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001069077/2017-2289178
发布机构: 衡水市卫计委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25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衡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通知

语音播报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工业新区、滨湖新区社发局,市直各卫生计生单位,市区社会办医疗机构,委机关各科室:

    根据市安委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最新要求,现将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2017721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衡水市卫生计生委

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部署要求,彻底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坚决堵塞一切安全漏洞,确保我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结合我市卫生计生系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从卫生计生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出发彻底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强化“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全体动员,全体参与,全面提高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扎实整改,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责任到岗到人。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大检查时间

    从即日起至2017年10月底结束。

    三、大检查范围

    在全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卫生计生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根据行业管理工作职责,对所有可能存在问题和隐患的地方进行拉网式排查,要突出对“病房楼、门诊楼、办公楼、医技楼、制剂室、单身宿舍、内部食堂、实验室、高压氧舱、锅炉房、配电室、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部位,消防、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涉氨、涉气等重点设施设备,危险化学品、毒麻药品、放射源、菌毒株等重点物品物资(尤其是消毒使用乙醇、高锰酸钾、次氯酸钠等,检查使用甲醛溶液、氰化物,麻醉使用乙醚,医疗使用压缩氧气及液氧等卫生计生领域危险化学品),以及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制度建设、防护防范、操作训练、逃生演练、应急救援,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情况”等重点环节工作的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

    四、大检查内容

  (一)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层面。

     1.责任落实和建章立制情况。检查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情况,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情况。

  2.贯彻落实工作情况。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有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对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管理、电气火灾治理等文件的落实情况。

  3.日常安全管理情况。对本地卫生计生机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情况开展抽查督查工作,及时发现本管辖区域内的重大安全隐患,认真进行督促整改并建立档案,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协调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防范措施;日常监管和打击无证行医、非法行医、非法医疗广告等各类违法违规等行为情况。

4.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抓好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情况对十九大之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组织落实重点单位、场所和岗位的安全防范措施。

5.暑期、汛期及恶劣天气安全生产安排部署情况。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健全完善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工作机制情况。 

6.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及公务用车安全管理情况

    (二)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层面。

  1.责任落实情况。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资金投入,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和人员队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工作情况。

  2.自查和整改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自查情况,发现问题隐患,建立台账整改落实情况,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情况

    3.消防安全和电气火灾治理情况。检查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印发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2017〕11号)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宣传培训演练具体措施办法制定情况。   

4.综合安全管理情况。卫生计生机构的治安保卫、水电气热后勤保障以及医疗安全管理工作情况重点区域部位、重点设施设备、重点物品物资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和重点环节工作开展情况

5.从业人员医疗安全、岗位安全教育,消防技能培训和演练情况

    五、方法步骤

要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和有效措施,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强化卫生计生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单位自查自纠与主管部门检查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限期整改相结合,采取边排查、边整改、边建常态化机制方式。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77月)。市卫生计生委印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地各单位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详细的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组织领导机构,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和集中检查阶段(20178—9月底)。

    1.全员发动,自查自纠。各辖区和卫生计生领域内所有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开展大检查活动,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各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大检查工作方案,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辨识管控机制建设,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

    2.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各级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在全市卫生计生领域大力开展大检查活动,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检查统一列表,明确分工,明确检查内容,不得疏漏、不得马虎。督查时要严格细致,特别是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拒不整改的,要逐级报告,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3.深入督导,定期通报。各级要采取“四不两直”和暗访暗查等方式,对辖区单位进行全方位安全生产督查,着力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督查要增强计划性,要建立督查责任制,督查组要对所督查单位安全生产负责,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追究督查组责任。市卫生计生委将建立定向督导方案,及时开展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通报,问题严重的下达整改通知,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严肃追责。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阶段(2017年10月)。

    各地各单位要对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评和验收,并按照管辖权限职责对有整改任务的单位进行复查验收。要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把好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推进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暑期、汛期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也是各类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做好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把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作为促进工作、保障安全、遏制事故的重要举措,严密组织,认真抓好落实。

(二)建立制度,强化保障。为保障和促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市卫生计生委建立“三项制度”:一是情况通报制度。加强与安监、消防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及时通报大检查活动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搞好联合检查。二是新闻宣传制度。采取多种形势,主动宣传大检查活动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注重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三是“黑名单”制度。对大检查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反面典型事例,坚决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予以追究责任、跟踪整改。

(三)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各地各单位要把消防安全和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作为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全面落实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合理配备相关器材和设施,定期检查、定期维护、定期更换,确保状态良好。要认真开展疏散逃生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能够迅速有序疏散,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四)加强调度,及时反馈。各地各单位大检查活动方案、活动总结分别于8月1日、10月20日前上报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安全生产大检查台账于每月4日前以电子版形式上报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领导组织

市卫生计生委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凤鸣同志任组长,委副主任王志强任副组长,委机关各科室、各县卫生计生局、市直各卫生计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主任倪啸尘担(兼)任,负责全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日常组织工作。地、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明确工作内容、方法和步骤,落实责任单位,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