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直部门 > 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武强县三个融合助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来源: 2017年07月13日 【字体:

年画文化+科技  乐器制作+培训  音乐文化+旅游

衡水市武强县三个融合助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据衡水新闻网消息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坚持把文化产业发展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以建设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基地、文化旅游基地为载体,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快推进年画文化+科技、乐器制作+培训、音乐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年画文化+科技,古老年画散发新魅力。为了将武强年画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更好地呈现给人民,提升武强年画博物馆的展示传播能力,该县投资620万元对武强年画博物馆进行了第三次改陈升级,采用声、光、电、多媒体、半景画、3D动态、触摸屏等现代化和高科技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了当年武强年画的历史风貌,给观众以历史的真实感和极强的现场感。该县还将静态的年画与科技元素、动态元素等相融合,完成了全省第一部非遗题材动画片——《年画中的传奇》前期制作,实现了由讲故事、听故事向看故事、演故事的转变。同时,该县还加快年画国际城、街关镇年画古镇包装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大武强年画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力度,引导组建武强年画产业发展龙头企业,推动年画产业提档升级。

    乐器制作+培训,传统产业迸出新火花。为加快乐器产业结构调整、提档升级,该县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重新对乐器产业链条进行调整,确定了以培育市场为切入点的“培训教育+创意体验+物流配送+乐器生产制造”的全新产业链条,谋划建设了投资11.5亿元的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项目,着力打造集音乐教育培训、乐器产品展示、线上线下销售、音乐活动交流、乐器新品研发、创业创新服务于一体的全新乐器产业链条。该基地已先后承办了2016年首届波兰艺术圈中国行、2017年“金音杯”河北省艺术特长生展演暨河北省音乐特长生选拔赛、2017“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河北区比赛等多场国内外大型文艺演出和比赛活动。同时,该基地还与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电视台中学生频道、北京清华大学丁小小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丽帆艺术团、西班牙Iale国际学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机构和院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与30多名国内顶级的音乐专家、教授签约,拥有强有力的教师和评委队伍,确保了各种培训、演出、比赛活动高质量运行。

    音乐文化+旅游,特色文化成为新名片。该县紧紧抓住被列入全省县域和乡镇域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良好机遇,重新编制县域旅游发展规划,优化区域功能布局,打造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他们以周窝音乐小镇为依托,着力打造音乐文化旅游片区,包括周窝音乐小镇、军歌博物馆等以音乐为统领的特色景点。去年,该县又启动总投资5900万元的周窝音乐小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小镇道路、水电、热力等基础设施和景观旅游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改造,使小镇的功能日益完善。2016年,周窝音乐小镇成功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被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随着国际乐器演奏日、首届波兰艺术圈中国行武强站等大型活动相继成功举办,音乐小镇的名气、人气和商气大幅提升。去年全年,周窝音乐小镇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5万人次,旅游收入7500万元。

    下一步,该县将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紧紧围绕“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目标,在重点项目建设、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和招商引资上寻求新突破,推进全县文化产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