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科教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001069077/2017-2185430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计委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7年05月05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科教工作要点的通知

语音播报

 衡卫办科教函201710

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科教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市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

现将《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科教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2017年5月3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17年衡水市卫生计生科教工作要点

2017年围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这条主线,大力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强化全科医生和助理全科医生培养,加强生物安全保障,为深化医改、健康衡水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教支撑。

一、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一)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紧紧围绕社会高度关注的健康问题和临床需求,突出目标导向,加强培育、扶持和协调创新,不断提高对我市重大疾病的防治能力。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基层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力度,助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大力促进优秀、成熟、适宜的科技成果和技术向基层推广普及。协同有关单位和社团组织,组织实施健康科技扶贫行动、健康科学普及行动等市级医学重点学科、重点发展学科须按照《衡水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工作要求,每年须申报一定数量的科研课题。

二、坚持医教协同,大力抓好医学人才培养

(二)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使用的意见》,从培养的供给侧和使用激励两个方面综合施策,进一步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加强基地建设和师资培训,继续实施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项目。

(三)加快市级医学重点(发展)学科建设步伐,对重新评审确定的新一轮医学重点学科和医学重点发展学科采取目标责任制管理,签订《衡水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加强省级医学重点(发展)学科建设步伐,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梯队,并做好省级医学重点(发展)学科跟踪项目工作。

(四)继续做好全市2017年国家级、省级继续医学项目的申报及市级项目的评审及公布。对全市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实施单位进行逐一督查。尤其加强乡村医生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在全覆盖的同时,提升达标率。(各县市区对村医医学继续教育管理要实行“四个一”管理,即每名乡村医生要有一个继续医学教育学习专用笔记本,每所乡镇卫生院每年要制定一份符合村医业务实际的培训学习计划,每所乡镇卫生院每个月要组织辖区内村医开展一次业务知识培训学习,每所乡镇卫生院要配备一名专职(兼职)管理人员对村医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进行专项管理。每名村医每年须20学分达标。其除从网上远程学习后直接获得继教学分外,自学笔记、讲座培训等学习情况,各乡镇卫生院管理人员要做好记录,年底前由各县市区科教科统一由系统录入。

三、严格监督管理,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

(五)建立我市伦理委员会和干细胞管理委员会,为医学伦理规范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开展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逐步推进实验室生物安全文化建设。

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六)继续加强卫生社团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增强为卫生社团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发挥卫生社团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各卫生社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推动我市医学科技进步。

(七)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履职尽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