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河北省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索 引 号: 404796252/2018-2311354
发布机构: 姜英霞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8年03月14日
主题分类: 政务信息 有效性:
河北省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语音播报

  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品质、形态、包装及服务等进行整合优化的集成创新活动,是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省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对工业设计需求巨大。加快工业设计发展,是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落实“创新、融合、改革、开放、质量”要求的具体行动,是丰富产品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知名品牌的直接抓手,是引导我省工业由基础原材料、中间产品向整机、终端产品延伸转变的有效途径。为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工业强省,制定如下政策措施。
  一、扩大工业设计服务供给
  (一)扶植发展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加强设计和服务能力建设,创新服务模式,创建服务品牌,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骨干企业。对成立两年以上、服务企业50家以上,经评估达到省级工业设计示范企业标准的,省政府奖励100万元。
  (二)引进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大力引进知名工业设计机构(公司)和设计大师工作室,鼓励全国各地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冀创业。对在我省正式注册且正常运营一年以上、第三方评估认定的知名设计机构(公司)分支机构、知名设计大师工作室,省政府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运营补贴。各市对引入的工业设计机构(公司)提供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
  (三)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建立相对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设立首席设计师,全面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对设立两年以上、设计产品已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经评估认定达到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标准的,省政府奖励100万元;达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标准的,再奖励100万元。
  (四)促进工业设计企业聚集发展。加强产业规划布局,鼓励和支持雄安新区国际设计生态城、石家庄工业设计创新园、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和设计广场、北戴河设计廊、唐山工业设计园及其他市工业设计产业聚集园区建设,在用地保障、财税金融、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建成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工业设计示范园区。
  (五)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经认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工业设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工业设计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工业设计企业提供技术转让、设计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所得收入,免征增值税。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工业设计费用,执行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二、激发工业设计市场需求
  (六)鼓励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鼓励制造企业将可外包的设计业务发包给工业设计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和品牌建设。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可申请一次奖补,奖补标准为服务合同实际发生额的50%,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与工业设计机构建立三年以上稳定合作关系的企业,奖补标准可提高到50万元。
  (七)支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鼓励和引导企业应用工业设计,优化产品外观、结构、功能,开发原创型新产品,提高供给质量。对经审核认定的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项目,按核定支出费用50%给予奖补,单个项目不超过100万元。
  (八)支持企业参加设计创新比赛。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红点之星、红点至尊奖的,每项奖励50万元;对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每项奖励20万元;对获得iF和红点其他奖项、IDEA奖、GMARK奖的,每项奖励10万元。
  (九)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和个人对工业设计成果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和著作权登记,鼓励在产品或包装上标注设计机构或设计者名称,保护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和设计者权益。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并列入社会信用“黑名单”。
  三、加强产业产品设计创新
  (十)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突破。围绕机器人、智能终端、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家电产品、通信产品、音视频产品、医疗电子、乳制品、植物蛋白饮料、日用陶瓷玻璃、服装、箱包、皮草等重点领域,每年选择一批典型产品,聚集设计要素资源集中攻关,形成一批工业设计创新成果。
  (十一)聚焦区域特色产业提升。鼓励各市依托特色产业集群强力推进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提升清河羊绒、安平丝网、白沟箱包、河间沙河工艺玻璃、唐山陶瓷等区域特色产业水平,在产业链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加强设计标准、规范、方法的研究推广,在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等方面优先支持,尽快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
  四、打造工业设计品牌活动
  (十二)开展“一赛一周”活动。举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竞赛活动,设立特别奖、金奖等奖项,对特别奖获得者给予100万元奖励,对金奖获得者给予50万元奖励,并对大赛获奖者在评先表彰、职称评聘等方面优先推荐。举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每年选择一个国内外工业设计知名城市(地区)为合作伙伴,开展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互动体验、设计之旅等系列活动,打造工业设计交流合作高端品牌。
  (十三)鼓励举办特色品牌活动。支持行业协会、高等学校、产业园区,在行业细分领域举办形式多样的工业设计竞赛、论坛交流、展览展示等活动。经省政府批准的重大活动,根据实际规模、支出和效果,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重大国际交流活动,可一事一议给予补助。
  五、强化工业设计发展支撑
  (十四)鼓励设计创新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聚集国内外高端设计资源,提供顶层设计、战略咨询、设计推广等一站式服务,各市要设立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省政府均给予支持和奖励。
  (十五)建设设计服务平台。支持工业设计资源数据库、成果展示库和快速模具手板打印中心、工程实验室等服务平台建设。对面向全省开放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建设项目,按专项审计核定投资额的不同规模给予一定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十六)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鼓励高校与国外知名设计学院联合办学,鼓励海内外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冀从事工业设计类研究、教学工作。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建设工业设计产业实训基地和订单式人才培训基地,实施万名企业家专题培训计划,开展工业设计从业人员在职培训。将工业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选拔范围,探索建立工业设计人才评价、培养、激励、流动机制,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十七)发挥行业组织作用。鼓励各行业协会利用自身资源,开展工业设计研究和推广应用。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各类行业组织收集提供设计信息相关资讯,承担规划研究、政策宣传、统计调查、展示论坛等工作,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六、切实加大组织推动力度
  (十八)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协调和推进工业设计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政府要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工作合力。
  (十九)强化资金支持。省级财政初期安排不少于5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各市政府设立相应的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形成多级联动支持机制。设立工业设计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工业设计领域“双创”活动。
  (二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和国内新媒体,主动宣传省委、省政府工业设计重大决策部署、支持政策和典型案例,讲好河北设计故事,营造全社会了解、重视、参与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