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01069077/2017-2230943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计委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7年07月28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语音播报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工业新区、滨湖新区社发局,市直各卫生计生单位,市区社会办医疗机构:  

    现将《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全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2017721

  

(信息公开形式:依申请公开)

 衡水市卫生计生委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全卫生计生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促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安委会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切实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组织领导

市卫生计生委成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凤鸣同志任组长,副主任王志强任副组长,委机关各科室、各县卫生计生局、市直各卫生计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主任倪啸尘担(兼)任,负责全卫生计生系统安全隐患排查体系建设的日常组织工作。县(市、区)、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明确工作内容、方法和步骤,落实责任单位,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工作目标

到2018年底,全卫生计生行业(领域)基本建成覆盖所有区域、并一直延伸到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科室(班组)和岗位,规范完善的隐患排查治理治理运行机制,从根本上实现安全生产“风险源头管控、隐患闭环管理、高效应急救援、党政齐抓共治”,实现单位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

     四、工作原则

一是属地负责、行业推进原则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本地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负总责,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督促指导本辖区内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二是单位主责、以用促建原则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是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机制和组织落实的责任主体,对本单位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负全部责任。三是分级分类、差别管理原则。根据隐患整治的难易程度和危害后果,对事故隐患按照重大和一般二个等级进行分级。结合生产经营单位类别、规模大小、分布状况、监管难易程度及安全管理特点等进行分类。对风险及隐患点、单位和区域,按照不同等级和分类,实行差别化防控、监管和治理。四是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原则。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统一的有机整体,要坚持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充分发挥其在防范遏制事故中的重要作用。

   、重点工作任务

   (一)建立完善本单位内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参照《河北省隐患排查自查自报报告办法》,按照有关标准和规范,编制符合实际、适应管理需要、满足各岗位需求的隐患排查清单,明确需要排查的范围、对象、事项、内容和频次;要制定有效的隐患排查程序和方法,组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有关专家和全体员工,全方位、全过程排查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要采取安全绩效奖惩等有效措施,推动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隐患自查。制定实施医疗卫生机构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治的正向激励措施和职工群众举报隐患奖励制度。

(二)合理确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等级。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分类梳理,参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1986),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确定安全风险类别;从人、机、物、环、管等基础管理和现场管理方面,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进行分类。对不同类别的事故隐患,依照行业分级标准和相应规范,采用相应的评估判定方法确定事故隐患等级。其中,重大事故隐患要汇总造册、单独建立台账,按照职责范围报告属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依据事故隐患类别及等级,建立事故隐患数据库。

    (三)实施重大隐患公告警示。建立完善重大隐患公告制度,并加强相关教育和技能培训,确保管理层和每名员工都掌握存在重大隐患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要在醒目位置、重点区域分别设置重大隐患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标明主要安全风险及可能引发事故隐患的类别、事故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责任人及报告方式等内容。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工作场所和岗位,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并强化对危险源的监测和预警。

    (四)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政策引导力度,综合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支持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以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区域、生产经营关键环节为重点,带动医疗卫生机构强化安全工程技术措施。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等,有效降低安全风险。大力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将保险费率与医疗卫生机构安全风险管控状况、隐患排查治理水平和效果挂钩,积极发挥保险机构在医疗卫生机构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五)强化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的应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纳入信息化管理,以智能化平台、信息化手段实现政府、部门、单位及社会服务组织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构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信息化支撑。督促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加强内部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将所有排查出的隐患全部录入信息管理平台,并尽快实现对医疗卫生计生单位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信息化管理。针对可能引发较大及以上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强远程监测、自动化控制、自动预警和紧急避险等设施设备的使用,强化技术安全防范措施,努力实现医疗卫生计生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异常情况自动报警实现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常态化。

    、时间步骤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720日一2017年731日)。

    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区行业领域实际,制定具体推进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成立领导小组,落实牵头负责人,立即启动此项工作。要召开由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参加的动员大会,把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的核心要义讲清、说明,保证参会人员学深吃透。

    (二)试点深化阶段(2017年731日至2018年6月30日)。

各县(市、区)、各单位分别确定家二级以上医院作为试点,进行重点帮扶和跟踪指导,按本方案规定的内容和要求进一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制定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全面、系统地总结试点单位的经验做法,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标准、程序和模式。

    (三)全面对标阶段(20186月至2018年12月)。

    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全面推广试点单位成功的经验做法,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创造出符合本行业领域需要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法措施,组织辖区内所有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宣贯对标和深化创建活动,圆满完成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建设各项任务。

    、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将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抓好抓实,带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要紧紧围绕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抓住辨识管控重大风险、排查治理重大隐患两个关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标准、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教育培训要加强对卫生计生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使其熟悉掌握风险类别、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办法、风险管控措施,以及隐患类别、隐患排查方法与治理措施、应急救援与处置措施等,提升隐患排查治理能力。要狠抓工作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务必做到定时限、定措施、定责任,抓紧组织推进,扎实开展落实。

(三)强化督促检查。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情况的督促检查,帮助和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把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安全生产日常督查和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加强检查指导、考核奖惩,对消极应付、工作落后的,要通报批评、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