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衡水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1069122/2018-2302879
发布机构: 衡水市公安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2月08日
主题分类: 公安 有效性:
衡水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语音播报

  2017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统一部署,衡水市公安局严守有关法律、法规和保密工作规定,不断拓展公安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有关公安工作信息。

  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部署,并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副市长、公安局长程蔚青同志高度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就如何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要求。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杰同志不定期对我局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调度,有力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在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发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的基础上,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依托“两微一端”,打造公安自媒体品牌。通过“两微一端”(衡水公安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自媒体每天及时发布重大部署、政策解读、工作动态、先进典型、预警提示等信息。工作中,注重发挥新媒体即时发布和互动性强的特点,先后策划开展了“知法明礼 做阳光少年”安全防范微教育进校园、“忠诚、履职、激情”主题征文、“警营青春特辑”、“ 当警服邂逅婚纱”、“ 警娃的这些心里话把爸妈说哭了”、“ 全市公安机关“四个十佳”评选活动”等多个主题宣传活动和特辑,这些活动讲述基层民警故事,展现全市民警风采,内容鲜活、真实、接地气,充满浓郁的本地特色,受到了广大民警和网友们的一致喜爱。6月29日晚,市公安局举办“飘扬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联欢晚会,市局官方微信首次对晚会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当晚观看直播人数达6.64万。目前,市公安局微博用户达百万、微信用户超19万人,手机客户端用户近8000人,“衡水公安”今日头条号阅读量目前已累计超过300万。在新浪网与河北日报组织的全省政务微信影响力每周评比中,衡水公安系统多个账号长期位居前列,官方微信“衡水公安”排名一直位居全省市级公安官方微信榜首。

  (三)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2017年,我局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宣传培训,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四)狠抓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制度,层层把关,责任到人,始终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不出现失泄密问题。全年未发生失泄密案(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在“中国衡水”发布公开公安部门动态264篇;

  2、在“燕赵警民通-衡水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公开警务信息1539条;

  3、在新浪政务微博发布原创信息2984条,转发万余条;

  4、在《河北法制报·衡水专刊》编发21期,《衡水晚报·政法周刊》编发42期,共刊发警务信息480篇30多万字;

  5、利用公安微信发布信息1466余条;

  6、利用衡水公安手机客户端发布信息38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收到公民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0件。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在各方面均有了明显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质量有待加强;信息更新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7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以及公安机关中心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严把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关。对于要发布的政府信息认真编辑、审核,切实负起责任,严把质量关,不断提高政府信息的质量水平。

  二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对于属于主动公开范畴的政府信息,全面及时予以公开,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

  衡水市公安局

  2018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