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支部微信教育群要坚持以增强“四个意识”为主题,及时引导党员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思想清醒,自觉规范言行。6月底前,市教育局党组要组织各党支部召开微信教育群工作交流会。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使支部生活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各支部要在3.23赶考日、党员活动日、党章学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上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所在支部和党小组的组织生活。10月底前,选树“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示范党组织”,推广“最佳典型案例”,召开经验交流会。

  (五)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问题。以增强“四个意识”为主要内容,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做到“六查六带头”。六查是:重点检查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重大问题上是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对标、向党中央看齐是否坚定自觉,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坚决到位;努力在六个方面带好头、作表率:在学好用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带好头,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上带好头,在敢于和善于担当作为上带好头,在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上带好头,在支持和服务基层上带好头,在争创一流业绩上带好头。查找问题和不足,要见人见物见事见细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年底前,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

  (六)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情况;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四个加快”、“六个扎实”和三个“扎扎实实”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情况;检查省委书记赵克志对衡水提出“三个努力、四个突出抓好”要求落实情况;检查党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治理大气污染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检查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优化营商环境,聚集优秀人才、先进要素、优势产业情况;检查重要工作、重大事件反映出的普遍性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等。

  (七)建立有效机制。各级党组织都要建立健全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主体责任制、重大问题报告制度、热点问题发现处置机制等,把科学的制度设计、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督查问责结合起来。同时,针对负面言论、负面行为进行“反向提醒”,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先锋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三、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市教育局党组统筹协调局机关及直属科级学校(单位)“四个意识”专题教育的组织推动工作。直属科级学校(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对本单位专题教育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加强督促检查和组织指导。

  (二)扎实组织推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要亲自抓,市委教育工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对所辖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其制定教育计划,派员参加所辖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落实。

  (三)培树先进典型。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发现、培育和积极推荐“四个意识”教育先进典型,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和本单位媒体宣传平台,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扩大典型影响力;要在抓好先进典型的同时鞭策后进,对开展活动不力的学校(单位)通报批评,对发生有违“四个意识”的重大问题,予以严肃问责。

  (四)紧贴中心任务。把加强“四个意识”专题教育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结合起来,与创新发展衡水教育事业这个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专题教育统领作风整顿,使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思想政治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