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政府办公室2016年决算 索 引 号: 001068824/2017-2269488
发布机构: 衡水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7年10月10日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有效性:
衡水市政府办公室2016年决算

语音播报

政府办2016年度决算解释说明

一、部门决算表格(见附件)

二、部门(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

(1)围绕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参谋、助手职能,掌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情况,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

(2)负责市政府大型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3)负责市政府暨办公室文、电的起草、审核把关、文书处理工作,负责市政府机关的档案、印信管理和保密工作。

(4)负责组织市政府领导的报告、重要讲话及其它重要文件的起草、修改工作。

(5)负责协调县市区之间、部门之间的工作,对重要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定。

(6)负责市政府的涉法事宜。

(7)负责打击走私工作。

(8)负责市长公开电话(衡水市为民服务联动办公室)的工作,协调各部门的为民服务工作,对普遍性、苗头性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调查、分析、反馈。办理市政府领导对群众反映问题批示的落实和督查工作。

(9)负责市政府机关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领导组织处理重要突发事件、重大灾情和事故。

(10)负责市政府内外宾接待、公务接待工作,负责市政府驻外机构的管理工作。

 (11)负责督促检查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重要文件、市政府会议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

(12)负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13)负责信息收集、筛选、反馈、上报和对全市政府信息系统的指导工作。

(14)负责市政府系统办公自动化的指导和办公室业务网、政府公众信息网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以及机关办公自动化设备的管理、维修工作。

2.机构情况:新增电子政务办公室,为基本保证科级事业单位。

3.人员情况:新增退休5人,实际退休人员65人,离休人员7人,在职人员183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成功举办了衡水湖马拉松赛。

2961890和12345两条群众服务热线全年共接处来电来信109000余件次,其中直接答复处理77200余件次,转交各县市区、市直网络单位办理21800余件次,来电来信受理率100%,交办事项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6.5%以上,较好的完成了职能业务目标。

3制定应急预案83起;法制办2016年,召开培训会议3次,培训180余人,全年办理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92件,代理市政府行政应诉案件108件。

4、金融改革;金融扶贫;银企对接;专业化培训等成效显著。

(三)、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2016年度预算安排2551.01万元,比2015年度经费收入2287.83万元多263.18万元,原因是增加了原由政务中心付费的政府网络使用费202万元,法律顾问15万元,金融办新增22万元,公文交易平台15万元,961860服务增加劳务人员工资等10万元。

2、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度部门决算收入2726.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26.54万元。比2015年度决算收入的2287.83万元增加了438.71万元同比增加19%

3、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部门决算支出2680.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80.91万元,比2015年度决算支出的2269.18万元增加了411.73万元,同比增加18%

4、结余情况:本年结余45.63万元,历年实际结余143.64万元。

5、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120万元,实际支出42.61万元,预算支出降低率率为181%,与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179.6万元,同比降低率为321%,原因是公务用车频次减少所致。

6、会议费支出:2016年度会议费支出33.98万元, 2016年度预算25万元,预算增长率为36%,2015年度会议费支出27.79万元,同比增长率为22%,原因是部门协调会增多。

7、培训费支出:2016年度培训费支出54.93万元,预算的27万元,预算增长率为103%, 2015年度培训费支出15.52万元,同比增长率为254%,原因是法制办和金融办增加了培训任务和培训内容。

8、增加了原由政务中心支出的网络平台运营费202万元划拨到市政府办公室支付。并同时增加了协同办公办公费用15万元。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政府采购自出总额2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1.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8万元。

(五)、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18辆,其中公务用车18辆。

(六)、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保证了政府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圆满完成了市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群众解答释疑提供了有效帮助,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

(七)、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六)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八)基本支出:填列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九)项目支出:填列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基本建设支出:填列由本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所发生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不包括政府性基金、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及各类拼盘自筹资金等。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填列由各级非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其他交通费用:填列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出租车费用、公务交通补贴等。

(十四)公务用车购置:填列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费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十五)其他交通工具购置:填列单位除公务用车外的其他各类交通工具(如船舶、飞机)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十六)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以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16年度决算.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